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规划】科尔沁右翼中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6-10-13 12:14:0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尔沁右翼中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7年2月

目   录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条件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第二节 面临的挑战

     第三节 发展机遇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战略定位

     第四节 发展目标

第三章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一节 强化科技创新能力

     第二节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第三节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第四章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第一节 积极发展现代农牧业

     第二节 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第三节 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第四节 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

第五章  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第一节 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第二节 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六章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一节 实施精准扶贫工程

     第二节 进一步扩大就业

     第三节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第四节 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

     第五节 强化居民健康保障

     第六节 促进文化事业快速发展

     第七节 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第八节 大力实施百姓安居工程

     第九节 全面做好人口工作

第七章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节 完善交通运输网络

     第二节 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节 积极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第八章  建设美丽科右中旗

     第一节 完善创新生态文明制度

     第二节 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治理

     第三节 加强资源节约利用

     第四节 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

第九章  全方位扩大开放

     第一节 推动全方位开放格局

第二节 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

第三节 营造地区发展软环境

第十章  积极推进依法治旗

     第一节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第二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旗

     第三节 创新社会治理

     第四节 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第五节 加强民族工作

第十一章  项目规划实施

“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时期,是科尔沁右翼中旗(简称科右中旗)脱贫攻坚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也是深化改革和依法治旗的关键期,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实现旗委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引导市场行为、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条件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全旗各族人民在旗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盟委重大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推进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时期,全旗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完成259.23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150.52亿元,年均增长15.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96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2倍。公共预算内财政收入累计完成8.40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5.3亿元,年均增长1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完成78.45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29.3亿元,年均增长6.3%。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十二五”时期,全旗三次产业比重由“十一五”期末的40:26:34调整到 “十二五”期末的29:38:3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累计完成84.53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36.42亿元,年均增长7.7%;第二产业增加值累计完成92.27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68.54亿元,年均增长24.2%;第三产业增加值累计完成82.43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45.56亿元,年均增长15.3%。

——农牧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十二五”时期,全旗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83.8万亩,粮食产量累计达到58.9亿斤,比“十一五”时期增加22.8亿斤。2015牧业年度全旗家畜存栏371.2万头(只、口),比2010年增加189万头(只、口),年均增长15.3%。科右中旗被国家有机产业联盟评为“中国有机食品之乡”和“中国循环经济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有机食品生产能力达到12万吨,有机农产品基地认证14.1万亩。龙头企业达28家,农村牧区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375家。规划建设了东达百利舸城乡统筹产业园区。

——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十二五”时期累计实施工业重点项目126个,完成投资221.4亿元,年均增长5.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2010年的13家增加到2015年的37家,增加值累计实现56.34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47.52亿元,年均增长38.9%;电力能源项目有突破性进展,电力装机规模达到88万千瓦。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十二五”时期累计完成造林100万亩,封山育林7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十一五”期末的14.76%提高到“十二五”期末的18.4%。退牧还草565.5万亩,落实草原生态奖补面积1120万亩。围封草原970万亩。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10513元增加到2015年的20018元,年均增长13.7%;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3577元增加到2015年的7325元,年均增长15.4%。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旗新增就业1158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199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634个,储备招录了34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自治区30个厅局、盟直26个驻村干部和旗直机关单位117名后备干部精准扶贫,全旗贫困人口减少了20330户、8万人。建设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2686套、13.28万平方米,改造城市棚户区4038户、54.41万平方米,改造农村牧区危房14203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20000平方米。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镇建设方面:实施了科右中旗热电厂至巴彦呼舒镇供热管网及配套项目,供热能力达到350万平方米;实施了巴彦呼舒镇供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扩建项目;完成了90吨/日巴彦呼舒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公路建设方面:全旗农村牧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025公里。公交网络覆盖巴彦呼舒镇镇区并可直达突泉县。铁路建设方面:锡乌铁路、通霍铁路复线、兴通铁路专用线竣工通车,开工建设了通霍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长春(开安)至西巴彦花铁路项目获得国家核准。电网建设方面:完成了220千伏96公里大唐奈曼铺风电场送出线路项目。新建扩建66千伏变电站7座、线路95公里,农网改造10千伏线路498公里、低压线路639公里。城乡居民用电实行同网同价。

——社会事业全面改善。科技方面:选派科技特派员200多人次。建立科技示范园区、示范户15个,辐射带动农牧民3万户,累计培训农牧民700期10万人次,推广新技术38项。引进试验、示范农作物新品种300多个,新建43家秸秆转化加工厂。教育方面:规划建设了占地50万平方米的教育园区。建成校舍、食堂和教师周转宿舍82所13.7万平方米。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高考升学率达到90%以上。文化体育旅游方面:实施了蒙古族传统少数民族训练基地项目、图什业图王府修复工程。建设嘎查文化活动室132个,草原书屋137家、文体广场92处,旗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成功承办了5届全国马速度大赛,5届五角枫旅游文化艺术节。卫生方面: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的旗人民医院综合楼建成使用。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旗蒙医院病房楼主体完工。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旗济困医院传统医学研究中心建成使用。改扩建7个基层卫生院综合楼、病房楼、5个苏木镇卫生院周转宿舍。完成嘎查卫生室用房168所。组建了旗健康教育研究所,填补了我旗无专业健康教育机构的空白。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旗所有医疗机构全部在自治区网上集中采购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销售。广播电视方面:建设了广播电视播控中心,电视节目实现了硬盘播出,有线电视用户达到2.2万户,投放“村村通”地面卫星接收设备5.7万套,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100%。计划生育方面:实施了旗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综合楼、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项目;年平均人口自然增长率5.17‰。

科右中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传统产业支撑能力减弱,新型产业没有完全成长起来,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任务艰巨,工业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减弱,投资消费、出口后劲不足,稳增长压力较大,资源环境约束力大,生态改善任务繁重,上级专项资金逐年减少,刚性支出增加等多种因素增加,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幸福指数与发展指标不相匹配,城乡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等。这些问题都要在“十三五”时期科学研究,认真解决。

专栏 1  “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实现情况

序号

指   标

2010年

规划目标

实现情况

2015年

年均

增长

(%)

2015年

年均增长(%)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1.1

62.7

15.05

63.4

15.3

2

地方财政总收入(亿元)

1.65

3.65

17.2

3.79

18.11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41.56

70.8

11.2

70.8

11.2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3.4

18.9

7.5

18.2

6.3

5

引进国内资金(亿元)

10

22.8

17

22.8

17

6

城镇化率(%)

30

31.27

0.8

31.27

0.8

7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89.8

94.05

0.9

94.05

0.9

              第二节 面临的挑战

供给侧改革政策实施的挑战。调整经济结构、动力结构、经济增长方式三大结构,实现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导致短暂的企业融资环境变差、市场风险加大,对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转型升级中要素短板和环境约束双倒逼的挑战。产业转型升级,资源、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优势减弱,科技、人才、资本等高端生产要素作用上升,促使我们补齐发展短板。

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城镇化水平较低,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第三节 发展机遇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大蒙东地区开发开放力度、融入东北及环渤海经济区(圈)、优化兴安、赤峰、锡林郭勒等地区的水煤资源配置,有序发展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加工、装备制造、农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施扶贫攻坚。同时,建立自治区内部对口帮扶机制,引导西部地区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加强对东部地区的帮扶。这为科右中旗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煤炭资源丰富——霍林河煤田是全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储量119.2亿吨。锡林郭勒煤田探明储量1448亿吨。布里亚特产业园距霍林河煤田6公里、距锡林郭勒煤田40公里,交通运输便利。

水资源丰富——科右中旗水资源总量10.542亿立方米,流域面积28.34万亩,境内翰嘎利、毛杜哈嘎、呼和、双榆树、朝尔吐、查干其其格等6座水库,总蓄水能力18732万立方米,水资源开采利用率不足30%。

区位优势明显——科右中旗毗邻东北、连通京津,各种资源可通过辽宁沿海港口向内地及南方市场输送。

第二章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加快建设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民族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地,做强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旗、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确保与全国全区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民生主体地位。必须坚持发展为民理念,实施精准扶贫,稳定扩大就业,推进全民创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公平正义,有效化解矛盾,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科学发展。坚持环保绿色发展理念,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牧业发展,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创新驱动作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深化行政审批管理、财税金融、文化卫生等体制改革,通过创造改革红利不断增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对外开放。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搞好与东部盟市的联合与协作,主动融入黑吉辽、京津冀经济区,承接好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以交通运输通道为重点,构建网络化的区域运输格局。

     ——坚持依法治旗。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努力做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强化社会监督。严格依法行政,建立行政权责清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加强执法监督,全面实施办案责任制、错案追究制。坚持从严治政,建立健全行政监察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第三节 战略定位

——打造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紧紧围绕地处科尔沁沙地生态功能区的优势,积极建设绿色有机畜牧业示范核心区,实施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促进传统畜牧业向现代化和产业化转型。

    ——打造清洁能源基地。以发展新型工业化为支撑点,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围绕清洁能源输出,大力发展煤制气、火电、风电、光伏发电产业。

    ——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的,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支撑,以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为核心,推进“一村一品”发展,实现原产地精深加工,拓展农产品市场,打造名优品牌,实现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龙头企业竞争力增强的目标。

