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通知

来源:科右中旗教育局 时间:2022-12-19 16:41:5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通知

全旗各中小学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增强学校德育工作实效,促进我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教育事业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德育工作是教育事业的基础、核心内容。各校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德育工作的实施,把德育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为党和国家培养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

要紧紧围绕《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德育工作全过程。各学校要把握不同学段、年级段学生认知水平、年龄特点、心理特征,结合本校实际,科学制定与学生身心特点相适应的德育工作计划,分学段、年级组织实施德育工作

(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各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党史教育、近现代史教育、革命文化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各学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各环节,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各学校要积极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发挥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育人中的积极作用,让广大师生汲取其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精神内涵,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四)落实生态文明教育。各学校加强青少年环境保护教育,开展大气、土地、水、粮食等资源的基本国情教育,帮助学生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地理地貌。大力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教育活动,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消费,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发展理念。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并将生态文明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之中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自觉劳动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学校坚决贯彻落实《科右中旗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十项基本要求》,按照相关要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心理健康教师。科学组织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定期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检测和分析,及时发现需要给予心理帮助的学生,积极化解学生各种心理问题,监控并防范各种突发事件对学生可能产生的影响。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个人理想,引导学生增强调控心理、自主自助、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完善行为偏差学生、学习困难学生、贫困家庭学生、心理障碍学生、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的教育帮扶制度,有措施、有记录、有档案,实施个性化的人文关怀,重视收集、整理教育过程的典型案例。

做好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各校要促进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持续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从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建设养成教育常规制度入手落实中小学生十“做”十“不做”,做热爱祖国的表率,不做数典忘祖的学生;做遵纪守法的表率,不做违规乱纪的学生;做勤思好问的表率,不做不思进取的学生;做健康文明的表率,不做蒙昧落后的学生;做自尊自信的表率,不做自大自卑的学生;做勤俭朴素的表率,不做好逸恶劳的学生;做孝亲尊师的表率,不做冷漠无情的学生;做团结热心的表率,不做欺凌霸的学生;做诚实守信的表率,不做言行不一的学生;做热爱生活的表率,不做悲观消极的学生。见微知著显成效,切实加强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三、拓宽教育渠道,丰富育人途径

各学校充分发挥校内外多种教育途径,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创新德育工作机制,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一)实现课程育人根据学校和学生实际,结合相关学科教学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要求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德育目标之中。加强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加强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体育、艺术等课程教学的管理和评价,提升综合育人效果。开发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课程,丰富学校德育资源,引导各学科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和学生实际情况,设计相应的教学活动,将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自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纳入相应年级课程安排,优化教学方法,扎实开展好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发展学生道德认知。

(二)实现活动育人深化道德银行活动成效,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参与道德实践,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深化仪式教育,以中小学升旗仪式、入学仪式、入队仪式、入团仪式、成人仪式、毕业典礼等德育活动为抓手,培养学生校园礼仪、生活礼仪、社会礼仪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结合国庆节、建党日、开学第一课重要纪念日和节点,举办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组织开展国学经典诵读、书法作品展示、传统曲艺展演等活动,积淀学生人文底蕴,涵养学生内在精神;树立行为规范先进典型,充分利用文明校园创建,温馨教室、新三好、校园之星、校园之星楷模、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契机,推选表彰学习榜样和典型;开展“三节”教育,培养学生热爱传统文化和节俭的品德。开展文明习惯主题教育,教会学生从日常小事做起,培养学生养成终身受益的文明习惯。

(三)实现实践育人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了解节日历史渊源、精神内涵、文化习俗等,增强传统节日的体验感和文化感。结合清明节、抗战胜利日等节点,组织学生到博物馆、烈士陵园等教育基地开展研学旅行,实地体验,接受教育。组织学生做交通协管员养老院志愿者、环保小卫士、小小劳模等等,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家校沟通,鼓励家长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孩子走进社会大课堂,将社会实践活动由学校延伸到家庭。

(四)实现环境育人要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育人环境,校园内建筑、设施要安全、规范,每个布置都要体现教育的引导和熏陶。要在学校、教室醒目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室正前上方有国旗标识,让校园处处成为育人场所。深耕校园文化内涵,要充分利用板报、橱窗、走廊、墙壁、地面等进行文化建设,展示学生自己创作的作品或进行主题创作。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开发具有校本特色的校园文化载体,凝练学校办学理念,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形成引导全校师生共同进步的精神量。推进文明校园、绿色校园、书香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建设。

(五)实现团队育人完善学生团队组织,结合课后服务工作要求,丰富学校团队活动,积极组建书法、绘画、科技、球类、舞蹈、声乐等不同类目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给学生提供实现自我的舞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爱特殊群体学生,用心用情做好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学生、特殊学生的关爱工作,积极防范学生心理危机带来的安全问题。要妥善利用旗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校级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道德讲堂等活动阵地,扎实开展相关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六)实现家校协同育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契机,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主动和学生家长加强沟通与合作,整合教育力量,使德育工作由学校向家庭辐射,实现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各学校统筹安排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长微信群教师家访等家校沟通渠道,丰富学校指导服务内容,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思想状况以及行为表现,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家长了解学校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改进措施,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

(七)实现社会协同各学校主动联系当地政府,积极同宣传、公安、司法、民政、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卫计委综合执法等部门,建立多方联动机制,搭建社会育人平台,实现社会资源共享共建。落实法治副校长职能,协助学校对广大师生开展法治教育、反校园暴力欺凌、反邪教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等,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中小学生安全防护意识特别是自爱、自护、自救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护能力。加强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及周边综合治理,净化教育环境,助力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四、完善工作机制,提保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实效。各学校要把德育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指导和管理。学校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校长要亲自抓学校德育工作,规划、部署、推动学校德育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加强团队建设,积极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优势。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各学校要重视德育教育队伍的培养选拔,优化德育队伍结构,发挥政教处作用,建立激励和保障机制,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重点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工作积极性。要有计划地培训学校德育干部、班主任、各科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中学团干部,组织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德育理论,提高德育工作专业化水平。

(三)加强德育调研,增强工作实效。各学校要开展德育工作研究,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德育工作途径和方法,定期总结交流德育工作成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增强德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四)规范档案管理,做好宣传报道要健全德育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集整理工作资料,分类归档,规范建档。要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开展宣传报道,扩大成效影响。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