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答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对旗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1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10-20 16:55:30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办理结果:A

右中政督字〔2023〕9号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对旗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17号提案的答复

王乌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科右中旗加大肉牛产业建设,提高科技投入,截至2023年5月末,全旗牛存栏46.12万头,育肥牛存栏4.03万头。全旗能繁基础母牛从2019年的17.3万头增加到26.35万头;肉牛存栏从2019年的26.5万头增长到现在的41.86万头。

一是不断培优品种,坚持抓品质重品牌放大效应。目前,中农兴安种牛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国家级种公牛核心育种场已完成国家验收。同时,我旗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农博会、展销会,开展农牧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大力宣传区域公用品牌,提高本土农畜产品品牌知名度。积极申请科右中旗肉牛品牌,推动肉牛走向全国市场,力争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2% ,培育肉牛品牌。

二是加快华阳集团肉牛屠宰加工冷链物流项目建设,促进肉牛全产业链提档升级。总投资2.7亿元,占地169.8亩的华阳肉牛屠宰冷链物流项目于2023年5月21日已正式运营,项目投产后将有效促进我旗肉牛全产业链提档升级。

三是进一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强化金融扶持,累计投放肉牛产业链贷款21.4亿元,共支持养殖户2.5万户。同时,建设中央财政基础母牛扩群提质项目,有效提高牧民养殖基础母牛的积极性。

四是培育和鼓励牛产业龙头企业。通过招商引资,中农兴安、山东鸿安、华阳、中博农等企业入住我旗,形成肉牛种源、繁育、育肥、交易、集约化养殖、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依托中农兴安种公牛冻精,利用改良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通过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方式打造20个牲畜改良专业村、示范村,推动肉牛良种繁育步伐,增加养殖收益。利用企业的先进养殖技术、理念带动当地的农牧民,与农户的联结机制正在形成。

五是积极推进肉牛标准化工作。我旗有“中国肉牛标准化示范场”1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自治区级“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同时,通过实施育肥肉牛基地建设、肉牛养殖场(户)标准化改造奖补、肉牛现代化养殖设备奖补、存栏50头以上标准化养殖场(小区)建设等5个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产业园、带动周边肉牛养殖的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水平。

六是奶源基地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全旗奶牛存栏数达到4.23万头,其中荷斯坦奶牛0.109万头,奶产量达到4.36万吨。中小规模奶畜养殖场(奶制品加工试点)提升改造163家,其中奶制品加工试点提升改造25家。落实“奶九条”我旗已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采取EPC模式与中博农合作建设3万头奶牛基地项目,专项债已上报入库待批复,选址已确定,已完成项目可研、基本草原调整等工作。 

感谢您对科右中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2023年9月28日

单位负责人盖章:

承办单位:农科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