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科右中旗2021年能耗双控应急预案》的通知(右中政办发【2021】17号)政策解读

来源:科右中旗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3-26 14:27:13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051

052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5年,中央对能耗双控工作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我区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在保障国家基础原材料供应、确保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同时,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破解能耗双控难题。

自治区已于去年12月底提前下达各盟市2021年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先行确定了2021年全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能耗增量控制在500万吨标准煤以内的目标任务。

二、预警分级

1.黄色预警(Ⅱ级)

(1)1月,全社会用电量拉动能耗总量增长超过(本地)年度增速控制目标时;

(2)2-12月,月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量(等价值)超出(本地)年度能耗增量控制目标的1/12,或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等价值)拉动全社会能耗增长超过年度能耗总量增速控制目标时;

(3)月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等价值)降幅不足以支撑(本地)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时;

(4)本季度内预计有新投产高耗能项目纳入统计,将对(本地)本季度能耗双控形势产生较大影响时。

2.红色预警(Ⅰ级)

(1)1月,全社会用电量拉动能耗总量增长超过(本地)年度增速控制目标2倍时;

(2)2-12月,月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量(等价值)超出(本地)年度能耗增量控制目标的1/6,或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等价值)拉动能耗总量增长超过年度增速控制目标2倍时;

(3)月度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等价值)不降反升时;

(4)本季度内预计有新投产高耗能项目纳入统计,将对全旗季度能耗双控形势产生重大影响时。

三、应急响应措施

1.Ⅱ级响应措施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措施:

(1)按照能耗双控应急节能清单,对化工、电力、建材等高耗能行业限制类、淘汰类产能采取有序用能、降低生产负荷、错峰生产、提前检修、加强节能管理等措施,减少能源消耗量;

(2)对新投产高耗能项目采取限产措施。

(3)旗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督导企业落实“一厂(企)一策”应急节能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并增加对重点用能企业的监督检查频次。

科右中旗节能审查机关暂停新建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

2.Ⅰ级响应措施

在执行Ⅱ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基础上,旗应急指挥部增加以下措施:

(1)按照能耗双控应急节能清单,对化工、电力、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及数据中心等采取停产、限产等措施。

(2)对拟投产高耗能项目延缓投产。

(3)城市管理部门控制大型娱乐场所、商场、宾馆饭店等户外广告照明用电。

科右中旗节能审查机关暂停新建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

相关文件: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科右中旗2021年能耗双控应急预案》的通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