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措施】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控辍保学工作的 通 知

来源:科右中旗教育局 时间:2022-10-18 21:27:4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全旗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为了进一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精准实施控辍保学措施,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建议》《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2022秋季学期控辍保学工作通知如下:

  • 巩固现有成果、压实工作责任

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保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在学期初期,兼顾疫情形势,联合当地苏木镇政府(社区)完成本校学区适龄儿童少年返校情况摸排,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精确掌握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对未正常返校的适龄儿童少年,及时主动与家长联系沟通,督促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时、依法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完成义务教育,巩固我旗控辍保学成果。

二、开展专项排查,建立工作台账

要聚焦重点学段、重点人群,及时对本校学区内重点人群按照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脱贫不稳定户、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孤儿、残疾儿童少年、未取得户籍儿童少年举家外出打工或搬迁户籍仍保留在本地)的适龄儿童少年,要及时会同苏木镇政府(嘎查、社区开展专项排查,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准确掌握各类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防止失学辍学情况发生积极配合旗乡村振兴局、民政局、残联等有关单位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专项排查工作,做好有关台账。继续做好“一生一案”,进一步完善疑似失学、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强化动态管理,及时清账,妥善做好学生复学、保学工作。

三、畅通沟通渠道,做好联控联保

控辍保学具有长期性、动态性、复杂性的特点,各校要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加强家校联系,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疑似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工作。明确记录学生劝返、入户送教等相关信息、图片材料,学期开学后周内向当地政府及教育局报送疑似失学辍学学生台账和档案。要健全依法控辍治理机制,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禁止在学校周边开办不利于儿童少年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场所,禁止营业性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网吧等接纳未成年学生。配合司法部门要做好面向农村贫困地区的控辍保学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运用法律手段协助做好劝返复学工作。配合民政部门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社会救助政策保障范围。配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违法招用未成年人的单位或个人的查处。要健全教学质量保障机制,通过不断提升本校教育、教研、教学水平和学校管理水平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 做好学籍管理,实现动态监测

各学校要进一步严格学籍管理,在规定时间段内注册在校生学籍,规范学籍异动手续,建立学籍异动台账,按“籍随人走”原则,及时清理系统内应处理或未办理完毕的业务,确保“一人一,人籍一致”严禁出现空挂学籍、人籍分离等现象,依托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实现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监测预警及时更新学校控辍保学台账,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

  • 拓展宣传渠道,营造良好氛围

各学校要在开学初期,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控辍保学家长告知书》、召开家长会、张贴标语等形式和家长微信群、学校宣传栏等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公众的法律法规知晓率,营造依法保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21017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