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4:5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现将我旗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凝心聚力抓统筹。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全旗各级党委(党组)、政府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依法治旗委员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旗相关工作。旗委政府专题召开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就依法治旗工作作出批示。全旗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地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旗在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从严从实抓考核。不断完善考核体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苏木镇、旗直部门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进行定量定性考核,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三是积极有效抓示范。积极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科右中旗被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评为“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旗县(市、区)”。

(二)强化推动落实,不断开创全旗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一是大力推行清单制管理,全面规范旗本级权责清单,实现向社会公开和动态调整,共梳理编制全旗53个部门权力事项7629项,并在科右中旗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研究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印发《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开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科右中旗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科右中旗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明确决策主体、承办部门、事项范围、法律责任等,提高决策质量和水平。三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和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保留旗第一批证明事项214项,行政许可事项417项,并向社会公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信用中国(科尔沁右翼中旗)”平台及时向全社会发布双公示信息共3451条。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梳理工作。完成190个单位的清单编制梳理并向社会公布。出台《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的通知》,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三统一”制度,全旗文件报备率、报备及时率和规范率均达100%。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对《科右中旗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进一步加强全旗电力行政执法工作意见的通知》开展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三是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坚持每两年清理一次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2019年以来,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5件,其中继续有效13件、失效和废止12件。深入开展民族政策性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3件,其中继续有效7件、失效和废止6件。

(四)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挂牌成立旗交通运输、文化市场、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8大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完成了委托执法文书的签订和权责清单的梳理与公布工作。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基本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案件可追溯管理。旗本级各执法部门共设立法制审核机构41个。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全旗各行政执法部门及垂直管理有关单位的251名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考试,考试合格率为93%。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将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行政执法机关与审判机关工作衔接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的工作合力。

(五)强化制约监督,推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旗人大向旗一府一委两院发出相关审议意见12件;政协委员深入开展民主监督,累计办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提案30余件,办结率100%;旗法院、检察院系统充分发挥司法监督作用,共发出司法建议32条,检察建议176条,办复率100%。二是加强社会监督。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在内蒙古政务服务平台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形成网上受理咨询投诉举报记录。选聘60名行政执法义务监督员,组织义务监督员培训,延伸行政执法监督触角。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定期通报制度,科右中旗月均出庭应诉率超过100%,位居全盟第一。

(六)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积极开展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行政应诉案件12件。二是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旗委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行政调解专家库,推动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实施“两所”联动,成立“诉调对接”工作站,推广“双语接访”检察室,筹建科右中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三是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送法到基层71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8万册,覆盖群众30万人次。举办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全面依法治旗专题讲座。组织民法典专题讲座18次,参学人员1万余人次。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牧区等宣传活动26次,受教育群众达3万人次。注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法治乌兰牧骑”普法金色品牌,共组建“法治乌兰牧骑”17支,演出752场次,受众人数达43万人次。

(七)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广大干部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充分发挥党校主渠道作用。把法治教育纳入主体班次、公职人员入职、晋职必训内容,累计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1.5万人次。二是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工作。今年共组织网络在线学法考试4次,全旗共有162家单位、6669人参加。三是明确普法责任。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打造了以案释法,以案说理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印发《科右中旗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实施办法》,累计举办现场旁听庭审活动10余次,参加现场旁听800余人次,观看网络庭审直播15000余人次。

二、下一步打算

(一)认真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落实。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将其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校培训计划。

(二)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核工作。认真对照年初目标任务,梳理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迎接盟委考核的各项准备。同时,督促各部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智能化一体平台信息录入填报工作。强化行政复议机构建设,抓好行政复议队伍培训,确保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督促各执法部门建立健全法制审核机构,配齐配强法治工作人员,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充实行政执法队伍力量。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