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中旗

科右中旗落实六个“聚焦聚力” 提升工作质效

来源:兴安日报 作者:包慧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08:0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新起点,新挑战,新征程。“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科右中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

  “十四五”时期,中旗将深入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暨全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深入落实“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战略,打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和科尔沁文化旅游片区龙头体验区,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推进“富民强旗”新跨越。

  聚焦聚力促发展,深入落实“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文旅经”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建设是前提、肉牛产业是主导、文旅产业是支柱,要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面攻坚抓落实。坚定不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始终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干预为辅,全面巩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成果。着眼健全现代化肉牛全产业链,全力打造“现代肉牛养殖示范区”。按照盟委提出的“北有阿尔山、南有科右中,抓两头、带中间”总体部署,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聚焦聚力调结构,加快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和清洁能源生产输出“两个基地”。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建设原则,全面壮大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农牧业扩产提质增效,全面提升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转化水平。科学有序发展清洁能源生产输出基地,立足中旗能源富集优势和生态空间布局,稳妥发展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经济。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打好争取上级项目、激活民间投资、扩大招商引资的组合拳,支撑经济平稳增长。

  聚焦聚力夯基础,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充分借助各级帮扶力量,保持帮扶政策和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加强乡村振兴样板区建设,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积极争取乡村振兴示范县项目,坚持样板引领、分批打造,统筹推进“五个振兴”。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坚持城乡统筹与联动发展,全面提升城乡品质。

  聚焦聚力增活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动能。全面提升开放创新水平。坚持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围绕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和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

  聚焦聚力惠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创新意识,坚决破除阻碍高质量发展的固有思想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下大力气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积极争取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扎实推动健康中旗建设,抓好“四馆一厅”服务功能提升,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好各类社会保障政策,推进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宣传,强化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保障。

  聚焦聚力防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和谐有序。始终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力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力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持续巩固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严密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风险,继续做好财政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科右中旗人民政府 蒙ICP备09004817号-1 标识码 1522220001 公安备案号:15222202000103

技术维护: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4124569 Fax: 0482--4128148 Email:kyzq@kyzq.gov.cn

科右中旗政府信息中心举报电话 : 0482--4124569 举报邮箱 : 68864749@qq.com

微信公众号