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释放绿色动能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科右中旗分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时间:2023-03-21 08:05:3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从简化审批程序、共享监测数据,到精准化、便捷化、人性化的窗口服务,再到开展“两进三送”惠企纾困行动……兴安盟生态环境局科右中旗分局一项项创新举措的落地见效,帮助企业抢占发展先机,为企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分局坚决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环保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全面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释放绿色动能。
数据共享释放“环评红利”

  “真没想到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入驻园区就可以免费共享环境质量监测数据,这为我们厂扩改建项目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经费。”科右中旗图什业图民族食品加工厂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分局扎实推进“环境影响区域评估+环境标准”工作,指导项目单位合理优化环评内容,对符合工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入园建设项目,共享区域规划环评中园区基础设施评价内容和生态环境质量监测数据。2021年12月,科右中旗正式对外发布《百吉纳工业园区环境影响区域评估报告》,报告可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下载,凡入驻园区企业均可以免费使用相关成果。

“共享监测数据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环评成本,缩短了项目环评时间,政策实施以来,已吸引多家企业入驻园区。”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分局环评审批办公室主任白斯古楞介绍说。
“两进三送”为企纾困解难

  “前段时间,我们厂一号机组出了故障,多亏环保局的专家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难题。”蒙能科右中电厂机组工作人员由衷地感叹。

  日前,在“两进三送”惠企纾困行动中,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分局深入蒙能科右中电厂了解企业生产运行情况,恰巧碰上机组故障问题。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分局立即将有关情况汇报盟局,并组织专家队伍现场研究维修方案,不仅加快了机组故障维修进度,还为电厂环保竣工验收提出了指导意见。

用真心倾听企业心声,用真情帮助企业解难,用真招助力企业发展,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分局积极开展“两进三送”惠企纾困行动,即“进企业、进基层,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建立集受理、交办、承办、督办、办结、反馈、评价于一体的企业诉求闭环办理机制,帮助企业准确掌握运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破解技术难题,助力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高效服务助力绿色发展

  “十分感谢工作人员特事特办,帮助我们完成了环评审批,保证了项目及时开工建设。”在科右中旗政务服务大厅12号窗口,兴安盟琨翔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玉前来为新项目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因项目需要尽快开工建设,否则将因违约面临巨大经济损失。

  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环评审批特事特办,灵活运用惠企政策,优化审批流程,仅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项目的技术审查,有效保障了项目快速落地。

近年来,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服务办事企业和群众,多措并举推动窗口服务精准化、便捷化、人性化。按照《兴安盟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评报告审批工作流程(试行)》,持续压缩环评审批时限,通过实行环评审批特事特办、审批“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实现项目“网上办、即时批、联合审、零跑件”。

  “我们坚决扛起生态环境部门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责任,既守牢生态环境底线,又主动担当作为,去年以来,已帮助数十家企业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环保服务,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提供了有力支撑。”科右中旗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董玉荣说。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