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规划】科右中旗2018—2020年地方志工作规划

来源:科右中旗政府办 时间:2023-10-11 10:25:5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20182020年地方志工作规划

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内蒙古地方志工作规定》,结合全旗地方志事业现状、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和自治区、盟地方志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一纳入、八到位”及全旗发展改革大局,坚持依法开展地方志工作,拓展地方志成果,挖掘地方志资源,全力推动方志文化阵地建设,促进地方志工作不断进步和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

(一)坚持正确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向,通过编修和开发利用地方志成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

(二)坚持依法修志。依法统筹规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旗地方志工作;依法履行组织、指导、督促和检查地方志工作职责,加强编纂业务工作。

(三)坚持改革创新。以修志、编鉴为主业,统筹兼顾信息化建设、方志室建设、理论研究、开发利用等工作,实现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与时俱进,推动管理创新、方法创新。

(四)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存真求实,确保地方志质量。正确处理质量与进度的关系,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地方志编纂出版工作全过程,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编纂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地方志成果。

(五)坚持修用并举。发挥地方志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开发利用水平;拓宽用志领域,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提供“资政、资商、资业”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读志用志水平。

三、划目

(一)旗志续修。2019年底前,出版发行《科尔沁右翼中旗志(19882005)》蒙文版,全面完成第二轮地方志书蒙古文翻译任务。实现到2020年完成“三全目标”,并总结第一轮、第二轮修志工作的经验教训,为第三轮修志工作做好准备。同时,启动《科尔沁右翼中旗志》第三部。

(二)年鉴编纂。继续将编纂《科右中旗年鉴》列入年度常规性工作,实现“一年一鉴”目标。加快年鉴编辑手段现代化步伐,实现供稿数据化、编辑无纸化、传输网络化。

(三)部门志工作方案。探索制定《科右中旗部门志苏木镇志专业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提请旗委、旗政府研究,一方面为基层单位编纂志书提供指导,另一方面推进统一装帧设计、统一编纂出版、具有我旗特色的地方志丛书的形成。

(四)乡镇志、部门志(专业志)、嘎查(社区)志编修工作

1.乡镇志:在“十三五”期间,指导巴仁哲理木镇、杜尔基镇鲜光嘎查完成镇志、嘎查志编纂出版。指导全旗特色小镇完成镇志编纂。

2.部门志(专业志):组织引导满20年以上没有编纂部门志的旗职能部门积极创造条件编纂部门志(专业志);到2020年,引导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开展学校志、医院志、行业志等各类志书编纂。

3.嘎查、村志:2020年前启动12个嘎查(社区)志书编纂工作。

(五)编纂地情书籍

1.组织编写《科右中旗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汇编》《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汇编》《政协科右中旗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汇编》等。

2.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选择以新农村牧区或美好乡村建设、希望工程、民生工程等方面作为重点,争取编纂特色鲜明的地情书籍及画册。

3.支持配合有关单位或苏木镇编纂反映行业系统或区域发展成就的地情书籍及画册。

(六)方志室建设。借助档案馆建设工程,加强方志资料室建设,收藏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志书、年鉴和地情资料。到2020年,建立全旗地方志资料收藏查询中心,为读志用鉴提供便捷服务。

(七)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推动全旗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志、传志、用志,用历史的智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史治办要充分发挥地方志“资政”优势,围绕旗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建言献策,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八)服务公共文化建设。通过编修和开发利用地方志成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丰富、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加大对地方志工作、地情信息和方志文化、地域文化的宣传力度,推动方志成果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满足社会各界对方志文化资源的需求。

(九)加强质量体系建设。加强地方志质量建设,将精品意识贯穿于地方志编纂出版工作全过程,编纂出版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地方志成果。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志书质量规定》《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有关要求,积极参加全国志鉴创精品工程,推动志书、年鉴质量上档次。

(十)探索志书质量保障机制。严格执行修志编鉴业务流程规范、质量标准,确保在篇目设计、资料收集、初稿撰写、总纂统稿、志(鉴)稿评议、审查验收、报送备案、出版发行等各环节责任明确、有章可循、确保质量。贯彻和落实地方志书和年鉴备案管理、三审定稿和主编(总纂)负责制,强化责任意识,严把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史志部门实施”的修志工作体制,加强对全旗地方志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全旗的修志工作,每年至少向分管地方志领导汇报1次工作,研究解决修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修志工作和地方志事业科学持续发展。

(二)落实工作机制。落实地方志工作“一纳入、八到位”的工作机制,即:把地方志事业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促进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

(三)加强督促检查。制定地方志工作督查计划,组织人员定期深入各苏木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对贯彻落实《条例》、《规划纲要》等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地方志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

(四)落实经费保障。按照部门预算编制和管理有关规定,逐步争取将修志、旧志整理、地情开发、方志室建设等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五)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内设机构,适当增加人员编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机构设置不合理、专业人才缺乏、人才“蓄源”不足的问题,建立岗位设置科学、专业人才充足、后续人才梯次、岗位职责对称的工作机制。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