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牛“搬家”让村庄更净 产业更旺

来源:科右中旗发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4:2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天刚刚亮,好腰苏木镇花灯嘎查奈曼套卜艾里的养牛户长春就将牛从自家牛棚赶了出来,来到为它们安置的“新家”——人畜分离集约型养殖小区。宽敞的棚圈、甘甜的井水、充足的饲草、完备的设施让这些牛儿享受一整天的悠闲时光。

  好腰苏木镇花灯嘎查共317户、964人,养牛户就占一大半,拥有30头牛以上的多达70余户,养牛是村民致富的本钱,更是“摇钱树”。

  从前,村里人都在自家院子里养牛,地方小、味道大、苍蝇多、环境差,长期以来让村民苦不堪言。而养牛和存储草料的空间不足,养殖成本高,无法扩大规模,限制了养牛户的产业发展。

  “有了养殖小区,这些问题都能解决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了。”已经将牛赶到养殖小区,享受到人畜分离给生活环境和产业发展带来的好处,花灯嘎查委员海山深有感触。

  为着力打造优质肉牛繁育基地、优质肉牛输出基地和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同时尊重村民的养殖传统,大力改善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科右中旗旗委、旗政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制定完善工作方案,于2021年7月率先在好腰苏木镇花灯嘎查试点推进人畜分离集约型养殖小区建设。

  经过半年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在花灯嘎查奈曼套卜艾里的东侧,一座座敞亮标准的牛棚拔地而起,养牛户早就迫不及待将自家圈养的牛儿搬迁到新建的养殖小区。

  如今,总投资291万元的人畜分离集约型养殖小区一期项目按时完工,在养殖小区内已建成8处棚圈,钢管牛圈、青贮窖、饲草房、水井、管理房、照明设施等一应俱全。8户养殖户入驻,有400多头牛,通过实施人畜分离让当地农牧民告别“晴时臭气熏天,下雨污水横流”的生活环境。

  “养殖小区还实施堆沤还田项目实验点,及时将牲畜粪便清出并运至粪污处理厂,将废弃物转化为有机肥或沼气,变废为宝,更美化了村居环境。”从开工到建设,再到后期保障,好腰苏木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花灯嘎查包片领导德格吉日呼对项目的实效充满信心。

  正值初夏,农民抢抓农时忙播种,养牛户铆足劲忙增收,在人畜分离集约型养殖小区里,二期项目也在火热进行中,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忙碌景象。

  好腰苏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彩霞介绍,二期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牛搬到养殖小区后,不仅有助于改善原本人畜共处、环境欠佳的局面,使村庄环境更加整洁有序,而且使养殖户的养殖方式向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的产业方向发展。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