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科右中旗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科右中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1:2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科右中旗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科右中旗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及我2022年全面依法治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领导班子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各室、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践行重要工作上报部署、重大问题上报解决、重点环节上报协调、重要任务上报督办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党组会,并配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教材读物,贯彻落实好各项学法普法用法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

  (二)提升决策水平,规范执行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严格实行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充分发挥行政决策的法律审查把关作用,始终把法律意见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推进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加强内部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依托政务门户网站、线上工作群、公开信息栏等载体,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二是通过定期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会议、开展业务培训会,对苏木镇及社区工作人员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常态化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三是组织工作人员在五角枫广场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等场所,进行《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政策宣讲活动。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与原因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仍需走深走实走细,以法治思想指导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广度还需不断拓宽;二是基层法治队伍力量薄弱,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运用不够熟练,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各项工作部署,切实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坚持法治思维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认真梳理当前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努力实现政策水平有提升、刚性举措有落实、破解难题有进展。二是强化组织管理,完善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学习制度,加强综合法律培训及有关业务培训。结合我局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实际,通过培训下沉,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强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强化行政监督。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把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到位,实现法治建设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具体化。

                                                                                                                                      科右中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