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中旗

“草原最牛”首届内蒙古赛牛节在科右中旗图什业图赛马场盛大开幕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闫维国? 梁永峰? 葛玉彬? 红岩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08:2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九月的科尔沁草原,金风送爽,层林尽染;九月的科尔沁草原,天高云淡,牛羊肥壮。9月26日,“草原最牛”首届内蒙古赛牛节在科右中旗图什业图赛马场盛大开幕。

  开幕式当天,满怀丰收喜悦的内蒙古自治区各地草原牧民共赴百牛盛会,鸣牛号、擂牛鼓、唱牛歌、跳牛舞、走牛车、绣牛图,大家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点燃全场热情。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盟委委员、宣传部长呼和;盟人大工委副主任佟布林;盟行署副盟长孙德敏;盟行署副盟长张冰宇;旗四大班子领导、自治区有关厅局领导,各地有关专家学者,突泉县、阿尔山市、盟直有关部门以及北京市通州区、哈尔滨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等地有关企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乌恩奇宣布:“草原最牛”首届内蒙古赛牛节开幕。

  旗委书记白云海在开幕式上致辞。

  旗委常委、副旗长白洋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图什业图赛马场内奏响国歌,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白云海在致辞时说,在这牛羊肥壮、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草原最牛——首届内蒙古赛牛节”开幕式。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科右中旗26万各族干部群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大力推动科右中旗肉牛产业发展的中央宣传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自治区扶贫办、农牧业厅、农业银行等厅局部门,兴安盟委人大行署政协和盟直各部门以及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和各大肉牛企业、文旅企业、中国文联的文艺志愿者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本次大会的各位专家、各大媒体、各盟市旗县参赛代表和广大农牧民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科右中旗是全区33个畜牧业旗县之一,被公认为“肉牛最佳养殖育肥带”,农牧民群众养牛的热情高、经验丰富。全旗有900多万亩草牧场、500万吨以上的农作物秸秆,可满足100万头以上肉牛的饲草供应,发展牛产业具有显著优势。近年来,科右中旗在各级各界的大力扶持和推动下,加快落实“做牛文章”发展战略,先后建设了百利舸肉牛产业园区、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亿利源鲁蒙黑牛良种繁育基地、中农兴安国家级种公牛站、莱德饲料加工厂、华阳肉牛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园区等一批肉牛全产业链项目。全旗肉牛存栏从2018年的23万头迅速增长到目前的33.5万头,养牛户1.5万户,肉牛养殖合作社近300家,内蒙古农业银行累计发放肉牛产业贷款6.3亿元,实现了肉牛全产业链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同步发展。今天举办此次赛牛节,将陆续推出赛牛大会、论牛大会、烹牛大会等一系列“牛”主题活动,与大家共同赏牛、论牛、品牛,交流养牛经验,共享产业资源,携手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真诚希望各位养牛能手收获成绩、收获经验,推动肉牛养殖品种更优、技术更高、增收更多;真诚希望各位企业家赢得商机、赢得市场,推动企业发展更快、渠道更宽、效益更高。

  热情洋溢的舞蹈《草原最牛》拉开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序幕,歌曲《蓝天的诗》中,50位绣娘带着蒙古族刺绣作品百牛图“闪亮登场”。这一幅百米长卷上共有100头科尔沁黄牛,共由100位绣娘精心创作,每一位绣娘绣制一头,充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刺绣的深远魅力。

  随后,一曲马头琴合奏《白马》让大家感受到旋律与速度的完美结合。舞蹈《牛背摇篮》、四重唱《牛米兴安》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开幕式文艺演出过程中还进行了速度赛马表演赛。本届赛牛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体现,是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生动实践。特别是中宣部为科右中旗量身定制“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战略以来,科右中旗积极推进水稻产业、刺绣产业、马产业、牛产业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五角枫生态景区、中影影视基地、图什业图王府、翰嘎利休闲度假区等一批文旅项目相继落地,以亿利源黑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华阳集团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项目为载体的牛产业链加速形成,以科右中旗为背景的马文化题材电影《奔腾岁月》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枫叶红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覆盖全旗170个行政村的蒙古族刺绣产业带动3000名贫困人口增收……“枫马牛布相及”的愿景正逐步成为现实。

  本届赛牛节由兴安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科右中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得到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兴安盟牛产业协会、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赤峰、通辽、锡林郭勒等盟市以及盟内各旗县市、部分苏木乡镇共22支代表队参赛,同时吸引盟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记者以及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活动为期两天,重点围绕“牛”主题,陆续举办赛牛大会、论牛大会、烹牛大会,全面展示内蒙古自治区特别是兴安盟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始终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扎实推动肉牛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文旅融合取得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打响农副产品、牛羊肉产业品牌,广泛宣介兴安盟良好生态环境、绿色农畜产品、优质旅游资源和丰富文化底蕴,不断彰显“内蒙牛”“兴安牛”的产业自信、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增“牛”劲儿、添“牛”气!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