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聚焦乡村振兴 携手打造“石榴籽家园”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07:5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敖力伯嘎查党支部紧紧围绕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为目标,立足实现有效治理,积极创新工作理念,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积极引导辖区农牧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汇聚社会治理合力,推动嘎查形成民族团结奋进、平安和谐进取的良好社会环境。

  强化政治引领,“语润茫哈”助力和谐。2022年以来,敖力伯嘎查“两委”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有效利用“双书记周例会、“三会一课”等党建平台,组织嘎查党员深入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先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学习8次,“各族儿女心向党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1次,通过学习使党员进一步深刻领悟“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深刻思想内涵,引导党员群众为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嘎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分会认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依托巴彦茫哈苏木创新提出的“语润茫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小课堂开展命案防控、理性饮酒等社会治理宣传活动10余次,为深化平安建设,助力营造团结稳定和谐嘎查。

  丰富文化活动,深化情谊助力融合。围绕助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敖力伯嘎查组织举办“民族团结共筑中国梦”农牧民文艺演出,让更多的农牧民参与活动,感受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氛围;嘎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分会积极组织辖区篮球爱好者参与苏木举办的“石榴籽杯”全民篮球赛,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凝聚民族团结共识;隆重表彰奖励积极维护民族团结的农牧民群众和网格员典型20余人次,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精心打造富有民族特色的蒙古包“草原书屋”,构建农牧民群众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新阵地,让阵阵书香浸润农牧民心田,让法治善治印刻群众心间。

  提升网格管理水平,多方联动助力稳定。巴彦茫哈苏木结合工作实际,总结经验,积极打造网格化为支撑的“四微治理”品牌,构建“1+3+3”网格管理+矛盾调解体系,通过党委领导,苏木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一办两所”3部门联动,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接包联嘎查,嘎查书记、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3类人员联系引导嘎查所有农牧户,全面加强网格内信息采集、矛盾化解、治安防控、帮扶解困等工作,构建起上下贯通、无缝对接的基层治理体系。在加强网格化管理同时,部门与嘎查协调联动,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实现网格管理与矛盾调解的有机融合,2020年至2022年,巴彦茫哈苏木共调解矛盾纠纷138件。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人地物事”的优势,组织21名网格员及时调处村民矛盾纠纷、纾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党组织发挥作用强、村屯治理好、服务群众优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聚焦民生民意,办好实事助力发展。敖力伯嘎查通过村民议事会、妇女恳谈会等,深入了解群众民意和需求,通过“四议两公开”等工作流程,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22年,嘎查利用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为嘎查农牧民代缴合作医疗费用30余万元;为脱贫户、低保户、监测户提供公益性岗位43个;为未享受固定工资、补贴的13名网格员支付工资共计2.6万元;建设乡间路8公里,解决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建设牲畜粪便堆积场2处,改善村居环境卫生;建设林果园40亩,拓宽产业发展新路子。总之,通过发挥议事恳谈的作用,深入群众了解民意,壮大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下一步,敖力伯嘎查将继续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投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果更亮、效果更实、百姓更安。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