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社保中心”五举措”确保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来源:科右中旗社保中心 时间:2022-10-24 16:33:35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养老保险民生工程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大惠民政策,也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我旗养老保险涉及人群面广量大,为保障广大退休职工的切身利益,旗社保中心积极作为,主动出击,从五个方面保障养老金每月按时足额发放,真正让好政策体现了好效果。

  一是强化岗位管理。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和岗位权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内控要求,加强对岗位权限的严格管理,通过规范业务经办规程,建立有效的权限监督制约机制,对每一个业务经办人员设立不同的业务处理权限,形成业务操作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关系。二是严格把控环节。采取自查、互查的方式,通过查档案、看资料、查系统、问情况等方法,加强基金“收、管、用”环节的监督管理,堵住基金的“跑、冒、滴、漏”,规范基金运行及内部管理行为,维护基金安全,促进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强化内审稽核。扎实开展对内审计和对外稽核工作,对内进行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对养老保险待遇的计算发放经办环节全程进行跟踪检查,梳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和整改完善。对外开展社会保险稽核,以稽核促扩面、促征缴、促清欠,对瞒报职工缴费基数、人数和欠缴社保费的企业,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和按时清缴欠费,确保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四是核对发放对象,及时筹备资金,加强部门联动。对全旗领取养老金人员进行生存认证工作,未及时进行生存认证者停发养老金,待补办认证手续后,次月从停发之月起补发并续发养老金,有效防范冒领、多领养老金行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统一由旗财政专户集中支付,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由盟级拨款。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执行。在资金管理上,做到公开、透明,确保专款专用,确保发放资金足额拨付到位。我中心与银行合作并签订协议书,对接工作,保证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与银行系统正常运行,确保养老金能及时线上发放,有效保证养老待遇发放安全及时。五是准确计算退休待遇,通过与财政及退休人员所在单位确认核对,确保最终发放数据准确。实行经办人初审、复核、审核、审定做到层层程序把关,人人签字负责。保证了发放工作中无少发、无错发现象,有力地保障了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

  截至2022年9月全旗退休人员养老金已全部拨付到位,共发放40736人、共计56417.703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发放14336人次,发放金额31010.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人员发放4489人次,发放金额22046.0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发放21911人,发放金额3361.023万元。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