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前调解零距离 民事纠纷不出门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5-05 08:08:01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科右中旗杜尔基法庭加快“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人民法庭与辖区社区、嘎查共建“无讼社区”“无讼村屯”联动机制工作措施,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诉前治理,满足群众司法新需求,为人民群众提供“诉前调解零距离”“民事纠纷不出门”法律服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实到农牧民群众身边。

  近日,在杜尔基镇敖日格勒社区,杜尔基法庭和社区、镇司法所工作人员以现场办公形式调解3起农牧民事纠纷案件。杜尔基镇双山嘎查农民包某为经济纠纷案件来到社区调解室。在调解过程中,科右中旗杜尔基法庭副庭长哈斯其木格最大限度了解双方诉求,经她调解后,双方当事人相互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表示同意调解,最后以调解方式结案握手和解。原被告双方对于此次巡回审判的办案模式都很满意。

  “这次我的民事纠纷案件在开庭前进行调解,法官设身处地的为我做了很多工作,让我省下了诉讼程序,真的是帮了我很大的忙。”杜尔基镇双山嘎查农牧民包某说。

  杜尔基镇是朝鲜族、蒙古族、满族等多民族聚居地区。杜尔基人民法庭为推进“无讼社区”“无讼村屯”创建工作,推动“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成立“哈斯其木格”工作室。为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提高矛盾纠纷受理率、调解率和成功率,先后推出“午间”调解、“双休日”调解、“炕头”调解、“电子”调解、“家门口”调解、“巡回”调解、“云”调解等多种司法服务方式,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嘎查,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审结各类民事案件2080件,结案率99%,结案数位居科右中旗人民法院全院前茅。

  科右中旗杜尔基法庭副庭长、“哈斯其木格”工作室主任哈斯其木格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的责任和使命是办好每一件案件,在办案中发挥巡回法庭‘三贴近’优势,优化审判服务方式,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将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办,我们多跑腿少休息,让群众少跑腿,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让法律更好的服务广大群众。”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