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高考 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实施方案

来源: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0-28 16:08:3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高考

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实施方案

为切实履行高、中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做好2022年度高、中考期间我旗考生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招生考试的顺利进行,加强和教育行政部门信息的沟通,结合我旗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从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维护社会稳定出发,在高、中考期间实行全程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全体师生的饮食安全。

二、加强领导,组织落实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双考”期间的食品安全工作,成立食品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履行食品安全职责,落实责任,责任到人。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金德晓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哈斯塔娜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 凯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梁银宝   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

 员:孙永花   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股长

苑永武   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股副股长

    巴彦呼舒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王国庆   罕山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保障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股,办公室联系电话:0482-41247041380479435015048202955

三、工作目标

通过食品安全整治行动,确保考试期间不发生考生食物中毒事件。

四、检查范围

接待单位和高、中考点(学校)及周边饮食摊点公共场所的食品安全检查。

五、主要措施及内容

从6月1日开始,对学校周边饮食摊点公共场所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进入考生食堂以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进行全面的食品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并做好现场监督检查笔录。高考期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全程监督,辖区监管人员必须在每餐前到达食品加工场所履行现场监督职责,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食品保障领导小组汇报,并及时纠正和落实防范措施,同时按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处置规定做好相关工作。食品安全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在考前,会同教育部门对所属辖区内的考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一次突击检查。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餐饮服务许可、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原材料采购和贮存、食品添加剂使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加工生熟分开、备餐及食品配送、索证索票、用水卫生、食品留样管理等食品安全问题。对不符合供餐要求的餐饮服务单位必须暂停提供餐饮服务,整改验收合格后才可继续营业。对存在无证经营和存在的餐饮安全违法行为要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

(二)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同时会同教育部门加强考生考前饮食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

(三)认真做好各类突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预演工作,完善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如遇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上报信息。

六、突出重点,严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双考”期间是食物中毒高发期,监管部门要立足防范,重点加强对考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商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督促落实,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坚决严肃查处。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所及股室要加强对“双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领导,将高考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全面部署,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落实好各自的监管责任,明确食品安全工作任务及要求,及时开展此次食品安全活动。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通过开辟专栏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检查进展,检查效果等,扩大食品安全宣传面,提升宣传效果。

                       2022年5月27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