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练好“基本功” 打好社会治理“组合拳”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08:0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巴彦呼舒镇哈日道卜嘎查在推进落实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始终注重发挥和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强班子、抓队伍、建阵地,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嘎查群众积极投身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绘就业兴、村美、民富、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2020年,哈日道卜嘎查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2年,被盟委组织部评为“最强党支部”示范点。

  练好“治理铸魂”功 当好群众“贴心人”

  把牢方向。哈日道卜嘎查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双书记”周例会、“家门口”唠嗑队等,强化嘎查“两委”班子和农牧民党员理论功底,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嘎查从基础工作、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入手,着力提升嘎查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始终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形成党支部书记亲自抓、“两委”班子协同落实、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态势。做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常态化,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参加镇级主题知识竞赛等各项活动提升理论素养。同时,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律讲堂、送法到家等普法活动,倡导科学理性饮酒,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自觉主动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文化润心。充分发挥嘎查文化广场、小舞台、草原书屋等文化阵地作用,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助力社会治理。2022年开展文艺演出6场,举办体育活动2次,举办“石榴籽同心筑梦”主题篮球赛1场,文艺活动2场,慰问活动9次,不定期在嘎查开展观影活动。健全“一规四会”,助推移风易俗,结合嘎查实际,制定村规民约等社会规制,坚决遏制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引导群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2022年评选出“十星家庭”9户、“最美石榴籽家庭”3户、美丽庭院户20户,通过评选表彰,以点带面,用农牧民群众身边的榜样鼓励农牧民、引导农牧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练好“为民办事”功 当好群众“守护人”

  排查为首。严格落实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建立“组织亮旗、党员亮相、网格亮责、群众亮招”工作机制。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12名网格员全部由党员担任,积极发挥网格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健全民情收集反馈机制,2022年累计开展矛盾隐患排查50次,法治宣传活动4次,加大矛盾排查化解力度,以“小事不出嘎查,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嘎查实现10年零上访。加强命案防控工作,组织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摸排,开展管制刀具收劝缴,加强对不安定因素的排查,对矛盾纠纷问题定期分析、综合研判、总结反思。截止目前,无一例矛盾激化事件发生。服务加强。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改造嘎查便民服务站,服务流程上墙公开,梳理确定便民服务事项80项,切实做到一般事项“就近办”、高频事项“自助办”、复杂事项“帮办代办”,2020年以来累计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810余次。落实“三务公开”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录入,同时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做到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议事程序,集思广益,听取农牧民意见建议,2022年研究确定嘎查重大事项21件。

练好“产业致富”功 当好群众“带头人”
集体带路。嘎查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做优做强水稻种植产业,哈日道卜万亩稻田已成为极具代表性的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在此基础上,嘎查通过入股合作社分红,修建大棚发展生态采摘产业等,实现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2022年,哈日道卜嘎查集体经济收入85万元,嘎查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积极发展“农旅融合”,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举办开镰节、稻田音乐节等一系列田园文化活动,吸引游客领略草原沙地稻田风光,进一步促进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把休闲娱乐、养生度假、农业技术、农副产品等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一二三产业互融互动。田园综合体景区优先雇佣嘎查生活困难户,解决部分农牧民就业问题。在田园综合体至村屯路段增设流动小吃街,由嘎查农牧民经营小吃、茶饮摊铺等,发展农家乐、牧家游等增加农牧民收入,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为基层社会治理奠定经济基础。能人带动。扎实开展党员“创业带富”行动,依托“晓景”计划,发挥乡土人才孵化中心致富带头人作用,33名具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成立农牧民合作社9家,全部落实致富项目,3名致富能手结对帮带20余户嘎查农牧民发展水稻种植、庭院经济,积极引领群众增收致富。
巴彦呼舒镇哈日道卜嘎查将继续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在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排查、乡风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巩固共治共建共享成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