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政府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科右中旗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02-19 09:52:4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规范行政行为,打造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科右中旗人民政府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等重点工作,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全旗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政务公开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及时公布旗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对全旗24个部门(单位)权责事项进行系统梳理,共梳理行政权责事项6624条,其中行政许可235项,行政确认47项, 行政给付37项,行政奖励30项,行政处罚5432项,行政强制措施156项,行政强制执行51项,行政征收18项,行政监督检查458项,其他权利160项,实现了部门权责清单标准化,并在政府网站公示。二是推进重点项目、经济社会政策等重点领域公开。加强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公开工作,及时公布了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通过旗政府门户网站、科右中旗微讯等形式,重点公开当前经济社会相关政策与事件。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辅助器具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等信息,推进社会救助相关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医疗服务、收费等信息。四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示了百吉纳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布里亚特产业园规划等园区、重点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五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面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公开了政府预决算、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情况、部门预决算,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透明度。

  (二)公开解读回应工作开展情况。我旗一直以来,通过科右中旗政府门户网站、科右中旗微讯、科右中旗电视台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涉及公众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同时,旗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依托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国家、自治区、盟里各项重要政策和决策。

  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重要政务相关舆情。加强网信、公安等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甚至歪曲和谣言,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家解读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以事实说话,真正起到正面引导作用。进一步加大了对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力度,重要舆情形成监测报告,并做到及时转请相关地方和部门关注、回应。

  (三)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多渠道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开通政务新媒体56个,其中微博4个,微信公众号45个,其他政务新媒体7个。形成了覆盖“互联网+服务”的新格局,在发布政务信息、宣传政务工作、信息咨询沟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了解,取得显著成效。

  (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并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公开时效方面做到了政务动态及时发布。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旗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仍存在部分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和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坚特不懈地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利用政务公开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及时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