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线上线下齐发力 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08:1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好腰苏木镇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坚持以预防在先、化解在前为目标,以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和矛盾为突破口,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全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领导 精心部署

好腰苏木镇党委、政府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镇、嘎查两级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及有关会议精神,明确全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目标、任务,将命案防范工作作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首要任务,将命案防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定扛起属地责任,坚持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办所一起落实,并建立矛盾纠纷划片包干台账,压实工作责任。对于突出问题和矛盾,镇党委、政府及时组织相关分管领导、站办所负责人和矛盾双方进行研究会商,制定调解矛盾纠纷措施,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召开集体会议研究复杂疑难纠纷12起。
全面摸排 突出重点

  不断优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推行“1+1+N”模式,全镇建立25个网格,171个网格骨干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通过走访座谈、入户巡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覆盖”工作。对房屋拆迁、土地征收、损害赔偿、劳动社保、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实行“拉网式排查”,对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刑满释放、吸毒、闲散青少年、留守妇女儿童、特定利益群体等重点人员做到逐个排查,全面收集各类苗头性、趋向性、行动性信息,建立矛盾纠纷台账,做到矛盾纠纷全面掌控。

  全面化解 有效调处

根据矛盾纠纷的复杂难易程度,全镇全面推行“四级”调处制度,对群众之间发生的吵架等小纠纷,由嘎查(社区)和网格员进行调处;对一般纠纷,由嘎查区)组织前期参与调解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对婚烟家庭、邻里关系、经济争议等易激化为命案的重大纠纷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纠纷,由镇组织协调相关站办所进行化解;对突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包案调处机制,明确包案领导、调处工作组和工作期限,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及时组织人员到各重点矛盾纠纷产生地点开展调查、调处。2020年以来,全镇“两所一中心一办”共调解各类矛盾100起,其中2022年家庭矛盾调解18起,两所联动调解3起,派出所受案调解处理22起,当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起。2020年—2021年共调解处理45起。
全面宣传 营造氛围
好腰苏木镇依托党委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和嘎查“双书记”周例会,对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进行培训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镇、嘎查区)组织党员、居委会代表开展矛盾纠纷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利用网格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大喇叭等开展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实施法律宣传、法律常识普及工作,不断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全镇各嘎查农牧民微信群3年内共转发命案防控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1500余次。

  下一步,好腰苏木镇将继续加大矛盾纠纷调解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调解组织网络、健全纠纷排查、信息分析、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力度,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注重和加强站办所之间的协调配合,积极推动信息联通、工作联动和矛盾纠纷的联排、联防、联调,形成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强大合力,持续营造矛盾纠纷调处的良好氛围。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