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政务公开年报

来源:科右中旗 时间:2018-02-19 09:42:2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2017年,科右中旗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行署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进“五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及时公布了旗本级行政权力清单,全旗38个部门(单位)共计行政权力事项3487项,其中,行政许可212项、行政处罚2710项、行政强制措施110项、行政强制执行33项、行政确认35项、行政给付17项、行政奖励35项、行政征收21项、行政监督检查227项、其他权利87项。同时,克服技术困难,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功能,近期将在旗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对旗本级行政权力清单进行集中展示。

二是推进重点项目、经济社会政策等重点领域公开。加强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公开工作,及时公布了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棚户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实际,2016年在旗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三项重点工作”专栏,及时公开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过旗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要讯”等形式,重点公开当前经济社会相关政策文件。

三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重点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实行救助实施过程公开,加大救助对象人数、救助标准、补助水平和资金支出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四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公开,及时公示了百吉纳工业循环经济园区布里亚特产业园规划、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右中发电厂2×660MW超超临界空冷机组新建工程等园区、重点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的公开力度。

五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设立了《食品药品抽查及处罚公示》专栏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典型案件查办以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了网上非法售药整治等重点专项行动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建立了食品药品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食品药品企业诚信信息。

六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了预决算公开的内容,除涉密内容外,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并且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公开。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全旗2016年预算报告,各部门2017年预决算,2016年政府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2016年政府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等公开工作。

(二)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6年以来,通过“科右中旗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要讯”、“图什业图周迅”、“科右中旗电视台”、全旗各类会议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了《2017年度旗政府工作报告》、《科右中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三十五规划》等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的学习和宣传,方便公众更好地知晓和理解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措施。旗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通过旗委(扩大)会议、旗委中心组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国家、自治区、盟里各项重要政策和决策。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组织各地各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做好进一步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加强与宣传部门、网络舆情监测部门的联系,及时敏锐捕捉外界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加强研判,以事实说话,及时予以回应,真正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四)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政务公开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逐步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年内将政务公开纳入全旗绩效考核体系。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要点》落实方案,并将在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五)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办发〔2016〕19号)、《内蒙古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全区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内政公办字〔2016〕5号)精神以及兴安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通过重点项目前期论证、听证会等形式,积极建立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实行工业园区入驻项目论证制度。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开展了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工作。制定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加强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

(六)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政务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了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建立行政审批平台,将受理项目的审批进程和办理结果通过大厅LED显示屏和中心审批服务网站进行行公示,每隔5分钟刷新一次,便于办事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办事流程,公开办理结果。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在行政审批服务信息公开方面做到了公开审批事项内容、审批机关、审批依据、申报资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审批程序、审批负责人、投诉电话、办事结果“十公开”。逐步完善电子政务服务体系,按照盟行署及旗委政府的具体安排,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体化运行模式。加快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信息联动机制,实现审批数据平台与各类行政审批专网有效衔接。探索内、外网连接,尽快构建外网申报、内网办理,为实现盟、旗、苏木、嘎查四级联网的审批服务模式打好基础。

二是规范政务服务机构运行管理。明确政务服务中心代表本级政府集中为社会公众提供相关政务服务、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职能定位,加大对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人员和经费保障的支持力度,使之真正成为政务公开、行政审批、电子政务、信息发布、行政投诉受理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今年对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公地点进行了调整,大厅于2月25日正式运营,更新了LED彩色显示屏和各窗口单位标识显示牌、服务区配备了办公电脑、复印机、塑封机等设备,引进了一家业务代理、咨询等中介机构,进一步方便了办事群众的需求。

三是加强政务服务场所建设。建立完善预约服务、无假日服务、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2016年,旗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已集中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5681件,办结5680件,办结率达99.9%,群众现场评议服务质量,满意率达100%。积极推进各层级政务服务平台的联接与融合,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层级清晰、覆盖城乡、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目前,我旗12个苏木镇、2个工作部已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并正式投入运行,173个嘎查和19个社区、464个艾里建立站、点建设分别已达到95%和90%。各苏木镇具有行政服务事项的部分站所已进驻大厅,设立了窗口对外办公。通过全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改善了政府形象。

四是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按照要求,今年2月份对我旗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再次清理,协调各部门承接好上级下放到旗县级的行政审批事项,真正做到减少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核环节、降低审批成本、提高办事效率的预期目的。通过项目清理重新编制审批流程,确定调整进厅单位和人员。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三是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在便捷性方面还有待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确保各部门都有分管领导负责、有专门人员开展业务工作。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旗绩效考核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扎实推进“五公开”工作。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进行专题汇总,并通过多种方式集中发布。特别是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三是开展好政策解读工作。建立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实现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制度,做到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结合经济社会建设实际,切实做好主要负责人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解读政策文件。

四是优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五是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利益相关方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推行重大民生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

六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政府门户网站以及相关部门网站功能设置,丰富网上办理内容,从而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不断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三集中、三到位”,完善行政审批平台,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加强政务大厅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系统融合工作。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