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唱响振兴歌 群众幸福“稳”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4-19 08:11:2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早春时节的科右中旗大地处处呈现忙碌的景象,广大农牧民在政府引导、龙头带动下,大家纷纷拧成一股劲,以干劲当头谋发展,代耕代种社会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牲畜品种改良促农牧民增收、市场主体带动促农牧民增收、衔接资金以工代赈促农牧民增收、务工就业促增收……一项项措施的落地实施,让农牧民增收有路,致富有道。

家门口就业  吃上“生态饭”

  “这个项目真是好,在家门口就能干活,大家抓紧干,干完就能领到工资啦!”额木庭高勒苏木布拉格台嘎查农牧民一边干活,一边说道。他们口中的项目,是科右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实施的“以工代赈”项目。

  在额木庭高勒苏木布拉格台嘎查项目地,农牧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着栽植果树。大家密切协作,挖坑、填苗、浇水、培土等种植流程一气呵成。因为大家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而且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还能有效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大家积极性非常高。

  张国军是额木庭高勒苏木布拉格台嘎查的脱贫户,因为还没有到农忙时节,他就利用空档时间来到果树种植林务工。“我家收入一直都是依靠种植业和养殖业,现在有了这个‘以工代赈’项目,让我有了工资收入。在这儿最高一天能挣600元,还能干10多天,完事就能挣1万多元。这几年,果树种植让我们嘎查生态环境变好了,何乐而不为呢!”张国军说道。

  今年,额木庭高勒苏木布拉格台嘎查依托林果产业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效应强的优势,实施“以工代赈”项目300亩,当地农牧民既可实现就业增收,林果产业收益又会反哺用于农牧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以工代赈’项目吸纳脱贫户30多户,监测户2户,一般户达到50户以上,农牧民根据工种每天有150元至600元的工资不等,平均每户增收近3000元。除了林果基地产业,我们嘎查还有中草药、冷链仓储两大产业,农牧民也可以在这两项产业中获得收益。”额木庭高勒苏木布拉格台嘎查党支部书记陈国发说道。

目前,全旗实施“工代”项目2个,主要实施低产林改造,林地改造面积3000亩,累计投入资金190万元,聘用项目所在地农牧民280人,发放劳务工资6万元。
庭院方寸地  增收致富园
科右中旗乡村产业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尤其是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农民致富有新招。
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让农牧民房前屋后“巴掌地”变成“生金地”,今年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联合嘎查以整村推进模式开展红鲜椒种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年初,我们嘎查‘两委’多次外出考察选定了这个品种,湘辣系列红辣椒比玉米的售价高三到五倍,试验产量也高于其他品种,加上种植辣椒方便打理,很适合大家利用闲暇时间进行增收,还能美化庭院。目前,全嘎查已经有103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右中旗巴彦淖尔苏木联合嘎查党支部书记高力军说道。
农牧民通过在公司购买幼苗进行栽种培育,公司按期保底以1元至1.2元价格回收,为农牧民增收保驾护航。“我家院子每年都种植玉米,今年了解到这个红鲜椒品种效益很好,我就签订了合同,打算种植20亩,而且都是订单回收,不用担心销路,预计能增收6万多元。”刚刚签订了合同的董长林说道。
科右中旗按照“村村有特色”思路打造庭院经济,一系列经济作物已经成为农牧民持续增加收入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农牧民的房前屋后“小庭院”已成为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乡村“小车间”  改善“大民生”
走进代钦塔拉苏木乡村振兴手工艺及服装产业车间,缝纫机“嗒嗒”作响,原材料在“能工巧妇”手中自如飞舞,随着缝边、压线、包装等一道道工序的完成,足球、校服、拉花等产品从缝纫机中“诞生”,车间里好一派繁忙。

  为促进脱贫户就业增收,科右中旗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依托各类帮扶力量和自身资源,吸引带动更多脱贫户就地就业。

  今年52岁的下岗职工包代小已经在车间工作3个月,经过短短几期课程培训,包代小从原来不会使用缝纫机到现在成为熟练的工人。“这个生产车间特别好,工作比较有弹性,离家也近,平常每个月也能挣个1000元左右,活多的时候也能多挣点,多劳多得,没想到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能再就业。”包代小说道。

  车间负责人李永龙告诉记者,车间里都是附近年龄较大、家里条件较差的农牧民,为了帮助她们进一步增收,今年年初,他远赴江苏,通过盟、旗两级乡村振兴局的沟通、协调,成功获得10亿副手套的订单,这批订单正常情况下可帮助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我们车间根据订单需求按量生产,通过线上网店与线下商铺相结合方式,销往全国各地,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带动和努力,进一步帮助农牧民增收,带动农牧民就业。”乡村振兴手工艺及服装产业车间负责人李永龙说道。

  自车间落地试运营以来,车间共安排农牧民转移再就业 56 人,车间签订居家就业 502 人(脱贫人口306人),培训各类技术人才600余人次,个别教师个人创造最高月收入达1.5万元。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农牧民稳定增收。科右中旗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头等大事,持续以实施六项措施为重要抓手,带动资源和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多元模式”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如今,科右中旗农牧民增收路子宽,致富道路亮,人人挺起腰杆奔小康。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