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传部帮助定点帮扶科右中旗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 助力牧区新兴产业发展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时间:2022-12-28 09:10:0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中央宣传部指导定点帮扶的科右中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整体摆布产业规划布局,探索出适合本地实际的“生态修复+环境提升+文化赋能”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解决草场退化、沙化、盐渍化生态瓶颈问题,让农牧民走出传统粗放式的种植养殖老路子,驶入新兴产业的快车道。党建引领、扶智扶志,激发可持续内生动力

  中央宣传部发挥职能优势,坚持抓党建稳脱贫,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旗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扶志扶智一体化推进。实施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千家万户、深入群众心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转变生产方式、改变生活环境,积极拥护生态保护、积极参与生态建设。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大力实施畜禽粪污整治和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控行动”,突出抓好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三项重点工作,引导秸秆回收利用,广泛开展村屯绿化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推动转变农牧区生产生活方式,将生态保护治理与发展绿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实现环境与发展“双赢”。根据当地处于三个不同积温带实际,提出在中、南部开展“禁牧舍饲”、北部“轮牧补饲”的养殖方式。鼓励引导农牧民托管发展种植“粮改饲”玉米,加快品种改良,改变当地农牧民传统种养殖观念,促进生活习惯转变。下大力气狠抓以禁牧、禁垦、禁伐为主的“三禁”工作,坚决整治破坏森林、草牧场的突出问题。2017年以来,全旗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63%,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7.64%,沙化形势得到有效遏制,有沙天气较历年同期平均减少21天。

聚焦实业、完善链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指导科右中旗以生态建设为基调,拓展延伸实体产业链条。坚持将肉牛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导产业,全力推动包括繁育、改良、育肥、饲草、交易、加工在内的肉牛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提升肉牛交易区域影响力,策划举办中国肉牛交易大会,全国肉牛交易平台初步建成,推进建设现代化农牧业产业园。科右中旗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肉牛全产业链典型县。

  扎实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坚持项目化推进,注重协同办文化、办旅游,加强与头部文旅集团深度合作,重点打造一批核心景区,推动文旅融合品牌化发展。初步形成了“一区三线”全域旅游雏形。打造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文旅融合品牌。举办五角枫文旅产业论坛、疏林草原摄影交流研讨会、兴安盟科右中旗五角枫旅游节、草原休闲体育大会等赛事文旅体活动,提升科右中旗旅游知名度。科右中旗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2021年全旗共吸引游客1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6.68亿元,同比增加28%,收入增长26.7%,一大批农牧民因从事旅游服务业而获益,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突出优势、强化宣传,塑造有影响地方品牌

  在塑造品牌形象上,中央宣传部围绕生态饭、牛文章、文旅经,结合地方发展定位和区位优势指导培育受群众青睐品牌。生态品牌,抓好“兴安盟大米”标准体系试点项目,助力科右中旗销售“兴安盟”认证标识大米8041吨,总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肉牛品牌,同亿利源合作联合育种并成果注册“鲁蒙黑牛”新品种,填补了国内高端优质黑牛品系的空白,经全国肉牛协会等权威部门验收“鲁蒙黑牛”的牛肉达5A级标准。文旅品牌,举办中国兴安盟五角枫摄影大展;蒙古族刺绣(图什业图刺绣)被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培育申报“蒙古族”刺绣地理标志商标;全面与华侨城集团、中青旅公司、中影集团等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在全旗旅游品牌建设上投资合作,推动“央企+民企+地方政府”深度合作共赢;积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助力文旅项目品质提升。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