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关于 旗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科右中旗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2-01-19 10:54:22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关于

旗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旗政协常委会: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旗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办理情况

旗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提出了一大批符合实际、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高质量提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2018年以来,旗政府共收到旗政协提案233件所有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成,办复率100%。从办理结果看提案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17件,占总数9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16件,占总数7%。近几年通过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提案进行“回头看”,加大办理力度,督促各承办单位尽快办结完成其中,2018年共收到旗政协提案60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4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6件;2019年共收到旗政协提案62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7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5件;2020年共收到旗政协提案59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8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1件;2021年共收到旗政协提案52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8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4件。这些提案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教育医疗、道路交通、营商环境等我经济建设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委员们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积极推动我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2021年提案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旗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把提高问题的解决率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年办理政协提案52件,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8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4件其中10重点提案已办结8,正在办理2

    (一)10重点提案办理进展情况

1.关于加强我旗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的提案,由文旅体局、旅投公司、宣传部等部门承办,已办结我旗围绕打造马镇旅游品牌,持续加大了旅游宣传推介力度。一是加大力度开展线上宣传。借助各类网络媒体,拍摄编辑景区小视频,在重要假期发布旅游攻略微讯。今年3月份开始,中央电视总台持续播出我旗生态建设和文化旅游2部宣传片。二是积极参加对外宣传活动。通过与华侨城集团的深度合作,参加了2021年中国国际服贸会宣传活动旅游旺季组织团队先后在长春市、成都市等地开展旅游推介活动。三是多渠道开展景区宣传推介。通过乌兰图雅、齐峰、鲍喜顺等知名人物打卡景区为热点,增加网络曝光量提升景区热度。今年先后在景区举办了“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摄影家座谈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暨中国旅游日活动。

2.关于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链建设的提案,由农科局、工信局承办,已办结一是实施“数量倍增”工程。目前,全旗肉牛存栏达到36.5万头肉牛养殖户3万户,肉牛养殖合作社300家。百利舸肉牛产业园区作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集聚平台,新建和改造牛舍159栋,园区肉牛存栏规模达4500余头。二是强化饲草保障。全旗饲草料总量达532.5万吨,每年可满足106.5万头牛的饲草料供应量。全旗青贮种植面积达50万亩,受益户数达1.2万户。投入整合资金300万元购置秸秆膨化设备18台套。三是构建“市场流通”体系。鸿安现代肉牛交易中心累计交易量已达141.2万头只,交易额26.4亿元。四是加快构建“加工转化”体系。实施了总投资2.5亿元华阳集团肉牛肉羊屠宰加工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1.32亿元。五是强化“保障服务”体系。农业银行肉牛全产业链贷款已累计投放14.49亿元肉牛政策性保险投保5万头左右。

3.关于保障巴彦呼舒镇居民生活安全用水、充足用水的提案,由住建局承办,已办结今年以来,为保障我旗饮用水安全,巴彦呼舒镇供水厂在桥北区第二供水厂购置消毒剂发生器,各水厂水质指标均达到安全饮水标准。此外,巴彦呼舒镇基础设施改造二期水源地管线工程,桥南新建供水厂主体建筑结构已完成附属设施完成70%左右。

4.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旗农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机制的提案,由司法局承办,已办结目前,我旗现有执业律师36名,法律顾问律师28名,全旗173个嘎查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法律顾问律师和基层司法所长利用普法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群,建立了法律咨询台,为民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方式。

5.关于大力推进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增加农民收入的提案,由农科局承办,已办结近年来,我旗高度重视浅埋滴灌技术推广与应用,2020年和2021年共利用整合资金1250万元,实施玉米产业提升项目,推广浅埋滴灌技术,有效促进了玉米增产,农牧民增收。

6.关于加强农田机井管理的提案,由农科局、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承办,已办结我旗在农田水利方面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农田水利建设、使用和管护取得了一定成效。2021年全旗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24.2万亩。项目建设完成后,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移交给有关苏木镇,苏木镇对建后管护负主体责任,录入固定资产后移交嘎查,并负责组织签订移交和管护协议,组织实施、协调、检查、监督建后管护工作,嘎查安排专人管理维护。

7.关于尽快开通我旗中部、北部校车确保基层学生出行安全的提案,由教育局承办,已办结今年我旗向西日嘎中心校、巴彦呼舒第八小学、代钦塔拉中心校、杜尔基中学、杜尔基中心校、额木庭高勒中心校6所中北部学校增加校车20台。截至目前,已完成校车购置、办理落牌照手续,正在推进规划校车行驶路线及校车标志标牌上报审批工作,已启动校车行驶路线标志标牌建设工作。

