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兴安盟生态环境局科右中旗分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信息公开

来源:兴安盟生态环境局科右中旗分局 时间:2023-01-17 23:05:5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兴安盟生态环境局科右中旗分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我分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关于印发兴安盟生态环境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科右中旗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度开展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强化统筹部署。分局党组始终把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首位。在分局党组的领导下,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召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督促履行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分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相关重大问题,加大督促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在生态环境管理工作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努力做到法治建设与生态环境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按照盟局和旗依法治旗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要求,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及时报送旗司法局审核,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的统一。严格执行国家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格落实“非禁即入”要求。二是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施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简化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全面推行审批服务“蒙速办四办”。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完善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目录,及时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进行动态调整。三是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等制度。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的服务模式。全面梳理“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增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全面落实“好差评”制度,严格执行“一次一评”“一事一评”的工作规范,让企业和群众评判政务服务绩效。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内蒙古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确保所有行政审批,都严格履行技术审查和局务会审议决定程序,并审批决定依法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环评受理及拟审批等信息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质量全面提升。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加强旗政府网站生态环境信息公开栏建设,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五)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双随机”监管。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察移动执法与应急管理系统(即“双随机”系统)要求,开展日常随机监管工作。目前,移动执法录入73家企业,其中:重点排污单位2家,一般排污单位71家。

 (六)严格履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在行政许可行为上,对一般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行为进行集体审议。今年以来,我分局共召开集体审议会14次,审议通过环评审批项目14。通过上述工作举措,确保我分局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二是强化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健全审查工作机制。我局与内蒙古圣泉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在环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重要事项中,发挥法律顾问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事后监督救济的积极作用。

(七)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我分局环境执法人员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包括填写执法记录、使用执法记录仪等;同时对重大处罚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并征求法律顾问意见,通过召开案件审查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行政处罚结果,规范执行处罚过程;对办理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按要求通过网站及时进行公开。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按照要求开展日常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执法文书规范上,按照生态环境部制作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制作行政处罚文书,并规范执法用语、流程等。同时,通过积极参加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接受盟旗两级案件评审,极大提升了我分局环境行政执法水平。

(八)严格环境执法处罚。根据《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联合检察院、公安局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检查按照盟生态环境局统一安排部署,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排污许可、危险废物、建设项目、核技术利用单位二十大期间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采取分类整治措施。一是对轻微环境问题一律责令整改。二是截至目前,现有2家重点企业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三是对违法排污的企业依法查处。今年立案处罚企业5家,金额78余万元。通过开展整治行动,解决了一批环境问题,企业的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得以提升,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目的。

 ()加强学法普法教育。一是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普法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级关于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相关培训,组织全体在职在编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普法宣传贯彻到行政审批、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全过程,加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宪法”宣讲活动,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做好干部职工的学法工作,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环保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法律人才欠缺。目前我分局在编干部仅有一名法律专业人员,疲于应对新形势下的案件审查和法规服务工作,只能依赖法律顾问应对当前局面,对推行依法治国方略缺乏专业知识保障。

(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形式化”“口号化”的倾向。部分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不强,不善于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管理和处理行政事务。

(三)执法监管力量不足。因近年来的环保法律法规变动较大,日常监管和各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加之社会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我分局环境行政执法人员偏少,存在疲于应对环境执法监管和矛盾纠纷处理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制定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理念,加强法治意识培育,坚决履行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学法、懂法、尊法、守法水平。

(二)继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制定分局2023年度法宣传工作方案,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新修订实施的法律法规宣传。此外,提前谋划做好分局执法人员的学法培训工作,不断创新形式,提升法治建设成效。

(三)继续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案件执法提供法律支持服务;落实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过程记录三项制度,落实“放管服”要求,优化营商环境。

(四)依法做好行政处罚工作,不断完善法制审核流程。对于故意非法排污、情节恶劣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处罚,持续保持环境高压态势,同时,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标准,对于符合行政处罚免责情形的,及时督促企业整改提升,全力支持优化营商环境。

(五)继续落实好“双公示”信息公开、信用承诺签订、信用监管、信用宣传及创新等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发布、情形化梳理和“互联网+监管”工作,通过“全程网办”、“掌上办”、蒙速办等便民举措,提高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