——打造特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以创建全区特色旅游城镇为契机,围绕草原文化、北疆特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建设,打造疏林草原、五角枫观光、湿地湖泊、民族风情特色观光旅游度假区。开展“北斗+信息基站+大数据+智能手机+商业化运营”智慧旅游应用体系。

    ——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地。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和扩大俄蒙开放战略,深化与东北地区和周边盟市旗县合作,主动融入环勃海经济圈,强化与珠三角、长三角和港澳台地区合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交通主干线为发展轴,有效整合物流资源,加快现代物流商贸中心、大型批发交易市场和农村牧区商业网点建设,着力打造自治区连接东北地区重要物流枢纽。谋划实施铁路公路联运、农产品、传统商贸提升、电子商务、快递及同城送货、绿色商贸等六大商贸物流工程,把现代商贸物流业打造成全旗重要支柱产业。

第四节 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科右中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全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7%。三次产业比例调整到18:50:32。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16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89%,草原植被覆盖度达到45%以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

专栏2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指   标

2015年

2020年

年均增长(%)

属性

经济

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63.4

128

15

预期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8.2

35

13

预期性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31.27

40

5

预期性

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

36.5

40

1.8

预期性

旅游业总收入(亿元)

3.62

6.268

11.6

预期性

创新

驱动

科技进步贡献率(%)

50

60

4

预期性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0.16

0.2

5

预期性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0.3

0.4

6

预期性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件/万人)

0.2

0.3

8

预期性

民生

福祉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0018

45400

17

预期性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7325

17000

17

预期性

城镇调查失业率(%)

3.4

3.5

0.58

预期性

贫困发生率(%)

24.9

4

-96.5

约束性

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

4.4

7.8

45.4

约束性

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

100

进一步巩固提高

约束性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0.23

1.16

38

预期性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100

100

约束性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96.62

97

0.07

约束性

每千常住人口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4.5

5.8

5.2

约束性

每千名老年人机构养老床位(张)

38

40

1.03

约束性

生态

文明

耕地保有量(万公顷)

18

18

约束性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2.9

达到兴安盟要求

约束性

单位GDP能耗降低(%)

2.9

达到兴安盟要求

约束性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达到兴安盟要求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18.91

22.67

3.7

约束性

森林蓄积量(亿立方米)

0.024

0.0276

2.8

草原植被盖度(%)

40

45

1.6

约束性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95

95

约束性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99.2

99.2

约束性

社会

治理 

基层民主参选率(%)

99

99

预期性

信访案件办结率(%)

85

95

2.24

预期性

第三章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第一节  强化科技创新能力

加快技术创新。集中利用政府创新资源和科技资金,加快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建设和完善一批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项目为载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和技术服务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深度务实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到2020年,科技培训实现苏木镇全覆盖,每年培训人数5万人次,培训人数占农牧民人数的27.8%。

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企业、企业家在全旗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项目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和引导大型企业围绕产业链延伸,吸引聚集创新要素,积极参与自治区和兴安盟科技重大专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及其它科技计划项目。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力度。

做好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鼓励社会力量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集科技创新与产业化为一体的新型科技研究开发机构。加快发展技术市场交易,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强化科研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的对接,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鼓励各类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第二节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广泛开展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扶持本土草根能人创新创业。推进创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积极引进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推进创业企业工商注册便利化。积极争取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完善创新创业投融资机制,搭建银科对接平台,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引进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建立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和咨询、法律、财务等全方位专业化优质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个人发明创造,对获得专利授权的可享受定额一次性资助。

第三节  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储备机制,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改善全旗人才队伍结构。加强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动员、吸引在外求学的科右中旗籍学子学成回乡。健全人才服务机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人才兼职兼薪,建立充分体现人才价值、与人才贡献相适应的人才薪酬激励机制。

第四章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型,加快传统工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积极发展现代农牧业

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适宜性农牧业,提高农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匹配度,构建科学合理、专业化的区域生产格局。南部生态脆弱地区走生态优先、保护发展的路子,坚持“减羊增牛”,推进优质肉牛舍饲育肥,推广“粮改饲、粮改草”,扩大青贮、优质牧草、欧李、水稻等种植面积;中部农牧交错地区走收缩转移、集约发展的路子,构建“常年育肥、四季出栏”现代养殖模式,推广马匹、肉牛及肉羊改良舍饲育肥和獭兔养殖产业,推进食用菌、中药材和设施农业的发展;北部水土资源较好的地区坚持“稳羊增牛”“粮改经”,推进劣畜换优畜,保持肉羊养殖优势的基础上,扩大牛、驴养殖产业,促进杂粮杂豆、油菜籽和油葵等优势产业发展。

强化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在保护好现有270万亩耕地的前提下,通过实施节水增粮、土地整治、千亿斤粮食增产等项目,到2020年,建设水浇地105万亩。狠抓粮食安全生产,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60%,提高耕地质量和地力等级。积极开展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粮食年产量突破20亿斤,进入“全国超级产粮大县”行列。依托百万头肉牛、千万只肉羊养殖工程,扶持发展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生态家庭养殖场,在畜种改良、疫病防治、秸秆转化和科学饲养上下功夫,确保牲畜四季出栏、年年见效。到2020年,牲畜存栏稳定在400万头(只、匹)左右。推进优势畜种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养殖,推广普及标准化防疫、模式化圈养、短期育肥等适用技术,努力建成标准化棚圈50万平方米,保护好897万亩的基本草原,推行人工种草产业发展,种植优质牧草20万亩,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0万亩。

优化农牧业结构。按照“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业为主攻方向,推进粮改经、粮改饲、粮改草”的思路,做好以中部苏木镇玉米生产的基础上,重点扩大欧李、中草药材、食用菌、林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规模,积极发展水稻、马铃薯、葵花和饲草料等优势种植业,改变玉米“一粮独大”的现状。到2020年,全旗葵花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马铃薯50万亩、水稻20万亩、欧李10万亩、中草药2万亩。围绕肉羊、肉牛、驴、生猪、家禽养殖发展需求,建设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人工草地,做好桑草等高产优质品种的引进工作,突出抓好青贮玉米饲料的种植。积极引进蒙草、北京箕星国际等大型公司入驻,通过土地、草牧场规范流转、土地入股,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实现“三权分置”,促进饲草料规模化种植,扩大饲草料作物种植面积。扶持饲料加工企业,鼓励和推进优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完善饲料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推广青贮窖、饲草料储备库的建设。推进现代畜牧业大旗建设,按照“稳(减)羊增牛马驴扩猪禽兔”的发展思路,优化贫困地区畜禽养殖结构和生产布局,根据产业基础、环境容量和发展特点,坚持优质、高产、生态的发展方向,鼓励和发展家庭牧场,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主导产业区域化、特色产业板块化发展。实施“种子工程”,支持和发展肉牛、肉羊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抓好优势特色品种良种、扩繁场及引进新品种繁育场建设,推广普及肉牛、肉羊冻精冷配改良,切实提高牲畜品质和效益。养牛,有效发挥莱德牲畜交易市场和莱德万头牛基地的带动作用,引进大型企业,通过股权合作、基础设施投资、贫困农牧户小额信贷等方式,促进龙头企业与有意向发展肉牛养殖的家庭牧场、贫困农牧户合作,推进肉牛良种化,选择西门塔尔、安格斯良种牛开展人工授精,优化畜群畜种结构,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或散户“托养”等,提高基础母畜种群数量和个体产量,巩固提升科尔沁黄牛示范带,肉牛存栏达到50万头。养羊,重点发展杜泊等优质肉羊舍饲育肥产业,推广两年三胎、一胎多羔技术,提高繁殖率,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绒山羊养殖地区,重点发展好阿尔巴斯等优质品绒山羊,提升养殖效益。到2020年,计划引进优质种公羊4万只,基础母畜1万只,完成胚胎移植2.5万枚,人工改良20万只。养马,依托内蒙古莱德马业有限公司,扶持发展“基地+农牧户+饲料加工厂+纯血马半血马饲养+马匹交易”等马产业发展链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牧户”发展模式,推广“集中”和“分散”等养殖形式,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半纯血马联合养殖繁育和蒙古马保种产业。扶持发展20个养殖规模在100—150匹的马匹联合养殖合作社(专业户)。养兔,依托东达百利舸城乡统筹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以生态环境脆弱、贫困程度较深地区为重点,通过整合连片特困地区、易地移民搬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工程,综合施策,积极开展人口转移工作,到2020年,养殖区力争建成1000栋兔舍,吸纳1000户农牧民入园创业,年出栏商品獭兔500万只;生活区建成10万平方米住宅楼,公共基础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加工区建成集屠宰、冷链、深加工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线,发展皮毛加工、特种养殖,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养驴,以吐列毛杜镇、额木庭高勒苏木、新佳木苏木等地区为重点,依托良好的毛驴养殖群众基础,对接联系相关企业,通过引入外部科研、加工、投资等各类机构,争取落实繁育中心、育肥体系、饲草基地、屠宰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扶贫产业园区、冷链运输、服务网络等建设项目,努力打造毛驴繁育、育肥、饲草、加工、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养猪禽,按照庭院经济发展为重点,合作社发展为动力,适度引导发展猪禽养殖产业。

