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版权保护赋能非遗民间艺术发展

来源: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9-01 07:59:5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科右中旗非遗资源富集,乌力格尔、好来宝、科尔沁叙事民歌,蒙古族拉弦乐器、四胡音乐等民间文化艺术独具魅力,享有“一旗九乡五非遗”美誉。为深入贯彻落实“念文旅经”发展思路,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在中宣部驻科右中旗定点帮扶工作组的推动下,对科右中旗民间文艺予以开发创新和传承保护。

  2022年开始,重点推进乌力格尔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音乐作品的收集整理和活化利用,为广大非遗传承人的作品版权登记认证。认证的原创作品有胡仁·乌力格尔金曲,好来宝《齐心协力建包钢》、《建党伟业》、《喜迎二十大》、《总书记回信了》,乌力格尔《马背情缘》、《奇袭白虎团》,刺绣《石榴香包》、《格桑花香袋》,皮雕《笔筒(蒙古袍样式)》、《唐马(皮画)》等共106件作品。8月初通过自治区版权服务工作站审批通过106件并全部下证。

  截止当前,金银器制作工艺(五角枫)、孔雀羽毛制作技艺(孟氏兰兰)等3个非遗项目已注册商标。“直杆低音四胡”、“屏风”、“笔筒(蒙古袍样式笔筒)”获得外观设计专利;“一种音调可调的中音四胡”、“一种可变音色、声音清亮、无杂音的蒙古四胡”、“一种作品描绘工艺装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利用3D打印机制作的五角枫叶图形的银器”获得发明创造专利。马头琴传说、四季罕山、寻古系列、枫情马镇LOGO、游牧记印系列、男儿三艺等6个皮雕产品已进行著作版权登记。此外,五角枫银器等3件文化旅游商品还入选“内蒙古礼物”品牌。

  通过对民间文艺作品的版权登记认证,保护众多非遗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并助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积极开展民间文艺领域作品登记、宣传推广、版权转化和版权保护工作,以版权赋能民间文艺作品,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为传统文化添加时代活力。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