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家底 明思路 谋发展 建机制”助力嘎查综合发展、推进全面乡村振兴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时间:2023-05-16 07:58:4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为进一步激发嘎查工作队伍活力,充分利用地区优势发展产业,不断提升辖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凝聚合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巴彦呼舒镇深入结合地区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探索打造“知家底 明思路 谋发展 建机制”发展模式,使巴彦呼舒镇各项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知家底 明思路 谋发展 建机制”即以全面系统深入掌握各嘎查资源、人才禀赋的“家底”为基础;合理标定嘎查产业发展定位,厘清各嘎查发展“思路”;以广大群众共治共享、获得实惠为“发展”目的和宗旨;不断压实嘎查工作队伍作风,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不断优化、巩固、提升的长效发展“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改善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进程。

  知家底:找好发展着力点

  巴彦呼舒镇积极组织各嘎查全面掌握自身各方面情况,深入分析实情,形成台账档案、做到“心中有数”,合理规划发展部署。各嘎查“两委”班子在了解自身土地人口等基本信息的同时,进一步摸清自身队伍人员“家底”,摸清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情况“家底”。切实通过深入系统了解队伍情况、本土人才储备、地区资源禀赋等各方面实际,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发挥班子成员特点特长、强化本土人才吸纳培养,将地区产业优势和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开发利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三禁”工作,厘清嘎查自身发展方向,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同时,走好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明思路:用好措施为群众

  巴彦呼舒镇积极配齐镇级包片领导和工作组,抓好各项管理措施、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帮助嘎查“两委”班子以“枫桥经验”为工作指引,以发展为根本方式和最终目的,深入群众了解实际,发现问题、化解矛盾,强化稳定、助力发展。各嘎查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嘎查“两委”班子、农牧民党员、“晓景式”乡村产业带头人等群体的示范引领、带动发动作用,按照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积极组织动员嘎查群众共同参与、协同奋发、共商共议,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鼓励庭院经济、助力村企发展带动、实行登记地承包、全民入股分红等方式途径,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使群众真真切切得到实惠利益,实实在在享受到更多社会发展的红利和福利,使各项政策和工作措施切实用之于民、服务于民。

  谋发展:踔厉奋发强作风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各嘎查“两委”班子作用,提高工作效率和实效、长效,巴彦呼舒镇以“求真务实”为重点,不断强化包片领导、工作组、嘎查“两委”班子等队伍管理,使各项工作组织好、配合好、落实好、成效好;通过整合嘎查工作微信群、建立嘎查党支部书记工作专群,强化基层党建引领、规范党组织生活,明确各项工作指标时限等方式,确保嘎查各项工作任务更加明确具体、沟通更加便捷、进度更加清楚、责任更加压实。始终把稳目标导向,以“一切工作为了嘎查发展、一切努力为了群众获益”为原则,鼓励各嘎查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途径,合理合规、大胆创新、勇于尝试,切实确保将各方面资源充分开发利用,使各类工作措施落在实处,让广大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好处。

  建机制:强化治理见长效

  为进一步确保各嘎查充分发挥自治能力及优势,确保过程顺利、发展顺畅。巴彦呼舒镇党委、政府积极依托嘎查“一规四会”“三务公开”工作等途径,强化出谋划策、扶持帮助和引领带动,为全镇各嘎查广大群众平安富裕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组织各嘎查强化人居环境整治,申请专项资金用于配齐垃圾箱、垃圾车等设施,统筹协调建立专项卫生清洁队,确保嘎查人居环境在同心聚力下始终保持“环境美、生活美、心里美”标准。组织各嘎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巡查、宣传,平安建设宣传。通过镇级谋划助力、嘎查联动配合、党员发动带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能力水平和实效性,使各嘎查氛围更加和谐、社会更加安定、环境更加美好、群众生活更加富裕幸福。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