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加强领军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将龙头企业作为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主要力量,依托绿色无污染的环境优势,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牧区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加快推动农牧业生产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方向调整。扶持现有龙头企业加快由初级加工、单一产品、生产型企业向精深加工、系列产品、复合经营型企业转变,通过联合、兼并、重组大范围整合资源和生产要素,推动集群化发展。引进和培育一批集精深加工、品牌建设、销售服务等于一体的大中型农牧业产业化企业集团。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户、农牧民合作社的多种形式利益联结机制,广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牧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牧户”等新型组织模式,建立健全农牧户、原料基地与企业之间的风险共担、利益联结机制,分散风险,让农牧民从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得到更多实惠。到2020年,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68家,其中争取培育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盟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将全旗农畜产品加工能力提高到25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鼓励发展专业大户、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全旗农村牧区合作经济组织达到580家以上。扩大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原料基地的建设规模。贯彻落实盟行署《关于农牧业产业化加工龙头企业发展的奖励办法》《关于开展“兴安”系列农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通过政策引导,以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专业合作社和农牧业龙头企业等农牧业经营主体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其帮带扶持作用,积极发展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农畜产品加工业向种养基地靠近、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剩余劳动力富集地靠近、特色优势产业向具备优势资源和相应产业基础的地方靠近,着力推进绿色有机原料基地建设。到2020年,发展绿色原料基地100万亩、有机食品原料基地30万亩,有机肉牛5万头、有机肉羊30万只、绿色肉猪1万口。强化农畜产品质量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检验检测体系,加强苏木镇监管站建设,在南部和北部地区,各创建1个有设备、会检测、能监管的苏木镇监管站,并在所有嘎查设立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认真落实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制,积极参与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监管示范县活动,探索实施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安全监管模式,发挥现有γ—“亚麻酸营养葵花籽油”、“富硒保健葵花籽油”专利产品的品牌效益,打草原牌,培育更多的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的著名、知名名优产品。

加强农牧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旗、苏木镇、嘎查三级农牧业公共服务机构网络,支持经营性服务组织采取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等从事农牧业公益性服务。提升农牧业科技服务水平,完善旗、苏木镇、嘎查、艾里四位一体推广体系,申报和建设区级、盟级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区,加快建设新品种推广基地。组建农业专家服务团、农业科技示范户对农牧民进行科技培训,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加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创新农牧业营销服务,支持建设农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和市场信息体系。

专栏3  农牧业项目

1、科右中旗37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2、科右中旗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

3、科右中旗50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整治项目。

4、科右中旗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旱改水)。

5、科右中旗20万亩水稻建设项目。

6、科右中旗12个苏木镇、50万平方米标准化羊圈建设项目。

7、科右中旗2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项目。

8、科右中旗16万平方米牛圈、1.8万立方米青贮窖项目。

9、科右中旗12万亩优质牧草试验试点项目。

10、退牧还草工程。

11、科右中旗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10万亩项目。

第二节  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水煤组合优势,做足水文章,走“跨区配置、煤跟水走、异地转化”发展之路,依托霍林郭勒、锡林郭勒等煤田,以百吉纳工业园区布里亚特产业园为载体,积极融入到霍林郭勒市—乌拉盖—哈日诺尔经济协作带中去。加快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建设,大力推进40亿立方米煤制气项目要件核准并开工建设。加快蒙能2×66万千瓦电厂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十三五”期间建成投产。启动蒙能2×66万千瓦电厂项目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抓住蒙能2×66万千瓦电厂项目列入扎鲁特至青州特高压外送通道范围的有利契机,着力解决电力消纳问题。加快推进京科电厂第二台1×35万千瓦机组项目要件核准、开工建设。大力推进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推动中南部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力争达到15万千瓦以上。全旗电力总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

加快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建设。充分利用草场广阔、饲草丰富和绿色、生态、无污染的环境优势,着力发展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扶持年产4万吨丰乾马铃薯全粉加工、莱德马业15万吨饲料加工项目。金格勒欧李加工项目要确保2017年开工,逐年扩大基地建设,到2020年,力争达到年产饮品1万吨、果酱3000吨、果肉1万吨生产能力。抓好二龙屯米业、金格勒食品、中阳农业、星业肉类、阿希达牛肉干、金农粮源等重点农牧业产业化企业扶持力度,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强化产业平台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资金,逐步提升百吉纳工业园区吸引产业、集聚项目能力,使百吉纳工业园区成为我旗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成为实施富民强旗战略的重要载体。做好引企入园工作,到2020年,力争新入园企业40家以上。坚持把软环境建设作为硬任务抓实抓好,继续落实好招商引资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一个重点项目、一名旗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直负责到底”工作机制,对项目实行全程、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安商、亲商、富商”,着力打造投资高地、政策洼地、创业福地。用足用好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项优惠政策,着力在简政放权、减税降费、金融扶持、流通体制等方面打好“组合拳”,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和税费负担,增强企业活力。

专栏4  工业项目

1、内蒙古兴安盟煤化电热一体化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气示范项目

2、蒙能2×66万千瓦发电厂项目一期工程

3、蒙能2×66万千瓦发电厂项目二期工程

4、京科电厂第二台1×35万千瓦机组项目

5、科右中旗中南部百万千万级风电基地项目

6、科右中旗15万千瓦光伏发电建设项目

7、科右中旗年产10万吨工业硅项目

8、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9、金格勒欧李制品项目

10、年产4万吨丰乾马铃薯全粉加工项目

11、久居安建筑装饰材料加工项目

12、草原伊金肉业项目

13、年产4万吨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线项目

14、40万吨有机肥、2万吨糠醛加工清洁生产项目

第三节  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加快旅游业发展。以翰嘎利—五角枫旅游休闲度假区为核心,以新赛马场、图什业图王府、奥巴部落民族文化旅游枫情园、民族文化产业园及代钦塔拉嘎查、茫来嘎查等乡村旅游建设为抓手,以蒙格罕山、遐福寺、博物馆、翰嘎利湖、朱日赫山、毛杜哈嘎湖为景点,以旅游精准帮扶为目标,以旅游+策略,最终实现贯穿阿尔山—向海—满州里旅游精品线路和京津冀以及东三省自驾游的有效连接。围绕马的形象及马文化改造小镇的整个视觉、产品和产业的设计,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1.6%,到2020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120万人次以上。

专栏5  旅游开发

7个1工程:建设一个核心景区(翰嘎利——五角枫国家4A级休闲旅游度假区);一个游客集散中心(民族文化产业园);一个四星级宾馆;打造中国首个“马主题”小镇;一条旅游景观大道(蒙格罕山——翰嘎利湖——五角枫景区——科尔沁湿地);一条文化枫景大道(高力板路南入口——九八抗洪纪念广场——党政一条街——图什业图文化广场——阿斯纳广场——111国道——奥巴部落民族文化旅游枫情园——翰嘎利湖——传统体育训练示范基地——图什业图王府——五角枫景区——突泉县边界);重点打造一个旅游精准扶贫示范点(代钦塔拉苏木代钦塔拉嘎查)。

2个自驾营地:即毛杜哈嘎湖自驾营地和翰嘎利湖自驾营地;

3个基地:即一个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翰嘎利湖自行车道、游步道、环白敏哈嘎湖赛马道)、一个冰雪运动基地(翰嘎利湖)、一个民族文化演艺基地(奥巴部落民族文化旅游枫情园);

4条旅游街(区):即代钦塔拉仿古一条街、民族文化饮食一条街(民族文化产业园内)、巴图查干奶食品制作品尝体验区(茫来嘎查)、蒙餐饮食文化品尝体验区(奥巴部落民族文化旅游枫情园);

5个驿站:即巴彦淖尔驿站、月亮湖观鸟驿站、科尔沁保护区东塔驿站、吐列毛杜驿站、哲里木驿站;

6条旅游公路(老111国道巴乌线至传统体育示范基地公路、五角枫景区至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环线、翰嘎利湖至蒙格罕山旅游线、翰嘎利湖至传统体育项目训练示范基地旅游环线、五角枫景区旅游环线、沙岛湖景区旅游专线);

7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即代钦塔拉嘎查、巴彦敖包嘎查、哲里木嘎查、茫来嘎查、巴彦淖尔嘎查、吐列毛杜嘎查、哈日巴达嘎查;

8个景点:即蒙格罕山、遐福寺、博物馆、奥巴部落民族文化旅游枫情园、翰嘎利湖、传统体育项目训练示范基地、图什业图王府、珠日赫山。

集成北斗导航、全息地图、智能推送、大数据服务等新技术,开展“北斗+信息基站+大数据+智能手机+商业化运营”的北斗智慧旅游应用体系,实施全旗全覆盖智慧旅游项目。

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鼓励大型生产企业、商贸企业分离外包内部物流,支持有实力的生产企业开展产、销、购、物流一体化运作。大力引进和发展第三方物流企业,加快推进传统运输企业向专业化物流企业转型。提升物流专业化服务能力,推广连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经营方式,发展分拨配送、库存管理、流通加工、订单管理、成本控制等高附加值物流服务。加快公路、铁路物流通道和交通枢纽无缝衔接,提高货物集散输送能力和物流运行效率。推进运输设备标准化,发展箱式货车和集装箱车。加快集仓储运输、物流配送、交易展示、电子商务、监测检测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物流园区。围绕满足连锁商贸、专卖店、小超市、社区便利店和药品批发等城乡商贸企业的物流需求,加快重点苏木镇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建设,发展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供应商管理库存等物流服务。鼓励快递企业与加工制造企业、电子商务企业与各类专业市场加强战略合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商务发展和网络购物提供高效、便捷的快递服务。支持快递企业与邮政、供销社、物流、商贸等企业开展合作,开辟和延伸苏木镇快递物流运输线路,完善快递物流营业网点,发展面向农村牧区的物流仓储配送服务。促进传统商贸提升、电子商务、绿色商贸等产业发展。

