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科右中旗多措并举 凝聚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合力

来源:融媒体中心 作者:萨如拉 双柱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 08:3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身体怎么样?缺不缺生活用品?”近日,巴彦呼舒镇窑艾勒嘎查网格员满都拉走进80多岁的高永祥老人家里详细查看他的日常生活情况。

  “作为网格员,我们识民情、懂民意,可随时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满都拉介绍道。

  返乡人员疫情排查上报、调解夫妻邻里关系、帮助年迈老人采购生活用品……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却是网格员们每天日常工作。科右中旗通过建立“不落一户”的带动网络,负责党和政府所有到户工作,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全旗173个嘎查、20个社区下设的770个网格党小组,在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提升全旗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科右中旗持续完善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以集约化服务为依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为支撑,旗、苏木镇、嘎查(社区)三级联动,实现多网合一、资源共用,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网格中,吸收“小细胞”融汇“大党建”。

  科右中旗以精神文明成果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实施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全旗39所中小学校建立“道德银行”,119个嘎查建立“文明团结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1万余场次,年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80场次以上,“家门口唠嗑队”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年开展宣讲活动2100余次。科右中旗围绕“逐梦乡村 我们的舞台”“万名律师进乡村”“榜样的力量”—精神文明建设评选表彰、“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大力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开展行业和单位平安创建活动,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做社会治理工作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全力打造平安中旗、幸福中旗。

  “近年来,科右中旗通过开展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力量,落实‘双书记’周例会制度,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抓好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进行无缝对接,充分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教育引导全旗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大力厚植‘善治底蕴’,全旗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科右中旗社会治理中心主任杜玉兰说道。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