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司法局“243”工作法做实做细“万名律师进乡村”活动

来源:科右中旗司法局 时间:2023-05-12 08:27:1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群众在哪里,法律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科右中旗司法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和盟司法局“万名律师进乡村”相关工作要求,紧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提质行动目标,创新实施“243”工作法(即:打造2个平台,探索4个保障,聚焦3个目标),不断满足基层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打通法律服务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

  一、“线上+线下多渠道打造法律服务新路径

  线下实体平台“全覆盖”,“面对面”服务让法律更有温度。科右中旗司法局将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为村(居)法律顾问的后台阵地,在12个苏木镇、173个嘎查村全面覆盖法律顾问工作室,并做到功能完备、互联互通,实现群众不出嘎查就能“面对面”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年初以来,依托法律顾问室开展法律宣传活动36次、接待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线上网络平台“不打烊”,“全天候”服务让法律更有速度。为了让群众第一时间能够联系到法律顾问,科右中旗司法局在12个苏木镇、173个嘎查村全面覆盖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不定时推送工作生活中的典型案例及各类法律咨询,同时实行24小时全天候电话服务,确保村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利受到侵害时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年初以来,依托法律顾问微信群,推送典型案例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600余人次。

  二、围绕“选优配强+信息公开+强化督导+奖惩激励” 个举措,探索制度新保障

  在“线上+线下”平台打造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效能,科右中旗司法局在制度保障上做文章,按照“选优配强+信息公开+强化督导+优化奖惩”思路,施行“四全”制度,让法律服务更有保障。一是选优配强,法律服务全领域覆盖。实行小型团队化管理服务模式,从全旗4家律师事务所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社情民情的32名律师,担任全旗173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同时,紧扣嘎查面积、人口数量点、擅长专业领域等因素,以“比服务、比实绩、比满意率”的服务方式,引导村(居)和法律顾问实现精准匹配。二是透明高效,法律服务全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提高法律顾问知晓率。科右中旗司法局统一制作法律顾问公示牌,以嘎查法律顾问室外悬挂张贴的方式,公开全旗173个嘎查法律顾问姓名、联系方式、照片、单位、具体服务等内容,让群众一目了然,实现群众找律师更方便;在此基础上,科右中旗司法局还推出“码上告知·法律服务大礼包”,涵盖行政复议、公证、法律援助、以案释法案例等内容,群众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轻松获得所需内容。三是制度问效,法律服务全流程督导。科右中旗司法局按照“开始有方案、过程有督导、结束有总结”要求,每月对律师或律师事务所进乡村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调度,指导司法所深入一线不定期对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年初以来,开展督导检查4次;严格落实法律顾问每月23日坐班服务、撰写工作日志、信息公开等制度,出台“五张责任清单”及考核办法,明确了法律顾问工作的职责和考核要求,以制度规范行为。四是奖惩激励,法律服务全过程优化。为有效调动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右中旗司法局出台《法律顾问考核细则》,对在嘎查村法律顾问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法律顾问给予表彰奖励。对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者取消法律顾问资格。

  三、围绕“三聚焦”力求法律顾问工作新成效

  聚焦乡村振兴,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科右中旗司法局坚持发挥法律顾问针对苏木镇嘎查涉法事物“智囊团”作用,挑选精干律师队伍,在12个苏木镇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轮巡活动,为苏木镇、嘎查项目谈判、合同签订提供法律意见,年初以来,法律顾问为苏木镇嘎查审核合同144份、提出法律意见36件,为乡村经济产业健康发展,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律师服务市场主体作用。科右中旗司法局始终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将法治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抓手,组织律师队伍开展《万名律师进乡村·法治体检》、《万名律师进乡村·法润千企》等活动,为内蒙古京科发电有限公司、内蒙古金格勒食品有限公司等辖区企业提供上门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年初以来,梳理登记企业问题需求106个、开展法治培训10场、提出法律意见212条,覆盖企业20多家。聚焦法治乡村建设,提升法治影响力。科右中旗司法局践行以有影响力的法治宣传活动助推乡村法治建设。在全旗部署《万名律师下乡村·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日》活动,落实“三个一”——每月开展一次大走访、每月举办一场“法律讲座”、每月参与一次人民调解——三项行动,通过律师专业性法律服务,为群众解决切身涉法难题,提升群众法律信仰,帮助群众树立依法解纷的法治思维。活动开展以来,开展普法活动6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展法律讲座26次,参与调解案件31次。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