专栏6   物流项目

1、科右中旗农资农产品综合市场建设项目。

2、科右中旗鑫鑫汽贸城项目。

3、白音胡硕国家粮食储备库储粮50万吨粮食物流园区建设项目。

4、科右中旗3万吨粮食收购和物流项目。

5、科右中旗70000平方米物流园区项目。

6、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

7、快递及同城送货项目。

    促进金融业快速发展。鼓励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或参与组建中小型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村镇银行,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支持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空白的产业园区、乡镇设立服务网点和向农村牧区、中小微企业延伸金融服务。创新信贷融资模式,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土地、矿业权、排污权、收费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商标、专利、政府采购订单、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培育保险市场,引进农牧业、养老、健康、责任等专业保险公司,积极发展农牧业巨灾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引进和培育资产评估、证券咨询、第三方支付和保险经纪等金融中介服务组织。

第四节  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

加快发展“互联网+”农牧业。完善“12396”科技服务热线、“信服通”农牧业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手机信息移动服务平台和科右中旗科技信息网,建设集生产、价格、气象、技术和政策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牧区综合信息服务站(点),实现农牧业信息进村入户。推动农畜产品批零市场、农牧民合作社、生态家庭农牧场共建在线购销渠道。建设全旗土地交易大厅及数字化管理信息平台,为土地、草牧场流转和置押提供信息发布、价格评估、融资监管等服务。

加快发展“互联网+”工业。加快有色金属、新能源、建材等企业生产过程、业务流程和节能减排的信息化改造,推进绿色农畜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展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和网络化协同制造,提高产业装备智能化、设计数字化、产品智能化、生产自动化和管理网络化水平。

加快发展“互联网+”服务业。构建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云计算服务在城镇、工业制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等领域的商业化运营,发展基于新型传输方式的餐饮、娱乐、购物等日常生活资讯业。发展电子商务,鼓励商贸、家政、婚庆、养老等生活服务行业应用即时通信工具、社交工具、移动应用程序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个性化、实时化、社交化、精准化的商品销售服务和推送服务,积极打造集购物、餐饮、保健、缴费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发展智慧旅游,建设以旅游信息网站、官方APP、微信平台为龙头,主要景区网站、微信平台为重点的旅游信息网络体系,建立旅游目的地网上虚拟体验系统、旅游呼叫中心,推广景区无线导游、游客分流、安全监控等数字管理与服务技术。发展智慧物流,推广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北斗导航、地理信息等信息技术和条形码、无线射频识别、智能标签等自动识别、标识技术,建设全旗物流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旗级服务中心、镇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点三级服务体系。

第五章  加快城乡统筹发展

坚持工业反哺农牧业、城镇支持农村牧区和多予少取方针,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第一节  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做好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工作。立足城镇规模和资源环境承载力,以重点镇为主,有序引导农牧业人口转移流向。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对于外地户籍农民工,根据个人意愿,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可落户城镇户口,享受相应政策。加强农牧业转移人口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依法保障农牧业转移人口合法劳动权益。扩大农牧业转移人口参加社会保险比例,探索将农牧业转移人口及其随迁家属纳入城镇社会救助、医疗救助和养老服务范围,逐步将进城落户农牧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加强城镇产业就业支撑。按照产城融合、产城互动的要求,以服务业推动城镇扩容提质,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中,形成城镇功能完善、产业升级与吸纳就业联动的良好格局。围绕满足城镇居民消费增长和升级的需求,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家庭服务、健康服务等就业潜力大的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高成长性服务业,扩大城镇吸纳就业规模。加快发展中小微企业,围绕大企业和大项目搞协作配套。

提高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城镇规划与主体功能区、全旗土地利用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衔接。完善城镇规划工作,推进城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服务管理,加强城镇绿化、资源节约和环境综合整治,严格保护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传统建筑和特色风貌,融入民族和现代文化元素,加大绿化、美化、亮化力度,建设智慧城镇、低碳生态城镇、人文城镇。结合国家加快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马主题小镇,启动实施霍林河巴彦呼舒镇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巴彦呼舒镇水源地保护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完善城镇便民利民生活服务网络和道路、给排水、集中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积极推进市政设施综合管廊建设,到2020年,人均道路铺装面积达到12.2平方米,城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2%,燃气普及率达到9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14.69%。

专栏7  市政设施工程项目

城市道路及综合管廊工程

1、东城区道路工程(建设5条路,总长度3309.92米)。

2、巴彦呼舒镇罕乌拉大街道路及附属工程。

3、巴彦呼舒镇东城区道路建设工程(新建2条主干路,长度4881米)

4、巴彦呼舒镇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包括建筑立面改造及亮化、景观及绿化、排水管网、雨水管网、水源地保护、桥南区和桥北配水厂工程)。

5、巴彦呼舒镇河道治理项目2号桥工程。

6、巴彦呼舒镇综合管廊建设工程。

7、道路改造项目(巴彦呼舒大街、吐列毛杜大街、巴仁哲里木大街巴扎拉嘎路)。

8、建制镇道路及配套附属工程。

9、巴彦呼舒镇旧城区16.6公里管廊工程。

园林绿化

1、巴彦呼舒镇重点区域绿化工程(绿化面积7500亩、老垃圾场52.5亩、北山山体1155亩、浩特化嘎查51亩、镇内街路12.9亩、其他绿化6227亩)

2、巴彦呼舒镇北山公园建设工程。

3、巴彦呼舒镇前德门山公园建设工程。

4、霍林河巴彦呼舒镇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5、道路绿化工程(巴彦呼舒大街、吐列毛杜大街、巴仁哲里木大街、巴扎拉嘎路等四条街路3.8万平方米绿化)

供水

1、巴彦呼舒镇给水工程项目。

2、科右中旗11个苏木镇给水工程。

3、水源地保护工程。

排水

1、巴彦呼舒镇污水管网工程。

2、巴彦呼舒镇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

3、11个苏木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4、巴彦呼舒镇再生水管网工程。

5、排水防涝工程。

供热

1、巴彦呼舒镇棚户区供热管网工程。

2、扩建1×330MW空冷供热机组工程。

3、供热管网改造工程(热力站91座、管网50公里)。

燃气

1、巴彦呼舒镇新城区天然气输配燃气工程(燃气站1座,管道38.5公里)

环卫

1、环卫公厕建设工程。

2、巴彦呼舒镇垃圾中转站工程。

3、巴彦呼舒镇垃圾转运站工程。

4、巴彦呼舒镇磁能技术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项目。

5、11个苏木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亮化工程

1、路灯节能改造项目。

2、巴彦呼舒镇布敦化路照明工程。

3、住宅小区亮化工程。

保障项目

1、保障性住房八期给排水等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2、巴彦呼舒镇棚户区改造项目(719000平方米)。

3、巴彦呼舒镇棚户区小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4、巴彦呼舒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改造老旧小区72个,共194幢房屋,建筑面积715822.05平方米)。

5、农村牧区建设工程(3.55万户农村牧区危房改造)。

其他

1、科右中旗停车场建设工程(停车位500个,北山公园240个、前德门山公园260个)。

2、科右中旗汽车充电桩建设工程(新建16个)。

3、巴彦呼舒镇14.5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

      第二节   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逐步缩小城乡经济发展差距。推进城镇供电、给排水、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信息等基础设施向农村牧区延伸,严格禁止工业固废、城镇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及其他污染物向农村牧区转移,逐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统筹共建、联网共享。加强农村牧区公路建设、养护和安全管理,推进城乡公交改革,逐步实现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和共享机制,加快农村牧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改善和学前教育发展,加快实施汽车流动医院、流动医疗卫生服务站和家庭小药箱进农牧户工程,常态化推进城镇帮扶农村牧区文化建设,统筹城乡就业,健全全民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第六章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一节 实施精准扶贫工程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目标,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采取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有力措施。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到2018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全旗6799户、1702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对返贫人员及时救治,消除贫困。将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工程与农村牧区重点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程有效衔接,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建设具有地区特色的美丽乡村。

专栏8  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工程

危房改造

完成3.55万户危房改造,危旧房改造率达到100%,彻底消除农牧民住房安全隐患。

安全饮水

实施苏木基本供水井饮水安全工程,各苏木所在地、嘎查、集中供水工程,农村牧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

街巷硬化

完成173个嘎查街巷硬化,县乡公路全部建成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农村牧区道路硬化率达到100%。

电力村村通和农网改造

1、科右中旗2016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66千伏变电站1座,容量10兆伏安;新建配变20台,改造低电压台区322台,户表改造400户。

2、科右中旗2017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66千伏变电站1座,容量10兆伏安,66千伏线路30千米;改造变电站4座,新增容量79.7兆伏安;改造66千伏线路15千米;新建变电站配出线路80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197千米,户表改造400户。

