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时间:2022-12-26 08:56:5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多种举措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风气不断向好向上发展。党员干部以身作则 厚植新风正气

  2015年起,巴彦敖包嘎查大力推进以禁止大操大办寿宴为代表的移风易俗工作,每年依托主题党日、“双书记”周例会等召开专题会议。嘎查党支部书记率先示范,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嘎查“两委”班子与群众签订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承诺书”,明确规定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婚事新办、反对高价彩礼等。嘎查专门成立乡风文明建设委员会,包括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婚丧喜庆相关制度,对发现的违规现象立即纠正。在嘎查“两委”班子牵头下,营造出“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风气。

  筑牢阵地 联动发力 共建精神家园

  嘎查充分利用文明实践站、草原书屋、党史教育室、乡村振兴大讲堂、学习强国、“村村响”大喇叭等阵地资源开展多元宣传,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揭示落后陋习、铺张浪费等反面典型。2022年以来,广泛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家门口”唠嗑队宣讲12场、开展“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汇演6场,在嘎查掀起“移风易俗”热潮。“现在我们嘎查闺女出嫁,都是拒绝高价彩礼,小俩口没有经济负担,婚后家庭和睦,日子过得幸福。现在我们嘎查人人都是榜样。”巴彦敖包嘎查“家门口”唠嗑队队长唐万海说道。

  创新治理 改善风貌 形成长效机制

  巴彦敖包嘎查以文明家庭为抓手,开展最美人物、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和“好邻居”“好婆媳”“好夫妻”等先进典型选树评比活动,引导全民重德尚礼、孝老敬亲,嘎查现有好媳妇10名、好公婆8户、十星级家庭20户、石榴籽家庭5户等先进典型。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宣传受表彰的典型,引导农牧民群众弘扬新风尚。推广建立“文明积分”奖励模式,利用“文明团结超市”有效激发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年底严抓移风易俗考评,把移风易俗作为党员评先评优等重要内容,全面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与组织力,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见到长效。

  突出实效 推动经济保障行稳致远

  移风易俗春风化雨,农牧民素质提升润物有声,如今的巴彦敖包嘎查形成了人人参与、彼此监督的良好氛围,自觉践行文明新风。2022年,巴彦敖包度假村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巴彦敖包嘎查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巴彦敖包嘎查与困难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困难群众年人均增收1000元—5000元。吸纳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唐万红卖甜品美食、玉荣在餐饮店务工、杨丽批发农特产……百余名嘎查农牧民在度假村灵活就业。入股分红模式带动32户77人口脱贫户增收,曾经的贫困户华丽转身变成家乡的“代言人”,助推巴彦敖包嘎查经济繁荣发展。

  近年来,额木庭高勒苏木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通过移风易俗这个“小切口”助推乡村振兴“大文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小、入脑入心,需要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下一步,额木庭高勒苏木将继续着眼移风易俗,坚持破立并举、靶向施策,不断巩固和扩大移风易俗成果,让乡村越来越文明,让农牧民群众越来越幸福。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