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右翼中旗吐列毛杜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1-27 08:55:5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一、总体情况

为促进吐列毛杜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我镇成立吐列毛杜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人专职负责。2021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我镇通过多种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公开渠道为科尔沁右翼中旗三务公开监督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其中政策法规性文件6条,政府年度财务情况18条,重点公开内容政府机构信息、政府2021年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做好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规定,明确了负责人为便民服务大厅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嘎查村民或者其他单位到咨询问题,我们都能提供准确满意的答复。2021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623余人次,其中提供服务类信息538,电话咨询85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提高依法信息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保证信息公开权威性和精准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进一步完善了对我镇政务新媒体的功能强化,《吐列毛杜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一直保持一周五次的更新频率,将政府实时动态、计划总结、本地要问第一时间发布在新媒体平台上。

(五)对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1.完善机构队伍建设

     按照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根据人员调动,调整了我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布和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吴光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宣传培训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干部职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3.社会评议情况

    2021年,科右旗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坚持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促进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通过群众评议、监督评议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评议结果。

   4. 责任追究情况

             2021年科右旗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当被责任追究现象,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观念的滞后,认识不统一。有些嘎查对信息公开的必要性、作用、意义认识不到位,对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迫切要求的回应性不对称。有些站办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缺乏正确和深入的了解,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不深,自己的行为不规范,作风不民主,办事不公道。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部门主要还是宣传部,有些部门没有把推进信息公开纳入工作中去,存在“等、观、拖”现象。存在公开内容上的随意性、走过场流于形式和时间上的随意性。三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扩展。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研究制订贯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督促各部门、站办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更新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三是努力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确无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内政公发〔2021〕1号)和《兴安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兴安盟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兴政公发〔2021〕1号)要求,我镇一是把政务公开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二是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及时更新本单位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信息、办公时间、办公地址、联系方式以及主要负责人姓名、简历等信息。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