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答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对旗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0-20 16:58:2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办理结果:A

右中政督字〔2023〕6号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对旗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10号提案的答复

吴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科右中旗认真贯彻落实全盟“改变生活 从庭院做起”提升行动要求,高度重视此项行动,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全旗173个嘎查、464个艾里全面开展“改变生活 从庭院做起”提升行动,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以点带面,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一、优化庭院经济布局,加快特色林业产业发展步伐

为加强庭院经济的管理工作,各苏木镇主要领导对各苏木镇、各嘎查艾里庭院经济发展情况督导检查,同时,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深入到基层、农牧户家中指导工作。近几年,我旗林业产业稳步发展,累计林果栽植面积10.32万亩,主要品种包括:山杏3.6万亩,文冠果2.9万亩,鸡心果、龙丰、123苹果、寒富等1.25万亩,沙棘1.2万亩,沙果0.42万亩,欧李0.42万亩,李子0.37万亩,家杏0.15万亩,其他0.01万亩。下一步,结合“十四五”林业规划,继续在我旗中北部发展果树观赏采摘示范基地,南部发展欧李产业,并不断完善“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使农企双方在产业发展中真正实现双赢。

二、不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发展庭院经济的认识程度

围绕“改变生活 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计划,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宣传发展庭院经济的扶持政策和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因村制宜,因户利导,按照农民的发展意愿,重点引导发展特色种植型、家庭养殖型、休闲服务型和庭院加工型等庭院经济模式,调动广大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

三、不断扩大我旗庭院经济产业规模,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已印发《科右中旗2023年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项目实施方案》,力争实现全旗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庭院经济全覆盖。通过摸底调查,已统计有意愿发展庭院经济项目农牧户4770户,其中脱贫户及监测户2395户、一般农户2375户,主要以肉牛养殖等庭院养殖类和果蔬种植等庭院种植类为主。截至目前,已完成实施庭院经济3300户,预计发放奖补资金1100万元。

感谢您对科右中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3年9月28日

单位负责人盖章:

承办单位:乡村振兴局、林草局、农科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