3、2018年的升级工程, 新建66千伏变电站3座,容量30兆伏安,66千伏线路30千米;改造变电站1座,新增容量20兆伏安;改造66千伏线路16千米;新建变电站配出线路130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165千米,改造台区21台,户表改造400户。

4、科右中旗2019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66千伏变电站2座,容量20兆伏安;新建变电站配出线路40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178千米,改造台区3台,户表改造400户。

5、科右中旗2020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66千伏变电站座,容量10兆伏安,66千伏线路2.5千米;改造66千伏线路3千米;新建变电站配出线路80千米,出口新建线路40千米;改造10千伏线路208千米,户表改造400户。

村村通广播电视和通讯

全面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地面数字电视覆盖和广播村村响工程,实现农民基本享受到与城镇均等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

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

新建恢复学校、重建加固校舍730590平方米,基本实现农村孩子就近入校。

标准化卫生室建设

维护好158个标准化嘎查卫生室,解决农牧民群众看病难问题。

文化室建设

配套设备共155个嘎查文化活动室,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

便民连锁超市

建成464个农家店,实现艾里标准化便民连锁超市全覆盖。

社会保障

实现农村牧区常住人口养老、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

第二节  进一步扩大就业

努力提高就业水平。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吸纳本地就业的长效机制,增强农畜产品生产和加工产业,吸纳农村牧区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能力。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和经营场所限制,出台小额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实现全旗城镇新增就业11595人,帮助468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开展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次)。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功能完善、城乡统一的旗、苏木镇、嘎查(社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统筹安排使用农林、科技、民政等部门和社会团体的职业技能培训专项资金,足额提取并合理使用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以“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为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素质提升培训、再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开展劳动力动态管理,增强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和嘎查村政务、村务公开栏的就业信息服务功能。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保障职工取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享受社会保险和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建立健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会和企业代表组成的三方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关系群体性事件预防、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关怀,教育引导企业经营者自觉关心爱护职工。实施苏木镇劳动保障服务平台项目。

第三节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增加工资性收入。健全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完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继续扩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促进企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建立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促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收入增长。

增加经营性收入。培育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化农牧民,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农牧民家庭游,增加农村牧区家庭经营收入。积极发展电商网店等适宜城乡个体经营的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交通运输、娱乐、餐饮等传统个体服务业。鼓励居民投资、创业,支持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管理咨询、健康顾问、法律顾问等有偿服务。

增加财产性收入。保障农牧民对承包地行使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入股等权利,对集体资产股份行使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探索牧民以草牧场入股新能源等企业,慎重稳妥推进农牧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促进农牧民财产性收入增加。

增加转移性收入。加大扶贫帮困力度,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标,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和水平。落实好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草原补奖政策等惠农惠牧政策,逐步扩大农牧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增加农牧民转移性收入。

第四节  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

普及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办学条件基本达到标准要求,学前三年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95%以上。提高农村牧区学前教育普及程度,着力保证留守儿童入园。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旗所在地公办幼儿园和苏木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到2020年,旗所在地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每个苏木镇原则上建设1所标准化公办中心幼儿园。

发展义务教育。2017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统筹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义务教育资源。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非本地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高标准完成巴彦胡舒第一小学迁建工程。在巴彦呼舒镇新建青少年活动中心。

发展特色化高中教育。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进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建设,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达到96%以上,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需求。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社会能力。落实好高中免补政策,完善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

重视发展民族教育。高度重视和支持民族教育事业,优先安排民族教育项目、资金,培养更多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优秀少数民族“双语型”人才。提高民族教育质量,巩固“两主一公”办学模式,开展民族教育教科研活动。增强民族文化特色,推进民族学校、幼儿园继承和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民族特色课程开发和建设。

加强继续教育和特殊教育。加快发展非学历教育,推动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共同发展,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各方参与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行残疾儿童少年15年免费教育,使每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

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继续实施教师培养和引进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和业务素质建设,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校长职级制管理和校长去行政化改革,建设专家型校长队伍。完善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推进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建立符合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机制,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家庭作业,严禁举办补习班,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身心压力和课业负担。建立办学主体多元化机制,支持和鼓励民办教育发展。健全教育信息化推进机制,加快建设“三通两平台”,提升教育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完善教育对外合作与交流机制,扩大教育开放。

专栏9   教育工程

1、科右中旗小学教学楼32580平方米、初中教学楼15200平方米、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楼3000平方米。

2、科右中旗教学宿舍楼10810平方米、教学食堂5350平方米。

3、科右中旗塔拉民族幼儿园35840平方米。

4、科右中旗特殊教育学校教学楼项目1900平方米。

5、科右中旗学校体育馆项目24000平方米。

6、科右中旗学校风雨操场39900平方米。

7、科右中旗进修学校综合楼4000平方米。

8、科右中旗青少年活动中心6000平方米。                                                                                                                                            

9、巴彦呼舒第一小学迁建工程32500平方米。

第五节  强化居民健康保障

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结核病防治所,新建鼠疫疫源地监测所,加强鼠疫、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和地方病防治。完善布病、结核病“医防合作、三位一体”防控体系,强化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巩固规划免疫成果。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实施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全面升级理化、生化实验室,改善疾病预防控制设施条件。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实施苏木镇卫生监督所建设项目,构建以旗卫生监督所为中心、农村牧区卫生监督网络为基础的卫生监督执法新体系。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实施旗妇幼保健院和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以内,孕产妇死亡率逐年降低。实施好国家、自治区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充分发挥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作用,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加强护理、儿科、精神科等急需紧缺公共卫生人才和卫生监督人才队伍建设。

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居民健康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盟平均水平。儿童免疫率达到96%以上;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控制在750/10万以下(自治区750/10万);孕妇住院分娩率全旗平均达到98%以上,城镇居民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到75%以上,农村牧区居民建档率达到70%以上。继续推进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卫生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巩固以旗级医院为龙头,新建蒙医院门诊楼和济困医院综合楼,以苏木镇卫生院为中心,以嘎查卫生室为基础的农村牧区卫生三级服务网络,健全农村牧区医疗卫生体系。争取新建标准化苏木镇卫生院6所,实现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培训。建立苏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初步形成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医疗保障覆盖城乡全体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农村牧区全体居民,到2020年,初步形成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达到应保尽保。

旗人民医院晋升为二级甲等医院;旗蒙医院晋级三级乙等医院;到2020年,全旗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实际床位、门诊服务量和住院量分别达到总量的3%和5%。根据我旗疾病谱和发展需求,参照自治区标准设置,原则上按每千人口4.2—5.09张床位设置。全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执业医师争取达到780人左右。

加快发展蒙中医药事业。完成旗蒙医院病房楼,建设蒙医院门诊楼,加强蒙中医药临床科室、重点专科建设,大力发展苏木镇卫生院、城镇社区规范化蒙中医药服务。新建蒙药研究所和蒙中药服务推广中心,坚持传统蒙药加工与现代科技工艺相结合,推进科右中旗蒙药制剂创新和研发。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整理、保护和研究蒙中医药诊疗技术、民间验方,增加蒙药制剂种类。巩固完善中蒙医药服务网络,加快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争取每千人口拥有蒙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5人、注册护士2.47人。

专栏10  卫生工程

1、科右中旗3.9万平方米蒙医院门诊楼和病房楼项目

2、科右中旗济困医院8000平方米综合楼项目

3、科右中旗2500平方米妇幼保健院综合楼项目

4、科右中旗苏木镇10800平方米卫生院综合楼项目

5、科右中旗3000平方米蒙医院制剂楼项目

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构建面向大众的全民健身体系,助推“健康中国”。加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全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投入力度。加强各级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身体素质。新建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综合体育馆、室内足球场、体育公园,加强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健身步道、户外多功能健身场地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实施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打造城镇社区10分钟健身圈,实现苏木镇、嘎查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推进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和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资源的社会共享机制。加快推动足球事业发展,提高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等竞技项目普及和发展水平。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快发展学校体育、农村牧区体育、社区体育,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的45%以上,国民体质合格率保持在85%以上。

推进体育产业有序发展。发挥“自治区体育产业基地”作用,发展以马产业链为特色,以内蒙古莱德马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大力发展马产业,进一步形成“赛马、育马、马匹进口、牲畜交易、饲料种植加工、俱乐部连锁管理”等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助推莱德马业上市经营。以承办全国、全区赛事为平台,不断提升我旗“马文化、马产业”的知名度。继续举办赛马节、那达慕等传统体育项目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体育事业和投资体育产业。规范发展体育健身、竞赛表演、体育彩票、体育用品,以及多种形式的体育组织和经营实体。以赛马、搏克项目和赛事为切入点推广体育文化。打造运动休闲业,充分利用特色景区优势,以承办全区休闲体育大会为契机,培育建设体育+旅游的特色运动休闲基地和赛区。