8.关于全面帮扶布敦化矿区贫困户的提案,由住建局、民政局、布敦化矿区工作部承办。2021年1月,我旗使用北京通州区捐款资金100万元在布敦化矿区工作部辖区内购买33户闲置独门独院的毛坯房,每户70平米,同时,投入民族发展资金65万元对33户房屋进行修缮,并分配给危房户租住,现已全部入住,一定程度地缓解了住房安全隐患。旗民政部门统筹做好低保临时救助等工作,做到了应保尽保,现享受低保人员171户296人。

9.关于我旗公务员医疗补助纳入财政预算的提案,由医保局、财政局、卫健委承办,未办结,正在办理近年来,旗政府因债券及其他债务还款高峰期、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中养老金补助逐年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财政运行困难,未能纳入2021年预算。下一步,旗财政部门将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全力争取将公务员医疗补助纳入下一年度预算。

10.关于进一步完善巴彦呼舒镇区周边亮化工程的提案,由住建局承办,未办结,正在办理针对委员提出的关于第三中学至火车站、城北健康步道至森警沿线亮化工程,旗住建部门已纳入实施计划,下一步,将依据全旗发展规划及财政承受能力,逐步实施。

(二)2未办结正在办理提案情况

  1. 关于建设巴仁哲里木镇格日哈达嘎查幸福院的提案,民政局、巴仁哲里木镇人民政府承办。目前,巴仁哲里木镇已将建设格日哈达幸福院的申请方案列入发展项目库中。下一步,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尽早实施幸福院建设。

2.关于征用气象局原办公场所补充巴五小学操场不足和校舍扩建的提案,教育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城投公司承办。2020年4月,兴安盟气象局致函科右中旗政府协调科右中旗气象局置换搬迁等相关问题,经我旗人民政府2020年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对旗气象局进行搬迁,并由城投公司实施。目前,因选址地点土地属性为林地,没有指标。我旗正组织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积极向上申请,待搬迁后尽快实施气象局搬迁项目,解决巴彦呼舒第五小学运动场地不足情况。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旗政府在办理委员提案工作中,认真总结以往办理经验,进一步改进了办理方法,提案办理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严抓落实,全力推进办理工作我旗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履职尽责、自觉接受政协监督的重要内容。一是及时组织交办。接到转交办理的提案后,及时由办公室进行整理分类,按政府工作分工,分送旗政府各分管领导阅批,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议,按职能分工再交由政府有关部门承办。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在办理过程中,各承办部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从旗级领导到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即:主要领导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好关;承办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具体办;旗政府督查室主任,抓落实,旗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各承办部门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实事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有序推进办理工作。我们在办理工作中,不断探索提案办理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完善办理机制。是抓好建章立制。在提案的签收、分办、沟通、调研、催办、审核、答复、总结、归档等各个环节,坚持了严格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和工作纪律二是印发有关制度要求。旗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交办政协提案的通知》,尤其是从2020年开始要求各承办单位在《科右中旗政协提案办公平台》统一签收办理,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办理工作规范和具体办理要求。

(三)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办理质量。近几年来,70%以上的提案都需要两个以上的单位联合办理,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统筹推进,促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新突破,有力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效率。各承办单位注重加强与委员的“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三次沟通,采取面谈协商、电话沟通、联合调研等形式,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交流,征求提案人办理意见和建议。凡是应该解决又有条件解决的,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因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我们始终把委员的满意度作为提案办理工作好坏的衡量标准,对委员反馈不满意的提案各承办单位均进行重新办理,直到委员满意为止。

(四)强化跟踪督办,狠抓工作落实。旗政府督查室充分发挥督查职能,多措并举,全力抓好提案落实工作。是加强督办力度。通过电话督办、上门督办、实地督查、书面督办等方式,对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定期通报办理情况,严把各承办单位答复质量关,不断改进办理方式,有力推动问题解决。是细化考核指标。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科右中旗政务督查工作考核评分标准》,细化了提案办理实绩考核机制,将提案办理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

近几年,在旗政协的关心指导下,政府办和各承办单位凝聚共识,通力合作,在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上有了较大提升,但整体来看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少数承办单位办理的工作节奏把控不强,存在前期办理时间过长,后期集中突击的现象。二是个别单位调研不够深入,对委员的具体想法和提案初衷把握不到位,办理工作整体水平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增强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进一步强化协商合作,进一步抓实检查督促,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质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提案办理作为改进作风的有力抓手,全力做到让政协委员满意、人民群众满意。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