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
索引号:01152200/2022-00111 发文字号:右中政办发〔2022〕35号
发文机构: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文电室 信息分类:4582138
概述: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 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 2022年5月21日     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 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 各旗县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现就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2022-05-21 有效性:1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

来源: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文电室 时间:2022-05-21 07:57:54 点击量:
分享
下载本页 打印

右中政办发〔202235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苏木镇人民政府,旗直各有关部门:

现将《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兴放管服办发〔2022〕14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

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

2022年5月21日    

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

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

各旗县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全面提升我盟苏木(乡镇)便民服务工作水平,着力打造便民利企政务服务新模式,结合我盟实际,现就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精简、高效、务实、便民原则,进一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增强企业群众“就近办”、“家门口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主要任务

(一)选派进驻工作人员。以满足办事服务需要为标准,各苏木乡镇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配备,保证人员足额到岗到位,保障高频、重点事项办理人员队伍稳定。打破原委办站所派人进驻模式,便民服务中心由专人负责管理,通过人员择优划转、购买服务、派驻人员等方式配齐配强窗口一线工作人员。理顺人员关系,工作人员由便民服务中心直接管理考核。(牵头单位:各旗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各旗县市政务服务局)

(二)全面推进事项进驻。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梳理制定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清单内事项全部进驻,落实苏木乡镇事项办理权限,鼓励水电气暖信等生活服务项目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一是梳理现有政务服务事项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化苏木乡镇和街道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赋权的99项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在便民服务中心实质运行。各苏木乡镇依据职能职责全面梳理认领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认尽认”,增强基层便民服务能力。二是推动公安机关简单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结合公安机关推行派出所“一站式”政务服务模式经验,将户籍、治安、交管等简单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打造公安便民服务新模式。三是梳理能够延伸到苏木乡镇的便民服务事项各旗县市梳理适合在苏木乡镇开展的便民服务事项,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到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四是向社会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全区苏木乡镇改革赋权事项政务服务平台认领政务服务事项、公安机关进驻事项、向苏木乡镇延伸的服务事项列入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并公示,逐项编制服务指南,明确事项受理条件、审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内容,规范办理流程、标准。(牵头单位:各旗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各旗县市政务服务局)

(三)加强中心标准建设。以“六有一能”(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网络、有设备、有经费、能办事)为基本要求,推进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推行“一窗受理”,将与企业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到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受(办)理,实现“就近办”。根据不同场所、不同群体实际需求,针对性制定事项清单,编制事项服务指南,精准提供差异化政务服务。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至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应用政务服务平台受(办)理业务,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牵头单位:各旗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各旗县市政务服务局)

(四)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全面推行“帮办代办”服务,明确服务范围,制定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加强帮办代办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AB角、延时预约等管理服务制度,推广咨询告知、授权委托、帮办代办、协调办理、跟踪反馈、评价归档“六步法”,实现“帮办代办”制度化、规范化。针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和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根据需要积极开展免费上门服务。开通错时服务和双休日、节假日办理通道,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按照“就近、就熟”原则,依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以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便利企业群众办事。(牵头单位:各旗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各旗县市政务服务局)

(五)高频事项自助办理。在有条件的便民服务中心配备公安、商事登记、人社、医保、税务等智能设备或服务终端,方便企业群众“自助办”。设置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自助设备,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满足企业群众自助办理业务需求。指导苏木乡镇安排专人做好事项网上运行、自助设备日常维护以及“自助办”咨询辅导工作,提高事项自助网办能力。(牵头单位:各旗县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各旗县市政务服务局)

(六)落实监督评价机制。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接入“好差评”系统,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机制,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好差评”系统平台将差评投诉及时推送到相关责任部门,相关责任部门按照“接诉即办”的要求,限时完成核实整改,并将核实整改情况通过“好差评”系统平台向差评投诉人进行反馈,确保差评投诉件件有整改、有反馈。针对实名差评,安排专人回访,确保整改率达到100%。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完整采集、实时报送评价数据。(牵头单位:各旗县市人民政府;责任单位:各旗县市政务服务局)

三、任务分工

各旗县市人民政府负责安排调度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

各旗县市政务服务局负责统筹协调苏木乡镇便民服务工作,组织各相关部门梳理能够在苏木乡镇开展的政务服务事项,并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旗县市各相关部门负责对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和监督,确保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能够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各苏木乡镇负责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运行、管理,统筹安排窗口工作人员,现有人员若不能够满足需要,可以向旗县市相关部门申请解决。

四、实施步骤

(一)开展试点先行。5月份,拟选取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阿尔山市五岔沟镇、扎赉特旗巴彦乌兰苏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突泉县水泉镇、科右中旗杜尔基镇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探索方法,总结经验,条件成熟后在全盟苏木乡镇逐步开展。

(二)深化巩固提升。9月底前,各旗县市相关部门和各便民服务中心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梳理排查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交流互鉴,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亮点。

(三)全面评估验收。12月底前,结合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对试点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检查考核,重点围绕任务落实、问题整改、成果转化等进行实地考察、评估验收,汇总、分析指标完成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改进工作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苏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实际步骤,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精心部署谋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二)强化宣传引导。要多渠道多平台广泛宣传,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积极引导企业群众就近选择便民服务机构办理业务,拓展就近办事渠道以及网上站点功能,切实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质效。

(三)抓好工作督导。各旗县市政府办公室要会同政务服务局强化督促检查,及时调度推进落实情况;要加强工作指导,明确建设标准,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适时组织实地评估验收,全面打造基层便民服务新模式。

政策解读: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兴安盟深入推进苏木(乡镇)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办公室文电室            2022521日印发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