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中旗 > 特色中旗

科尔沁服饰之乡

上一张 下一张
1 /8 #title

#descSpan

      2008年,科右中旗在第四批全区民间文化之乡评选中,被自治区文化厅评为“科尔沁服饰之乡”。

      2008年,兴安盟行政公署公布科右中旗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为首批盟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图什业图王府刺绣进入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什业图王府刺绣具有在当地世袭传承“活态”存在的特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在当地有重大影响。科尔沁服饰以图什业图王府服饰、刺绣为代表,有专门的培训基地,基地位于代钦塔拉苏木境内。

      图什业图王府服饰、刺绣起源清代,是图什业图王府世袭传承的一种蒙古族传统美术技艺。

      图什业图亲王共传世十五代。第十五代图什业图亲王以及王府的生活极为奢侈、华贵,拥有众多的绣女,专为王爷、王妃绣制服饰和一些生活用品,由此形成了风格独特的图什业图王府刺绣工艺。

      现在,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技艺只有一位嫡系传人张春花现居住在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张春花从小师承曾在图什业图王府当过绣女的外祖母学艺,50多年来,她绣制了大量成品、尤以服饰刺绣最为突出,并在家族中培养了新一代继承人。

      2006年,张春花同时荣获自治区文化厅命名的“蒙古族服饰艺术传承人”、“蒙古族服饰艺术收藏家”两项荣誉;2008年,又被命名为第一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蒙古族服饰》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来,在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技艺的影响下,科右中旗民间发掘到许多当年图什业图王府刺绣制品。其做工细腻、独到,讲究针法及纹路;艺术地展示出图什业图王府的历史与文化,再现了科尔沁文化的精粹。

      图什业图王府刺绣的技艺特征、传承谱系、刺绣规制至今未受破坏。体现了蒙古族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具有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创造力,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和美学价值。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