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生态警务”模式为野生动物撑起一片蓝天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智贤 白明扬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08:1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科右中旗公安局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积极探索“生态警务”工作模式,加强对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几大物种保护核心区域的治安管理、开展执法打击和野生动物救助等工作,为境内野生动物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近日,记者跟随科右中旗公安局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民警走进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时,工作人员正在给受伤的野生动物擦药。分局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前几天在野外巡逻时发现三只受伤的黑颈鸊鷉,担心受伤的动物在野外不能存活,立即将三只黑颈鸊鷉送至救助中心救治,现接近痊愈。看着园区内正悠哉戏水的小动物,民警们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多亏了公安局的同志及时发现在野外受伤的这些野生动物,让它们得到及时的救治,等这些动物恢复到能野外放生的状态,我们就送它们回归大自然。”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明伟兴说。

  由巡逻民警发现,再送至救助中心进行救治,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为更好地保护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物安全,科右中旗公安局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工作人员以巡为基,扎实开展资源保护工作,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完善步巡、车巡、无人机巡护、信息化中心巡护多位一体的“生态警务”巡查机制,统筹推进“保护候鸟”“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等各类专项保护行动。

“我们现在分两个组,上午一组,下午一组,对重点水域和核心区进行巡逻。我们还会对野生动物进行救助,遇到当地农牧民,就向他们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相关法律法规。”科右中旗公安局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辅警唐治国说。
近三年来,科右中旗公安局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累计受理各类案件237起,累计救助各类目候鸟60只。依托地缘优势,每年开展各种公益宣传教育活动200余次,覆盖群众1万余人次。目前,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湖泊湿地面积由1000多公顷增加到3700多公顷。辖区候鸟迁徙也是开创历年来种类、数量之最。
“下一步,分局将进一步擦亮生态警务品牌,聚焦主责主业,严打破坏生态保护违法犯罪,织密生态保护防控网。进一步压实责任,筑牢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科右中旗公安局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吴永春说。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