第六节  促进文化事业快速发展

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均衡配置城乡设施、服务、队伍和资金等公共文化资源,建立灵活机动、方便群众的公共文化流动服务网络,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完善新建旗文化馆、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宫、数字电影院和露天剧场。鼓励社会力量,民办博物馆建设,改善苏木镇文化站设施设备条件,基本实现苏木镇有综合文化站、嘎查有文化活动室、社区有文化活动中心。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推动经营性文化设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场所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场所等提供优惠或免费公益性文化服务,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免费或优惠开放文化设施,支持社会民间文艺团体、文化类社会组织发展和文化志愿服务。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支持群众文艺创作,加强社区文化、乡村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农村牧区电影放映工作,深入开展新农村新牧区文艺汇演、文化“三下乡”活动,引导广场文化活动健康、规范、有序开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和特色文化资源数据库,构建覆盖城乡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网络。完善微波、数字电路传输相结合的传输覆盖体系。深入挖掘科尔沁文化内涵,弘扬科尔沁文化,打造科尔沁文化品牌。按照国家标准在巴彦呼舒镇兴建广播电视蒙语播控中心和城市影院两大标志性建筑。认真实施农村牧区电影“2131”工程,每个嘎查每月放映一场电影。农村牧区广播电视信号覆盖质量进一步提高。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落实文物保护“五纳入”规定,推动文物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转变。开展旗域文物调查、勘探、挖掘,抢救保护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新发现的文物。加强社会文物征集和管理。实施文物电子信息网络工程,完善文物保护单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充分发挥文物的历史传承、文化教育和旅游作用,合理开发利用文物资源,举办文物精品展览。强化文物执法督察和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和走私文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和传承现有国家、自治区、盟三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社会化运作。争取更多项目入选国家级、自治区、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理顺党政部门与其所属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深化文艺表演团体体制改革,推进市场化发展,激活内部分配机制,增强自我发展和自主经营能力。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主体多元化机制,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激发全社会文化活力和文化创造力。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建立标准服务机制,探索通过委托或招投标等方式吸引有实力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建立群众文化需求评价和反馈机制,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健全社区与机关单位文化服务设施共建共用机制,推进公共文化机构互联互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健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机制,建立新闻例行发布制度和重大事件及时发布制度。落实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精神,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健全规范文化市场管理体系及职能,实行文化市场综合归口管理。融合民族文化元素,繁荣文化市场,建设科尔沁文化大旗。

专栏11  文体工程

1、5000平方米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项目

2、4000平方米科尔沁文化一条街项目

3、科右中旗4000平方米图书大楼项目

4、4500平方米马文化博物馆项目

5、科右中旗4000平方米游泳馆项目

6、科尔沁民族手工业文化产业园项目

7、科右中旗公共体育场建设项目

8、科右中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

9、科右中旗“环湖三道”建设项目

10、科右中旗速滑馆建设项目

第七节  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认真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积极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促进和引导各类参保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鼓励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和农民工等参保持续缴费。完善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健全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筹资机制,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7万人。探索由政府主导,通过用人单位、参保人缴费、财政补贴等方式筹资的老年群体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医疗保险待遇水平和保障范围,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2万人。充分发挥工伤保险预防、补偿、康复的功能和失业保险保障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加强生育保险工作,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万人、0.868万人、1.4万人。建立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社会保险激励机制,完善兼顾各类群体的社会保障待遇合理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

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逐步从单一的物质保障向服务保障相结合转变,努力使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资金投入自然增长机制,全面实现动态管理、分类施保、应保尽保,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完善农村牧区“五保”供养制度。坚持管理制度化、操作规范化。全面建立和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城乡居民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依法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确保救助人员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加强双拥优抚安置服务,提高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住房等综合保障水平。

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扩大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保障范围,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设科右中旗中心敬老院和南部区域性敬老院。在政府兜底的基础上,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推进幸福互助院建设,将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纳入高龄补贴政策范围,逐步提高补助标准。完善以家庭养育为基础、机构服务为骨干、社区照顾为依托的儿童福利体系。加大城镇社区建设步伐,促进社区在城镇社会管理和社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到2020年实现社区标准化达标。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扶持发展慈善事业。建立慈善帮扶与社会救助制度衔接机制。加大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殡葬改革。     

第八节  大力实施百姓安居工程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坚持政府主导、市场配置,构建以回迁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为主体,集“迁、租、售、改”于一体的多层次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和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计划“十三五”期间房地产开发面积25万平方米,加快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58400平方米,改造城市棚户区719000平方米。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健全市场主导、政府调控的商品住房供应体系。合理确定住房建设规模, 提高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租赁住房和二手住房供应比例,规范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住房需求。加强建筑市场和房屋交易监督管理,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和商品房预售管理。

第九节  全面做好人口工作

进一步强化人口管理。提升出生人口素质,健全旗、苏木镇、嘎查(社区)三级出生缺陷干预体系,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全盟平均水平以下。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加强健康教育、优生咨询、高危人群指导、孕前筛查、营养素补充等计划生育服务,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和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建设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加快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实现人口信息互通、网络资源共享。

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落实妇女发展纲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提高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能力。加强妇女劳动保护、社会福利、卫生保健、扶贫减贫及法律援助等,严厉打击暴力侵害妇女、拐卖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儿童发展纲要,依法保障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改善儿童成长环境,注重儿童道德行为规范教育、心理素质和良好性格的培养和塑造,严厉打击拐卖儿童、弃婴等违法犯罪行为。完善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妇女关爱服务体系,提高妇女儿童的生存质量、健康水平、受教育程度和经济社会地位。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老年公寓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同步规划建设大型居住区的养老配套设施,按照医养结合的原则,积极争取实施高端养老小区建设项目,扩大社会化养老服务覆盖面和服务内容,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建立“空巢老人”、特困老人等护理制度,推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建立高龄、失能老人福利津贴制度,积极发展长期照料护理保险,稳步提高老年人养老、医疗保障水平。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鼓励发展老年教育和文体团队活动,加强老年活动场所和文体设施建设。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探索创造适合老年人的就业岗位,促进老年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每千名老年人机构养老床位达到40张。

依法保障残疾人各项权益。建立覆盖城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让残疾人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开工建设3000平方米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加强残疾人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残疾人事业科技应用和信息化水平。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稳定的制度性保障,城乡残疾人普遍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提高社会福利水平。

第七章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完善交通、水利、电力和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提高基础设施支撑转型发展的保障能力。

第一节  完善交通运输网络

加大公路铁路建设力度。到2020年,全旗计划基本建成以G111国道、省际通道、S101霍阿线公路为主干,旗、苏木镇、农村牧区路网为支撑的综合交通体系,重点旗级出口公路达到二级公路水平,重点乡级公路达到三级公路水平,通村公路实现路面硬化通车,没有缺桥少涵引起公路断头现象,规模较大的自然村间通水泥路,重点苏木镇、旅游区、农牧业开发区、农牧林场实现通三级公路。

专栏12  交通建设项目

公路建设

1、G111国道哈根庙至巴彦呼舒段公路,全长106.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修建。

2、省际通道科右中旗段公路,全长52公里,按高速公路标准修建。

3、代钦塔拉至霍林郭勒公路,全长150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修建。

4、省际通道高速辅道(巴彦呼舒至乌兰浩特科右中旗段、巴彦呼舒至鲁北公路),全长56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修建。

5、巴彦呼舒至开通公路,全长67公里,其中;巴彦呼舒至高力板段46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修建,高力板至吉林边界段21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修建。

6、蒙格罕山—五角枫保护区—蒙吉边界(向海)公路,全长113.5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修建。

7、巴彦呼舒至海力金茫哈旅游公路,全长28.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修建。

8、高力板至道老杜公路,全长45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修建。

9、通村水泥公路,建设规模153公里。

10、县乡道路改造,境内县乡道路升级改造326.5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修建。

11、新建桥梁项目,建设59座桥梁、总长3707延长米。

12、村级联网路,建设规模四级路2157公里。

13、巴彦呼舒至通榆高速公路项目54.8公里

14、G111国道科右前旗(居力很)-巴彦呼舒公路项目152公里

铁路及通用机场建设

1、长春(开安)至西巴彦花铁路科右中旗境内项目  国铁Ⅰ级30.72公里

2、科右中旗百吉纳工业园区布里亚特产业园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项目  年发货量3000吨

3、海拉尔-乌兰浩特-通辽快速铁路项目890公里(兴安盟境内300公里)

4、科右中旗通用机场,建设规模和内容为跑道长600×23平方米,设置跑道边线、两端跑道入口灯和跑道末端灯;垂直联络道79.7×16平方米,停机坪207×96平方米,240平方米的航空材料室及其它设施。  

第二节 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做好水资源配置工作。建设一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供水引水和抗旱水源工程,提升城镇、产业园区和重点地区供水保障能力。发挥水库的调节能力,力争将除险加固以后的各个中小型水库充分发挥作用。加强霍林河中上游水源涵养建设,通过实施水保建设和封禁治理等,改善水文状况、调节径流、增加水源涵养、防止水、旱灾害,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以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霍林河。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力争实施白云花水利枢纽建设工程,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翰嘎利水库下游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重点河道治理、向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水、饮水安全及水库除险加固等多项工程。

