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科右中旗“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科右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时间:2023-03-15 16:38:3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右中卫健字﹝202333号                 签发人:其木格

科右中旗卫生健康委

关于印发《科右中旗“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旗人民医院:

根据中组部《“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民医院工作方案的通知》(组通字〔2022〕15号)和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重点帮扶县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强化综合服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旗卫生健康委制定了《科右中旗“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附件:科右中旗“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

2023年3月15

科右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7日印发

科右中旗“组团式”帮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民医院工作方案》任务要求,切实提升我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结合我旗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任务目标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按照“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要求,以提升诊疗能力、培养人才队伍、加强医院管理为重点,持续开展“组团式”帮扶以帮扶医院技术人才下沉为依托,推进旗人民医院人才培养,强化本土医疗专业人才队伍“造血”再生能力,实现医疗质量与综合服务能力“双提升”;2023年底旗人民医院“五大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在组团式帮扶下,强“五大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到2025年旗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旗域常见病、多发病得到有效救治,同时具备急危重症的救治能力,能够较好满足旗内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二、帮扶机制

充分发挥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参与帮扶的作用,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等关系,按照上级帮扶分工安排,确定兴安盟人民医院与旗人民医院结对帮扶关系。

三、帮扶团队

科右中旗人民医院为受帮扶单位,兴安盟人民医院为帮扶单位。按照受帮扶医院需求和短板,兴安盟人民医院组建帮扶团队,由1名综合管理人员和4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队长担任受帮扶医院常务副院长。队长帮扶时间一般为2年,其他人员帮扶时间至少为1年。

四、帮扶措施

(一)帮助建强重点科室

根据科右中旗人民医院实际综合考量我旗常见病、多发病和近年旗域外转率较高的疾病的因素,确定胃肠外科、肿瘤科、骨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影像科等重点帮扶科室兴安盟人民医院根据科右中旗人民医院需求和短板,科学精准选派帮扶医疗人才5名,其中,综合管理人才1名,管理经验丰富,担任旗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专业技术人才4名,均为业务能力强,临床诊疗经验丰富业务能手。通过规范诊疗程序、拓展诊疗方法、引进适宜技术,提升科室综合能力。

(二)加强人员帮带培养

制定人才培养整体规划,采取“师傅带徒弟”团队带团队等方式,发挥帮扶人才学术专长和“传帮带”作用,通过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术示教、专业知识讲座培训等方式,帮助旗人民医院培养综合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旗人民医院挑选一批基本素质好、潜力大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兴安盟人民医院跟岗学习。2025培养1020名具有坚实理论基础,临床经验丰富和较高学术造诣的临床科室(重症医学科、老年病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感染性疾病科骨干人才

(三)提升医院管理水平

根据科右中旗医疗卫生发展水平、常见病、多发病和群众就医服务需求,制定科右中旗人民医院发展规划。借鉴兴安盟人民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健全完善旗人民医院管理制度体系,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质量。深化医务人员价值观教育,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加快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以电子病历等为核心的医院信息系统,推行智慧医院、“互联网+”等便民服务。加强远程医疗协作系统建设,逐步形成稳定共享联动的远程医疗体系,重点在远程视频会诊、教学查房、医学影像诊断等方面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共享。

五、管理及待遇

(一)加强帮扶人才管理。帮扶团队由兴安盟人民医院与科右中旗人民医院共同管理,日常管理以受帮扶地为主。科右中旗人民医院提供工作和生活条件。帮扶方要加强跟踪管理,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与派出单位和受帮扶地的沟通协调。

(二)落实待遇保障。帮扶期间,帮扶人员享受原单位的各项工资福利待遇。可按受帮扶地有关规定探亲、休假。

六、政策保障

(一)合理运用政策资金。用好中央财政有关专项资金和各类帮扶资金,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购置、信息化建设以及人才培养,严格落实专款专用要求,切实发挥最大效益。

(二)落实人才引育机制。积极对接上级政策支持,探索医疗人才“盟编旗用”,将聘用人员编制放在盟级医院,安排到旗人民医院工作。结合本地人才需求,加强公开招聘倾斜政策,强化人民医院在人员招聘、内部人事管理等方面自主权。完善激励保障措施,采取签订协议等方式,确保培养出来的人才在当地持续服务较长时间。

(三)优化医改配套措施。深入推进旗人民医院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坚持收入分配向一线科室、关键岗位和业务骨干倾斜。在不增加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前提下,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现技术劳务价值。对于在帮扶下新开展的医疗服务,需要新增价格项目的,加快受理审核进度,简化审核流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和设备采购工作,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七、考核评价

严格帮扶人员工作考核,将从门诊量、手术台次、授课讲座等方面进行考核。对照帮扶计划和年度考评标准,每季度认真开展帮扶工作考核和评估,查找不足,认真整改并积极报告有关单位和部门。帮扶周期结束后,要开展帮扶总结评估工作,对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人员,给予表彰奖励。在职称晋升、岗位聘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时,要优先考虑。

八、组织领导

(一)完善领导机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相关工作。要围绕“组团式”帮扶工作,成立组织、卫生健康、编办、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乡村振兴等部门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定期研究重点任务,推动工作落实。旗委组织部、旗卫健委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加大工作统筹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要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将帮扶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分管负责同志要直接抓,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层层落实责任。定期汇报旗委、政府主要领导帮扶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安排专人做好联络服务。帮扶双方医院要密切协调沟通,加强理念对接、人员对接、工作对接,形成合力,确保工作实效。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