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木皆风景 一情一景皆教育 ——在研学游中遇见“春日浪漫”

来源:科右中旗教育局 时间:2023-04-23 09:02:1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今天真是太开心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研学游活动,我不仅了解了红色电影故事,还领略了家乡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科右中旗巴彦忙哈中心校学生木希叶乐分享着自己的喜悦之情。

  寓学于游、寓学于乐。近日,在科右中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配合支持下,由旗委宣传部、旗文化旅游体育局、旗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研家乡文化,触家乡之美”研学旅行活动开启。巴彦忙哈中心校近200名师生一大早就乘着大巴车,一路欣赏美景、一路欢歌笑语,赴枫情马镇科右中旗“一场研学旅行的“春日浪漫”。

  去中影制作基地探索“光与影”的奇特奥秘,到草原“紫禁城”聆听图什业图亲王府百年史,在五角枫生态旅游景区感受枫情马镇的别样魅力……曾经,书本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一扇窗;如今,“行走的课堂”则成为打开孩子们的心灵之门。

  在中影制作基地电影博物馆,远处传来“我在电影院看过,这部影片很好看!”“电影真的好神奇,长大以后我想把我的家乡也拍成电影,让更多人爱上我的家乡。”的感叹。走近一看,是参与中影制作基地建设的中宣部派驻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驻村第一书记殷凡正在给孩子们介绍近年来上映的红色经典影片。

  情系草原、扎根基层的殷凡始终心系着学生的教育成长。殷凡表示:“要按照中宣部对科右中旗提出的‘念文旅经’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旅游+教育’全新模式,更好地助推科右中旗文旅融合发展。研学游既要扎根民族文化、生活体验,又要回归学生最本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们在沉浸式学习中,获得全面发展,这才是实践教育研学游的真正意义所在。”

  研学游成为学校开展校外实践教育的“新阵地”,将学习融入旅行,让课堂不止于教室,更在不断探索的路上,对于开拓学生的眼界认知,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巴彦忙哈中心校将继续秉承‘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的研学理念,让研学游真正成为学生们‘行走的课堂’。”科右中旗巴彦忙哈中心校校长巴特尔说。

  此次研学游对于乡村学校的学生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学生们能够在户外探索中走进自然、亲自自然、热爱自然。“华侨城北方集团援建的科右中旗自然教室,展出科尔沁草原特有的生态系统及相关生物标本,致力于为孩子们开辟‘第二课堂’。”科右中旗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枫情府韵分公司总经理王志超说。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