专栏13  重点水利工程

1、中小河流治理工程项目,综合治理海力金茫哈河、敦德乌苏河、朝尔图河、界生图河、杜其营子河、东哲里木河6条河流120公里。

2、51条农村牧区重点河道治理工程。

3、建设防洪大坝及排涝工程渠20公里巴彦呼舒镇区防洪工程项目。

4、49条500公里科右中旗北部重要山洪沟综合治理项目。

5、灌区受益面积20万亩霍林河双山分洪、引水枢纽除险加固工程项目。

6、引绰济辽调水工程受水区科右中旗输水支线工程。

7、朝尔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8、科右中旗抗旱应急水源工程。

9、“十三五”期间全旗水产养殖和捕捞面积达到16.05万亩。

10、新建引水枢纽、渠道40公里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水工程项目。

11、科右中旗饮水安全工程,共184处、10.77万人及城乡统筹园区饮水3.5万人。

12、 治理面积60平方公里国家农业开发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

13、治理面积25平方公里的重点小流域治理工程。

14、霍林河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 。

15、科右中旗白云化水利枢纽项目,总库容3.6亿立方米,总投资27.2亿元。水库下游防洪标准由原来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第三节 积极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电网输变工程,推进电网智能化改造,构建以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66千伏为配网的坚强智能电网。推进工业园区、产业集中区配套电网建设,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提升产业发展和农村牧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2016-2017年实施总投资2.4亿元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改造中心村76个、完成机井通电2193眼,着力解决电压不达标、不通动力电等突出问题。旗政府所在地66千伏线路“N-1”通过率达100%,66千伏主变“N-1”通过率达100%;10千伏联络率达100%,缩短10千伏供电半径。“十三五”配电网规划总投资8.6亿元,到2020年消灭全部低电压台区、高损台区;10千伏电网改造面达100%,配电网智能化覆盖率达100%。

专栏14  电力基础设施工程

1、科右中旗西尔根66千伏输变电工程

2、科右中旗白音努拉66千伏输变电工程

3、科右中旗义和道卜66千伏输变电工程

4、科右中旗白音忙哈66千伏输变电工程

5、科右中旗二龙屯66千伏输变电工程

6、科右中旗东太本66千伏输变电工程

7、科右中旗布敦化66千伏输变电工程

8、科右中旗坤都冷66千伏输变电工程

9、科右中旗巴扎拉嘎66千伏输变电工程

10、科右中旗西太本66千伏输变电工程

11、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1979.769千米,配变647台、容量91690千伏安,新建低压线路1388.64千米,改造户表19983户,总投资5.06亿元。

第八章  建设美丽科右中旗

第一节  完善创新生态文明制度

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全面推行“三禁”工作,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完善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毁林开荒、乱占林地、散牧偷牧等违法行为,严控采石、采砂和水资源开发利用,规范土地、林地、草牧场征占用审核申报工作,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坚持工程措施与自然修复相结合,逐步将严重沙化耕地和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加快生态环境恢复。加大退牧还草和新一轮退耕还草力度。完善基本草原保护制度,健全草原生态保护、监测和评估机制。积极探索禁牧草原恢复后科学合理适度利用机制,促进草原在保护中发挥效益,提高草原可持续利用能力。做好897万亩基本草原保护工作,种植优质牧草50万亩,退耕还林还草50万亩。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加大林业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到2020年完成科尔沁沙地治理面积8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0万亩,飞播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35万亩,将全旗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89%。在城镇可视区、工业园区、主要公路直线两侧等地带开展营造樟子松、五角枫、欧李特色树种,具有旅游观赏性又能够给农牧民增加收入,赢得生态经济双效益。

守住生态底线。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将我旗具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惜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天然集中分布地、有特殊价值的自然遗迹所在地和文化遗迹等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包括自然保护区、文化自然遗产、风景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要水源地、重要湿地)中的林地、湿地及禁止开发区以外的国家级和地方公益林等重要区域划为林业生态红线区域,制定切实可行的林业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方案和制度。逐步划定出森林、湿地、物种、沙区植被“四条红线”,明确“四条红线”具体控制指标,实施分类管控措施。同时,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对已普查完的古树名木进行建档立卡、挂牌保护。加大五角枫保护力度,积极发展人工栽植。

规范编制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工作。结合资源要素禀赋和生态环境承载力,筛选纳入负面清单的产业,编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格管制各类开发活动,减少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干扰,维护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完整性。对产业准入负面清单限制类和禁止类产业,要严格把关,不擅自放宽或选择性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性规定。

加大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完成以欧李为主要产业的林果产业开发面积5万亩;绿化苗木培育基地面积达到2000亩;完成林业产值1000万元。探索开展林业资源资产评估、林权抵押贷款等,有效盘活林业资源。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林地、湿地等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深化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建立以节能环保标准促进“两高”行业过剩产能退出的机制。全面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探索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做好辖区内河流的污染治理工作。建立企业“领跑者”制度,对能效、排污强度达到更高标准的先进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完善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制度、转移联单管理制度和经营许可证制度。建立健全环境污染事故处置应急机制,依法及时公布预警信息。完善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建立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全面实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建设节水型社会。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行损害赔偿制度。

第二节 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治理

    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依法严格保护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农村牧区饮用水水源、水源涵养地,主要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水质达标率达到75%。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处理项目建设,强化重点产业废水排放监管,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100%。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及设施、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推进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无害化处置,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城镇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9.2%。加大霍林河断面治理力度,确保水体达标。定期调查评估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等区域环境状况,严格防控勘探采矿、地下工程设施建设和危险废物、农业面源污染、城镇污染对地下水的影响。节约用水,保护环境,利用再生水2万立方米/日。加快建设苏木镇垃圾及污水处理厂,减少农村牧区污水排放和垃圾污染,及时处理排放物。持续做好国家生态功能区县域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加快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煤炭清洁利用,扩大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供应规模。突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环保型锅炉,推进工业园区热电联产机组集中建设,加快淘汰分散燃煤锅炉,加强火电、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推广智能交通管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加强在用机动车环保管理,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型运输车辆。综合整治城镇施工扬尘、渣土运输车辆。开展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

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及污染防治。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提高煤矸石、粉煤灰、冶炼废渣、矿山尾矿等固体废物的回收和循环利用水平,提高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密闭运输和集中处理能力。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2%以上。巴彦呼舒镇垃圾处理厂要通过验收。完善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收集贮运网络体系,加强对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全过程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危险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理处置率达到95%以上。加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对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等所有产生含重金属类危险废物的重污染企业,建立健全重金属污染物产生、排放台账,强制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建立健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收集、综合利用与安全处置体系。

强化声环境质量管理。健全环境噪声联防联控管理机制,加强交通、施工、工业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噪声污染防治,解决噪声扰民问题。主要城镇环境噪声控制在昼间55dB(A)以内、夜间45dB(A)以内,主要城镇道路交通噪声控制在昼间70dB(A)以内、夜间55dB(A)以内。

推进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按照“边开发边治理、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加强政府和部门监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打造绿色矿山,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加大五角枫保护区功能区调整力度,对保护区内的关、停、取缔的工矿进行恢复原貌。争取国家、自治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项目,实施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国家试点工程、重点矿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坚持强化主体责任与完善激励机制相结合,加强矿山“三废”治理,实现矿山废水全部回收利用、粉尘达标排放、固体废弃物妥善处置。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全面推进矿山复绿,优先治理自然保护区、重要水源地、中心城镇区、旅游风景区和主要交通干线两侧的闭坑矿山、关闭矿山、废弃尾矿库。

强化环境监管工作。建设满足需求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完备的环境执法监察体系、快速反应的环境应急处置体系、科学的数字环保体系。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监督管理和运行维护。推进主要城镇、工业园区PM2.5环境空气自动站建设和运行管理。实行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第三节  加强资源节约利用

促进能源节约利用。加强电力、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节能,推动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和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对能耗大户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加快发展绿色建筑,严格执行新建建筑强制性节能标准,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等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技术和装备,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11640平方米,绿色建筑比例占新建民用建筑的比重达到6.79%。加大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力度,推行高效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制度,建立完善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和考核机制。加强商业用能管理,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行动。

加强水资源节约。积极推行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逐步封闭地下水源井。加强规划和项目建设布局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有偿使用,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用水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大力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膜下滴灌、微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安装和完善灌溉用水计量设施。实施严格的工业取用水定额管理,开展节水诊断、水平衡测试、用水效率评估,淘汰落后的用水技术、工艺、产品和设备。强制推行公共建筑采用节水器具,更新改造公共供水管网,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将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加快建设城镇、工业园区再生水利用设施,推进矿井水、废水循环利用、高耗水企业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和雨水集蓄,引导和鼓励工业生产、城镇绿化、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优先使用再生水。

完善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立健全城乡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制度,严格执行各行各业建设项目用地标准,推广应用节地技术和模式,城乡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之内。加强土地存量挖潜和综合整治,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强化农村牧区空闲、闲置建设用地整治和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合理调整建设用地比例结构,适度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推进城镇控制生产用地、保障生活用地、增加生态用地,农村牧区保障农牧业生产、农牧民生活必需的建设用地。提高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推进城镇和独立工矿建设用地地上地下多功能立体开发和复合利用,提高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交通枢纽等公共空间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水平。

第四节  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

完善循环型工业体系。按照生产方式绿色化的要求,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推动企业循环式生产、园区循环式发展、产业循环式组合,发展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环保型的循环型工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对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推广国内外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全面推行“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再生”的生产制造全过程循环型生产方式,构建现代煤化工、特色冶金、精细化工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科右中旗循环经济工业园和重点企业开展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各环节的循环化改造,实现能量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副产物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推进废有色金属、废砂浆、废旧轮胎、废塑料、建筑废弃物等资源再生利用。

