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08:1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巴彦淖尔苏木始终坚持发挥苏木、嘎查两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用好“微”字诀,抓实“微治理”,拓宽农牧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渠道,形成干群携手、治理联创的良好局面。

  建立“微组织”

  网格员入户宣传。

巴彦淖尔苏木各嘎查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综合考虑面积、户数等因素,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原则,划分35个网格、配备152名网格员,推动基层党建融入网格建设,进而实现“党建+微服务”全覆盖。在各嘎查党组织领导下,将嘎查内有威望,群众信得过的农牧民党员、村民代表、种养大户等组织起来,积极组建村民议事会等协调机构,对村务决策、财务支出等事项进行民主协商和监督。截至目前,全苏木已组建9个村民理事会、共280余名党员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全过程,进?步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开展“微教育”

  组织网格员入户走访开展农牧民素质提升行动,整合各部门力量,开展种养殖技术、法律法规、命案防控等知识宣讲活动。其中,联合嘎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60余次,并通过每周一的“双书记”周例会、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上级最新政策,研究解决嘎查各项事务。积极组织发动嘎查党员推动农牧民群众改变人居环境、改变陈规陋习、改变饮食习惯,做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在苏木范围内大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引导农牧民自觉遵守道德规范,举办各类文化宣讲活动460场次,评选出旗、苏木两级道德模范9人、文明家庭18户。

  推行“微服务”

  各嘎查按照“划片定责”的原则,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每14户划分为1个网格,村民小组长兼任网格长,党员或村民代表兼任网格员,共同开展工作,及时收集和反馈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返乡大学生等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各类服务队,广泛开展环境整治、便民代办等服务。注重培养网格员综合素质,提高网格员洞察矛盾隐患的前瞻力、沟通协调的处置力,增强敢于斗争的政治性,树立亲民爱民的群众观。大力推动网格员由“业余选手”变成行家里手,发挥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重要作用,通过奖优惩劣、回应诉求、化解矛盾、群众参与,实现对基层群众管理有抓手,有效维护平安稳定。开展重点人群摸底排查,共计排查易发案人员106名,其中对重点14人,设定“一对一”责任领导和稳控人。网格员作为辖区矛盾纠纷调解员,以“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掌握、服务全方位”为工作目标,与农牧民群众建立“经常性的联系机制”,做到矛盾和纠纷发生第一时间知晓,矛盾和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命案和信访苗头在第一时间得到消除。2020年以来,全苏木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123件,已化解纠纷123件,化解率100%。

实行“微管理”
巴彦淖尔苏木积极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截至目前累计公开3800条,做到将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向党小组延伸,对集体资金管理使用、嘎查内重大工程项目、低保等重大事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及时通过网格员微信群、“村村响”大喇叭、村务公开栏等向农牧民群众反馈公布有关情况、回应农牧民群众关切的问题,落实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杜绝“微腐败”发生。“三务公开”有效提升苏木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不断增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巴彦淖尔苏木继续落实全面推行“网格化+微治理”的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建立“微组织”、开展“微教育”、推行“微服务”、实行“微管理”的方式,不断拓宽农牧民群众参与渠道,让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