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第一号)

来源:科右中旗统计局 时间:2021-02-26 08:33:2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第一号)

——科右中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完成 

科右中旗统计局

科右中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25日 

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和《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右中政办发〔2018〕82号)要求,我旗开展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的时期资料为2018年度,普查对象是全旗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在兴安盟经普办的指导和旗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旗经普办高度重视,通过精心组织、密切协作、广泛动员,严格按照《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施方案》的要求,科右中旗圆满完成了普查方案制定、单位清查、现场登记、事后质量抽查、数据汇总评估等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普查工作提供保障

根据上级要求,我旗成立了科右中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旗经普办)并于2018年8月份完成了旗、苏木镇(社区)和农牧林场等27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办公室内设机构的组建工作,地方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实施,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在旗经普办的统一调度下,参与普查工作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提供多方保障,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旗政府多次召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各普查机构和有关部门紧盯时间节点,严格时限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为充实普查人员力量,旗经普办由旗直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苏木镇、工作部、社区和农牧林场选聘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有普查工作经验的“两员”612名,其中普查指导员170名,普查员442名。2018年12月开始,旗经普办对两员进行业务培训3期,针对普查工作流程、步骤、普查表的填报、各项指标的解释和移动终端(PAD)的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有效提升了“两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

为营造良好的普查舆论环境,旗经普办通过租用宣传车、张贴宣传海报、电视、短信、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并组织开展普查宣传月活动,有效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保证了普查登记工作有序进行。


二、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成效显著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2019年1月1日至4月30日,我旗612名普查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对我旗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抽取的个体经营户逐一入户进行数据采集。通过普查,摸清了我旗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掌握了我旗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了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了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全面准确反映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

三、统筹安排,全面部署,做好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工作借鉴了历次普查经验,着力提高普查的科学性、规范性。普查工作开展前,分批次对选聘的普查员进行了系统化的培训,针对普查工作流程、步骤、普查表的填报、各项指标的解释和移动终端(PAD)的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有效提升了“两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并要求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要求开展普查工作。在方法运用上,采用了“地毯式”清查的方法,对辖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清查。全面清查后,对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在其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进行了全面普查登记,对建筑业法人单位在其注册地进行了全面普查登记,对数量众多的个体经营户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在其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进行样本登记。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能源生产与消费情况、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根据不同普查对象,分别填写了一套表单位普查表、非一套表单位普查表、个体经营户普查表。

四、创新普查方式,提高普查效率

为减轻调查对象负担,提高工作效率,这次普查积极应用“五证合一”改革成果,大力提高部门参与程度。在清查阶段,利用上级下发的各部门的单位名录信息,通过赋码、排重、合并等操作生成了清查底册;在普查登记阶段,通过比对部门数据,多次进行查补漏。同时,全面提高普查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全面使用手持移动终端(PAD)采集数据,普查数据生产全过程实行电子化、网络化,大大提高了数据采集处理效率。

五、强化执法监督,坚持依法普查

普查工作开展期间,普查人员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格履行独立普查,独立报告职责,依法保护普查对象资料。通过建立健全普查


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加大普查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

度,普查执法监督贯穿普查工作始终,确保普查工作依法进行。普查工作期间,我旗成立了科右中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督查组,由税务、市监、经信等部门组成,共分为六个督查小组,实行包片管理,对全旗各普查区登记工作进行督查。同时还组织了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确保了普查数据质量。

六、严把数据质量关,普查数据真实可信

科右中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实行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狠抓源头数据质量,实时监控普查数据采集、上报,加强入户数据核实与业务指导,开展源头数据自查与抽查,坚持联动审核,及时查找消除错误,确保了数据真实可靠。

为了保证数据质量,我旗从报表的填写阶段开始进行数据审核,对存在的异常数据进行核实,对填报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数据采集阶段,旗经普办业务人员多次深入实地,现场指导数据采集填报工作,确保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所有修改的经济指标数据全部保留了“经济普查数据审核修改证明”,并由单位、修改人、审核人签字确认,并加盖单位公章,做到了数据修改全程留痕。

现场采集登记工作结束后,我旗进行了全旗范围内的数据质量自查,同时组织了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总体来看,科右中旗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程公开透明,摸清了我旗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家底,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达到了预期目标。

普查结果显示,2018年末,我旗共有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1261个,比2013年末(2013年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份,下同)增加654个,增长107.7%;产业活动单位1698个,比2013年末增加764个,增长81.8%,个体经营户8708个。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