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茫哈苏木温室暖棚“好春光” 集体经济“结硕果”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时间:2023-04-21 08:09:5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万物复苏,春满山河。巴彦茫哈苏木敖力伯嘎查的桃树大棚里“春意”正浓,棵棵桃树苗整齐排列、郁郁葱葱,朵朵桃花阵阵扑鼻、‍坠满枝头,煞有“满园春色关不住”的势头。

  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推动乡村振兴,引导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敖力伯嘎查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谋划,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由嘎查集体出资,购进“大丰桃树”400棵、鸡心果树苗2000棵,打造一片大规模果树种植棚,由嘎查“两委”班子指导管理,嘎查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预计增加到10万元以上,跑出集体经济增长“加速度”。

“去年我们就栽培了鸡心果树,今年又新引进了‘大丰桃树’,为了保证品质,我们选择了适合当地土壤种植的品种,在这两年里,我们并不急于结果,而是专注培养,想要寻找出最适合果树培育的方式方法,通过不断改进,积累经验,让果树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成功的经验,就有发展的保障,这样才能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嘎查农牧民提高经济收入。” 敖力伯嘎查党支部书记白四海说。

  朵朵芬芳的桃园还为这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土地带来不一样的风景,随着敖力伯嘎查桃园的建设,当地人居环境也有了极大改善,四通八达的道路,整齐平整的房屋,春赏花、秋摘果,敖力伯嘎查成为了周边名副其实的“世外桃源”。

  另一边,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农牧民苏雅拉图的西红柿种植大棚里也有着一片“好春光”,根根秧苗整齐排列、叶面鲜绿,颗颗西红柿圆润饱满、‍垂涎欲滴,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煞是喜人。

  “我租赁了嘎查的四个大棚种植蔬菜,边干、边学、边琢磨,在选种、育苗、光照、施肥上下足了功夫,如今第一波果实售卖的收入有2万元,眼下正是西红柿盛果期,已经开始种植第二波了,我带领嘎查的农牧民把闲置的大棚都利用了起来,我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幼苗,让他们和我一起种植,一起实现经济增收。” 苏雅拉图说。

  在苏雅拉图的带动下,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呼木吉勒图嘎查也开始利用大棚种植,除西红柿外,还采取套种轮作模式,种植黄瓜、茄子、辣椒等蔬菜,让大棚发挥最大效益,实现减本增收。红红火火的西红柿大棚经济,正在成为引领嘎查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今年的效益让我们信心大增,我打算带动更多的农牧民一起发展大棚种植经济,扩大西红柿种植规模,提高西红柿产量,积极借助各类平台拓宽销路,带领全嘎查农牧民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实现嘎查集体经济和农牧民收入双增收。”谈到未来发展,苏雅拉图信心满满。

在长势喜人的大棚旁,还有一项“借鸡还鸡”合作计划,正在推动实施,苏雅拉图利用苏木丰富的林地、草场等自然资源,在自家200亩林地进行生态养鸡,既能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又能解决传统养鸡占地多、对环境造成污染等突出问题,他还实施了与农户合作的“借鸡还鸡”计划,他自费购买了3000只雏鸡苗子,以每人10只“借养”的方式,提供给嘎查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待鸡苗长成商品鸡后,按照市场价回收养殖户的成品鸡,预计每户平均增收600元。在带领乡里邻居致富增收的道路上,苏雅拉图将继续探索、实践,不断激发农牧民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支持家乡的产业发展,铺就更大的乡村振兴致富路。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下一步,巴彦茫哈苏木将以持续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为契机,深入挖掘潜能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增收实例,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抓点”示范、“串线”联动、“促面”增效,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稳步驶入“快车道”。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