完善循环型农牧业体系。发展节约型农牧业,推进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和抽水泵站节能改造,发展节能型太阳能蔬菜大棚,推广使用节能型农牧业机械。全方位评价土壤污染,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机制,推进土壤分区控制、利用和保护。推进化肥、农药使用减量化,推广使用精准施肥技术、机具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加强农田残膜、灌溉器材回收利用,因地制宜开展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等利用。推广畜禽清洁养殖、雨污分流、干湿分离、设施化处理等养殖清洁生产技术,开展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提高屠宰废水循环利用和畜禽加工副产物、废弃物利用水平。推进种植业、养殖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农牧家游和物流等产业循环链接,发展无废高效的跨企业、跨农牧户循环经济联合体,提升农牧业综合效益。

完善循环型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循环型旅游业,保护性开发旅游资源,合理确定景区游客容量,开发绿色旅游产品,倡导低碳旅游出行,鼓励旅游景区使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产品与交通工具。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开展采暖、制冷、通风、照明、冷藏等系统节能改造。引导零售批发企业严格执行“限塑令”,分类回收废弃包装物、废弃食品、垃圾等废弃物和废旧商品。鼓励餐饮住宿企业使用节能节水产品和无磷高效洗涤剂,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倡导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客房用品。构建低碳、循环、高效的绿色物流体系,支持建设绿色生态型物流园区和仓储设施。倡导绿色化生活方式,引导绿色消费、节约消费、适度消费,增强全社会节能、节水、节材、节粮意识。

第九章  全方位扩大开放

适应国际国内经济格局发展新趋势,全面融入国家、自治区区域发展战略,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全面优化投资环境,构筑内外联动、互利共赢的全方位开放格局。

第一节   推动全方位开放格局

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积极融入到“一带一路”和扩大俄蒙开放中去,扩大与长江三角州、珠江三角州、黄河三角州及港、澳、台等地区合作。强化与自治区内周边以及东北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合作,以合作促发展。积极发挥地处自治区和东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全面融入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瞄准东北地区和自治区东部盟市产业辐射,努力建设兴安盟的经济强旗。加强与沿线发达地区合作,探索“飞地经济”模式,促进产业大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水资源、区位等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做好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加工、煤化工、物流等重点项目策划和包装,不断更新项目库。围绕全旗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产业招商、项目招商、园区招商和专业队伍招商。瞄准国内外大企业、区域性重点企业,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节  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

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立足我旗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围绕有色金属、新能源、煤化工等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项目前期调研、论证、策划和储备,严禁引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水、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成立招商引资项目储备中心,组建项目咨询投资公司,将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和项目前期准备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确保项目库建设有机构、有专人、有专款。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库、客商库、中介库和招商引资网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更新招商引资项目册、招商引资网络平台以及数据库。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以商引商、市场化运作的招商引资机制。引进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关联性强的招商引资项目。

第三节  营造地区发展软环境

切实推进软环境建设。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实行“一站式”、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主动搞好服务,强化协助意识,坚决防止工作推进中出现推诿扯皮现象。优化政务环境,推行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规范和清理涉企收费项目,形成稳定透明的管理体制,依法保护客商的合法权益。完善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物流园区等开发开放平台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建设。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和契约精神,加快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和参与招商引资,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时受理、处理投资者的求助和咨询,及时解决客商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营造全社会尊商、亲商、扶商、兴商的浓厚氛围。围绕工业项目、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领域,全力开展精准招商。五年内,引进资金力争突破300亿元。

第十章  积极推进依法治旗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水平,建设法治科右中旗。

第一节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坚持、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和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制度。

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深入开展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和社会协商,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加强村民自治、社区居民自治,全面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提高社区自治能力,构建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环境优美、人群和谐的新型社区。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畅通民主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述职、问责等机制。

第二节  全面推进依法治旗

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行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食品药品安全、工商质检、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城乡建设等领域综合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审查制度,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社会监督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事权争议协调机制,建立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制度,严格执行案件移送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党内、人大、民主、行政、司法、审计、社会、舆论监督和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全面实施政务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

加强公正司法。推进审判、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司法个案的监督。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实现公安、检察、审判、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严格规范司法行为,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健全司法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对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保障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知情权、陈述权、辩护辩论权、申请权、申诉权,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制度,强化冤假错案防范纠正、责任追究和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威慑、惩戒。健全保障群众参与司法调解、司法听证、涉诉信访等工作机制。建立开放、动态、透明、便捷的阳光司法机制,严格落实和积极推进审判、检务、警务公开。加强司法活动监督,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坚决克服特权思想、衙门作风、霸道作风,坚决惩治粗暴执法、野蛮执法行为。

建设法治社会。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促进国家机关“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宣传弘扬诚信文化,加强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组织和诚信公民建设。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城乡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大力发展公证事业,加强法律援助。加强行政执法、司法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职业道德和专业素养教育。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提升律师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发展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

第三节  创新社会治理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主体,形成以党委领导为根本、政府主导为关键、社会协同为依托、公众参与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主体多元化格局。坚持系统治理,推动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治理方式从单纯行政管控向注重法治保障转变。坚持综合治理,推动社会治理手段从单一向行政、法律、经济、教育、道德约束、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综合并用转变。坚持源头治理,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加强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人才培训和岗位开发为基础,培养造就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发展社会组织。加强社会组织培育,放宽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区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开办资金要求,推行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社区社会服务类等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制度。加快实施政社分开,分类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在机构、人员、财务、职能等方面脱钩。加大政府社会管理职能转移委托力度,建立政府规范化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支持社会组织依法承担社会事务、参与社会治理。引导社会组织自律,加强对社会组织活动的监管,促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建立公共财政资助和奖励社会组织机制,落实国家支持社会组织法治的税收优惠待遇。

依法维权机制。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和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渠道。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畅通网上受理信访渠道,健全领导干部视频接访、走访下访、包案办理制度和联合接访工作机制,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实行案件评查制度,推进依法受理、依法纠错、依法赔偿、依法救助。

第四节  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防灾减灾应急指挥中心,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自然灾害救灾应急综合协调机制。完善覆盖苏木镇、嘎查村的自然灾害救灾应急预案,提高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协同应对灾害能力。健全沙尘暴监测预警和防范机制,实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提高有效应对沙尘暴、旱灾能力。实施森林草原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强化草原鼠虫等有害生物防控,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1‰以下,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构建市场化的农牧业生产风险保障体系,提高大宗农作物灾后恢复生产能力。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和病虫害专业化防治队伍、救灾应急队伍、灾害信息员、救灾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救灾物资保障网络,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完善灾情统计管理制度,建设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数据库,建立灾情会商和评估制度。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和教育培训,增强民众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城乡消防工作,每个苏木镇建设一处消防站,配齐消防器材,确保城镇特别是农村牧区火灾得到及时扑灭。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管理。构建体制健全、标准完善、权责明晰、科学高效的食品药品行政监管体系,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实行最严格的全程可追溯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用药安全有效。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工程和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工程,深入开展餐饮消费环节、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安全专项整治,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完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管理运行机制,提升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强化矿山生产、危爆品、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理,严格执行矿山安全生产“三同时”制度。健全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督检查和社会监督机制,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安全应急演练能力。健全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问责追责,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建设平安科右中旗。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究,创新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完善实战指挥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基层派出所办公场所和拘留所建设,确保全旗社会治安防控和公共安全。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提升社会面动态控制能力,实现旗、苏木镇、嘎查三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全覆盖。加强幼儿园、学校、金融机构、商业场所、医院等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公共交通防控,加大娱乐、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重点行业防控力度,强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和信息网络安全防控。提升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依法严密防范和惩治暴力恐怖、涉黑犯罪、邪教和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流动人口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吸毒人员、易感染艾滋病病毒危险行为人群等特殊人群管理。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水平,建设全旗平安建设信息化综合平台,提高城镇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密度,建立城乡接合部和符合条件的农村牧公共区域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推进公共安全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第五节  加强民族工作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坚持政府推动、群众参与,最大限度调动少数民族群众积极性,多措并举推进创业就业和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繁荣民族文化,加强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加大民族文化资源挖掘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创新力度。夯实民族团结社会基础,完善维护民族团结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进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民族工作法治化,全面贯彻执行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加强城市和散居民族工作,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素质、能力和水平。

第十一章  项目规划实施

本规划是“十三五”期间全旗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其它规划和年度计划的根本依据,是政府履行宏观调控、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本规划经旗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各苏木镇、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完善规划体系。各苏木镇、各部门要完善各苏木镇规划和农牧业、工业、旅游、科技、教育、卫生、交通、环保等重点专项规划,加强与本规划的衔接,形成功能清晰、衔接协调、完整统一的规划体系。

落实规划内容。旗政府将把“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逐条分解到年度、落实到部门,以年度计划的执行来推动五年规划的实施,以部门任务的完成来保证总体规划的推进。各苏木镇、各部门必须将指标的年度执行情况专项上报旗政府,旗政府每年将向社会及时公布规划执行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加强跟踪监测。旗发展和改革部门会要对规划实施情况和各部门承担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对重要发展目标和难点目标进行监测,对战略重点实施情况进行分析,对重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并定期向旗政府汇报。当国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其他重要原因,旗政府将提出调整方案,报请旗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开展中期评估。旗政府将于“十三五”中期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主要评估重要目标的完成情况、战略重点的实施情况和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根据评估结果,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