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中旗 > 特色中旗

乌力格尔之乡

上一张 下一张
1 /8 #title

#descSpan

      “乌力格尔”蒙古语,意为“说书”。自19世纪中叶,相传,在科右中旗发展起来,沿袭至今。

      乌力格尔是在广泛吸收民间文学和民间音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非常适合当地蒙古族群众的审美意识和欣赏习惯,所以受到广大农牧民的喜爱。科右中旗广大农牧民把“胡尔奇”(蒙古语译作拉四胡说书人)当作贵客请进家中,常常通宵达旦地演唱,一部曲(书)目要数日以至十数日才能演唱完。

      新中国成立之初,被民间誉为“四大艺人”的扎那、蒯莽、常明、孟根高力套被科右中旗政府授予“人民艺人”称号。1954年,科右中旗组建了旗民族曲艺团,在高力板镇成立了第一个蒙语说书馆。在广袤的科尔沁草原渐之形成了以孟根高力套、额尔敦珠日合、布仁巴雅尔为代表的三种不同说唱风格的艺术流派。

      如今,科右中旗新一代胡尔奇又将乌力格尔艺术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

      1995年,科右中旗被自治区文化厅授予“蒙古族曲艺艺术之乡”。1996年又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在2000年和2002年全国第一届、第二届乌力格尔比赛中,科右中旗参赛选手荣获“功勋奖”和一、二、三等奖;在2002年“琶杰杯”全国大赛中荣获“特别奖”。2004年,甘珠尔、照日格图荣获自治区首届民间文化“阿尔丁”成果奖。2006年,科右中旗乌力格尔艺术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为了促进乌力格尔艺术的传承和发展,科右中旗还出版了《科尔沁右翼中旗·享誉全国的乌力格尔之乡》一书。目前,全旗登记在册的乌力格尔艺人有130余人。新形势下,乌力格尔艺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