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2日 16:3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旗委、旗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目标,着力强化法治理念,依法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

(二)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围绕法治府建设责任制落实,突出党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积极落实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我局法治府建设工作任务。定期召开党组会、办公会,有计划、有步骤地部署和督查法治府建设的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学法培训。2022年度共组织学习12次领导班子专题集体学法和专题学法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组织参加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全区市场监管系统《每周一课》等学法活动,全局领导班子和在编干部全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并取得较好成绩。三是统筹部署推进落实。制定印发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清单》《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对全系统法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逐项推进落实。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向旗政府书面报告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布。四是强化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意识,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五是把述法工作列入年终述职。贯彻落实全旗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推进依法行,规范行执法行为

一是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化。完善更新《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和《科右中旗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内容,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约束执法行为。二是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提升内部执法监督效能。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于2022年8月16日开始对2022年上半年所有案卷进行评查,8月24日召开案卷评查整改会议,会上通报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提高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案件质量和水平,促进依法行政。

(四)深化“放管服”,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实现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及税控设备、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业务一网申请、多项联办、1日办结;将企业开办时间严格控制在0.5天之内。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2年1月28日制定“科右中旗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部门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3月28日制定“科右中旗市场监管领域2022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均已录入协同监管平台并公示。3月29日旗政府召集召开了“科右中旗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席会议”安排部署了全旗“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工作。截止目前,部门内“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制定任务50个,已完成50个,共检查1124户,开展率100%;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制定任务44个,已开展44个,共检查188户,开展率100%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主题,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受疫情影响,开展网上“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系统内干部职工参与宪法网上答题活动以及通过局微信群、公众号进行视频展播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努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二是突出宣传学习民法典。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工作。按照年度法治宣传培训计划安排,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反垄断法》《宪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依法行政专项普法工作,运用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方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市场监管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养。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积极利用“3·15”“4·26”“5·20”和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标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消费保护、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回顾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基层行政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等。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创新监管手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坚持以身作则,组织干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着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创新法治培训方式,提高队伍素质。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执法理念,充分运用信息化执法手段,提升执法效能。

(三)强化执法监督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更新并公开权责清单,公开行政处罚案件和“双随机、一公开”事项,继续实施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案件法制审核,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发生。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坚持普法宣传多样化。落实普法责任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新普法宣传的形式,采取线下与线上、集中与分散、传统与新颖相结合,真正将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深入人心。

2022年11月8日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