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的总结

来源: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7-20 16:54:3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全旗药品经营企业125家,其中巴镇地区86家,其他11个苏木镇、工作部39家;药品生产企业1家科右中旗新星乙炔氧气厂)、制剂室2家科右中旗蒙医医院制剂室、科中旗王布和诊所);医疗机构共251,其中旗县二级以上5乡镇卫生院21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4嘎查卫生室165个体诊所56家。使用麻醉药品和一类精神药品的医疗机构共9家。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药品专项整治

  1、疫苗检查专项行动

  开展辖区内疫苗接种单位监督检查,在2023年第一、二季度已完成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监督检查疫苗使用单位共计52家,出动执法人员166人次。

  2、开展精麻药品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加大精麻药品管制力度,严防精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此次行动共计检查零售药店15家,医疗机构3家。重点检查特殊药品专人专柜管理情况,经营特殊药品实名登记制度,特殊药品通过合法渠道购进,以及麻精毒药品的库存等

  3、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检查

  联合基层所结合日常监管,对辖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开展监督检查。共计检查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206家,出动执法人员973人次,下达责令整改16家,已整改完毕。有效形成监管威慑,尤其是对农村牧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的经营和使用方面,有效巩固抗疫成果。

  4、涉疫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

  制定了《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涉疫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实施方案》,采用三级联动模式联合盟局及基层所,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3家次、药品使用单位11家次;下达责令3家次;立案调查5起,其中器械4起(盟局转办2起)、药品1起,旗局转交基层所药品案件线索1起。

  5、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专项检查

  制定了2023年全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管理,严防流入非法渠道和滥用,决定于2023年4月至11月开展全旗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专项检查工作,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3家次、药品使用单位14家次,下达责令3家次,现已整改完。

  6、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

  进一步规范全旗药品经营和使用行为,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已制定《2023年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目前共检查药品经营企业3家次、药品使用单位3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

  (二)药品抽检情况

  根据自治区药品抽检和兴安盟药品抽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旗监管工作实际,制定药品抽检计划。2023年药品抽检73批次,其中盟级抽检任务71批次、列入自治区计划的盟市药品抽检任务2批次。现已完成列入自治区计划的盟市药品抽检任务2批次,盟级抽检任务64批次。

  (三)监管人员培训

  针对我旗实际情况,开展“两品一械”监管人员业务培训,加强药妆械经营和使用环节监管力度,确保落实监管责任,推动药品监管标准化建设。

  二、存在问题不足

  在开展各项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一是“两品一械”监管标准化意识有待加强,对辖区药品信息化监管未能充分利用。二是工作内容、涉及范围较广,在边远农村牧区可能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风险点。三是缺少专业技术人才支撑,可借鉴先进工作经验较少。执法人员知识储备、执法能力参差不齐,业务范围较广等原因,急需针对业务工作内容开展深层次、系统化培训,以提高执法队伍综合能力。

  三、工作安排计划

  下一步,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日常及专项整治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创新工作方式,加强监管力度。严格按照各类标准化检查表执行监督检查,规范执法流程,落实监管责任,推动药品标准化建设,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