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2022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来源:农牧和科技局 时间:2022-03-30 17:48:3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右中农科[2022]24号

科尔沁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

关于印发《2022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内农牧机发[2022]34号)文件要求,特制定如下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2022年度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2022年3月28

科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

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为落实好2022年购机补贴政策,切实增强农机化作业保障能力,现科右中旗2022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农机购置补贴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有关工作的通知》(内农牧机发[2022]34号)文件要求,2022年优先办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保护性耕作机具的补贴其后兑付2020年系统剩余申请,其余资金用于2021年及2022年度购机补贴申请兑付受理时间另行通知。

二、持续推进补贴政策稳定高效实施。

继续保持政策连续性和可持续性,自治区境内农机生产企业和区内外安装类挤奶机生产企业可直销配货,购机者申领补贴事项按照《内蒙古自治区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执行。自治区将对区域内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轮式拖拉机等品目降低补贴标准,技术相对落后的品目或档次机具逐步退出补贴范围。要充分发挥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因地制宜淘汰小马力、低端、落后的轮式动力农机具。科右中旗2021年开始取消补贴额在2000元(含)以下各类农机具的补贴,2022年61日起(以发票日期为准)取消50马力(不含)以轮式拖拉机的补贴。

 三、实施购机补贴政策新业务。

1、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以“鼓励购买新机具自愿报废旧机具”为原则,加快农牧业机械资源消耗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转变,加快淘汰耗能高、污染重、安全性能低的老旧农机,降低农牧业生产成本,节约资源,鼓励引导农牧业机械以旧换新和升级换代,加快安全适用、节能环保农牧业机械的推广应用,优化农机装备结构调整,保障农机安全生产。

补贴报废农业机械种类为《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农业机械,包括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水稻插秧机、机动喷雾(粉)机、机动脱粒机、饲料(草)粉碎机、铡草机。其中,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在全区启动实施,其它种类产品报废更新补贴由自治区结合实际从中选择确定。补贴的报废农业机械应当主要部件齐全,来源清楚合法,机主应就机具来源归属等作出书面承诺。牌证管理的农业机械需要提供监理机构核发的牌证;无牌证或未纳人牌证管理的,应当具有铭牌或出厂编号车架号等机具身份信息。农机报废更新补贴以“自愿报废、监督拆解、方便高效促进更新”的原则,申请报废的农牧业机械应来源清楚证照齐全,农机监理部门上牌立户档案齐全,产权明确。

2、日光温室标准化钢构骨架政策补贴。

补贴产品为纳入政府规划的设施农业园区、综合性农业园区或集中连片建设区的新建的钢结构骨架节能日兴温室(塑料大棚)进行补贴,优先支持全落地式半落地式钢结构骨架节能日温室钢骨架节能日光温室建筑参数应符合内蒙古节能日光温室设计参数指标。不同类型钢结构骨架材料、建设标准应符合规定要求

补贴对象为购置钢结构骨架开展节能日光温室和大棚建设的个人及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起补面积,个人享受钢结构骨架日光温室补贴的起补面积为单栋不低于667平方米累计室内面积2000平方米,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享受钢结构骨架日光温室起补面积为单栋不低于667平方米累计室内面积10000平方米。起补面积不包含耳房,单栋钢结构骨架日光温室室内面积不足667平方米的不补贴。

四、强化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进一步完善购机补贴信息专栏平台建设,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补贴信息公开专栏作用,完整准确公开各类信息,确保专栏建设科学规范、运行稳定有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手段,明确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加强新一轮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解读,突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补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日光温室标准化钢构骨架补贴等政策进行大力宣传,促进扩种大豆油料生产观念和新政策深入人心,进一步凝聚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强化资金监管及违规行为查处。进一步健全购机补贴政策落实组织领导体系,强化政策落实督导和资金监管,成立由农牧、财政、纪检、审计等部门广泛参与的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认真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和异常情形主动报告制度,始终对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要加大重点机具核查力度,严厉打击虚开发票、虚购报补等严重违规行为;要强化部门协同,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约谈涉事企业和购机者,并按规定进行处理,对涉嫌较重或严重的违规行为,及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有效维护政策实施的良好秩序。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