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主题路 一路繁华香 —— 科右中旗小学“语文主题学习”专家送教观摩研讨会

来源:科右中旗教育局 时间:2023-05-04 08:34:46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正是“携一缕春风,吹李树桃花”的春季时节,正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琴声动武林,剑在手中握”的征战时刻,为了进一步加强科右中旗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研究,实现语文教学的深度变革,尽快培养起一支具备“语文主题学习”教研能力的队伍,顺应未来语文教育发展需求,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素养,在华樾(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与旗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的共同组织下,科右中旗小学“语文主题学习”观摩研讨会于2023年4月27日在巴彦呼舒第七小学隆重举行。

  4月27日上午8点,白香云校长与巴七小课改负责人杨秋云带领华樾(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兴安盟地区负责人刘娜、孙延欣、旗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各教研员、科右中旗小学语文老师,在巴七小语文主任信秋丽老师的讲解下参观近几年巴彦呼舒第七小学在“语文主题学习”上进步与成长的成果展板。各专家与领导对我校语文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旗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研训员贺冬梅老师主持这次培训活动。

  介绍今天参会的专家和领导,他们是:华樾(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兴安盟地区负责人刘娜、孙延欣、通辽市教育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石淑慧、通辽市科尔沁区铁路第一小学王艳春、旗教育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满都拉、旗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哈斯高娃、旗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研训员贺冬梅、巴彦呼舒第七小学校长白香云。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巴七小课改负责人杨秋云,全旗各小学语文教师代表共计70余人。

  旗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研训员贺冬梅致开幕词,她对远道而来的专家表示欢迎,并强调“语文主题学习”这项改革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要充分认识到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抓住本次培训这一契机,认真学习,虚心请教,积极交流,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有人说:教学研讨从公开课开始。课堂虽小,却折射出无限关于教育的话题 。今天,为我们进行示范课引领的是通辽市科尔沁区铁路第一小学一级教师王艳春和巴彦呼舒第七小学语文主任信秋丽。三节语文主题学习展示课,给教师们带来了一场语文主题学习的视听盛宴。

  第一节是王艳春老师讲授的是四年级读写结合课--《海上日出》。课堂上,学生不是简单地接受教师的讲解,而是思维始终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王老师在课堂上做到了立足于“读”,着眼于“写”。在学生有所感悟和体会的基础上寻找课文的读写结合点,进行“写”的迁移训练。

  第二节王老师执教的四年级组文阅读课,内容是语文主题学习丛书文章《长江三日(节选)》、《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节选)》、《黄山记(节选)》三篇文章。 王老师将三篇课文进行整合,归纳要点,引领助学,利用一张学习单,将所有重点问题一一解决,打消了老师们完不成任务的顾虑。让学生自由阅读、比较发现、品评改写,在阅读中发现景物特点,在品评中总结技巧,在改写中学会写作。选材新颖,角度独特,设计精妙,运用教学机智,不着痕迹地引导孩子内省自华。听者如沐春风,如此,实在快哉!

  第三节课信秋丽老师讲授的是四年级下册课文《猫》,她巧妙设计了四项学习任务,引导学生发现猫的可爱体现在大猫古怪和小猫的淘气。让学生在读中感悟作者口语化的语言特色、运用具体事例、明贬实褒的写作手法,并适时出示星级评价标准,给学生写小练笔搭建支架,引导学生进行仿写,接着引导学生交流从哪些方面写,从而水到渠成学生写出练笔内容,实现了教学评的一致性。

  阅读、思考、比较、发现、表达 ,学生思维的闸门打开了,他们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师生、生本、生生一次次碰撞出了精彩的思维之花,独到的见解打动了听课的老师们!我们也深深感受到那颗深埋在学生心中的语文种子正在蓄势、破壳、生根、发芽……

  如果说前面的学习内容是对“语文主题学习”宏观上的把握,那么接下来,来自通辽市教育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石淑慧老师的专题报告,“聚焦新课标,理解新概念”专题讲座,则是给我们的“语文主题学习”从微观上指明了具体的操作方向与方法!她”从“基于核心素养的语文课程基本要求”、“基于大量阅读的语文课程设计”、“学习任务群”、“语文主题学习的实践成效”等方面对“语文主题学习”进行了全面阐述,同时石老师与所有语文教师进行了交流,答疑解惑,对平时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并提出下一步操作方法。让参与培训的老师们美美地享受了一场盛大的教育盛宴。

  交流会后,华樾教育科学研究院兴安盟地区负责人孙延欣老师和科右中旗教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哈斯高娃为两位授课老师颁发荣誉证书,以资鼓励。

  最后,科右中旗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研训员贺冬梅老师做了总结:“语文主题学习”是符合课程标准要求的,弥补了传统教学中学生阅读量不足,做好学生基础教育工作,也为学生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形成终身学习打好基础。并再一次表达对专家毫不保留赐教的感动。

  “三尺讲台一亩田,种桃种李种春风。”语文教师们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用心浇灌出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用爱温暖了每位教育工作者。就让所有小学语文教师一起沐浴春阳,吹拂夏风,迎接丰盈的秋天!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