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科右中旗统计局 时间:2023-01-30 11:11:59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2022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科右中旗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旗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盟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旗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多项指标增速在全盟排列前名,经济大盘持续稳固。

  一、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3%,经济运行稳步回升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1-9月我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6.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全盟增速排名第二名。分产业看,第一产增加值9.6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增加值15.3亿元,同比增长16.5%;第三产增加值21.8亿元,同比增长5.8%。

  二、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稳中加快,企业利润快速增长

  1、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16 家,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有所突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9.1%,全盟增速排名第二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9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轻工业完成产值 8284万元,同比增长12%,重工业完成产值12.1亿元,同比增长34%。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14亿元,同比增长19.6%。

  2、煤炭企业1-9月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0 % ,兴通煤业上年因井下安全生产未达标一直未生产,龙兴煤业新入库企业,均不受同期数影响,产值增速迅猛;二是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因增加生产线提高生产能力加之疫情影响外购少订单多,同比增长41%;三是非金属矿物质制造业因本年中标生产量多产值同比增长28.7 %。

  3、规上工业个别企业产值下降

  电力生产和供应业中光伏企业(1家)与风电企业(6家)的1-2月份国补不计入产值导致增速下降(同期数包括),导致累计增速同比下降,其中一家企业因停机检修和煤资源紧张三季度生产大幅减少导致增速下降17.5 %。

  四、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1、1-9月,我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47 亿元,同比增长57.8%,全盟总量排名第二名,其中,500万元及以上在库项目59个,开复工项目38个,累计完成投资48亿元,同比增长23.7 %;盟级重大项目15个,在库项目12个,开复工12个,累计完成投资45.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88.6%。

  2、房地产开发在库企业13家,在库项目 12个,开复工项目9个,1-9月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同比增长88.1 %。

  3、1-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是因主要支撑项目仍为能源项目,占完成投资的78.9%。主要为安装费、设备工器具购置以及其他费用。农业、水利、交通等行业投资项目也已进入施工期,投资额较大。房地产半数项目已接近验收阶段,大部分施工合同履行完成,剩余小部分绿化、基础设施及管网工程未完成,财务在本年入账房地产数额较大。建议加快房地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入统申报工作,尽早达到入统标准。

  五、消费品市场加快恢复

  前三季度全旗消费市场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商品销售继续向好,餐饮消费加速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01亿元,同比增速0.4 %,促进农村消费一系列政策带动下,全旗城镇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43%,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47%;随着旅游季节的到来,旅游业快速复苏,带动住宿餐饮消费增长,1-9月,我旗消费市场保持较好恢复态势,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措施不断见效发力,消费市场将持续稳定恢复。

  六、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情况

  1-9月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85元,同比增长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08元,同比增长6.3%;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78元,同比增长9%。

  七、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9月份,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28 %,其中税收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48%。公共预算支出31.06亿元,同比增长25%。

  八、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平稳增长

  1-9月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5.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3亿元,同比增长12.4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9亿元,同比增长17%。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在稳增长政策的力度和强度不断加大以及各项举措有效实施下,全旗经济呈现恢复向好势头,但也要看到,在内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疫情频发散发的背景下,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不稳固。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推动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政府工作报告》及年初以来各项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一以贯之,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